close

 

 

 

2015-04-03 05:15:13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5月報稅月將至,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與富人稅上路。分析師認為,上市櫃公司大股東可能對手上持股展開「邊拉股價、邊賣股票」的策略,預料在第1季季報公布、即5月15日之前,趁著財報空窗期間,大賺資本利得後棄權息。

5月報稅季節及中實戶棄權息賣壓,都是歷年干擾台股的雜音,以往即會有繳稅需求賣股的零星賣壓出現,尤其隨著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富人稅制度上路,使得投資人對手中的持股是留是賣更加小心,法人正密切關注對台股走勢的影響,尤其是上市櫃公司大股東的態度將對公司股價有較大的影響。

法人分析,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為了因應新稅制,上市櫃公司大股東已經雙管齊下來避稅。

第一招是申報轉讓持股。包括廣達董事長夫人何莎透過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方式,出售廣達逾6.88萬張持股,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申報轉讓1.5萬張持股給嘉浩公司,該公司董事是吳東亮的夫人彭雪芬。

聯上開發董事蘇永義與楊淑綿、國泰金董事蔡鎮球等上市櫃公司大股東,也都進行相同的避稅動作。以贈與名義,申報轉讓予子女的案子也頗多,都是為了高達45%富人稅而仔細盤算。

台灣證券交易所及櫃買中心官員私下坦言,今年到目前為止,大筆的申報轉讓持股的情況相當頻繁。

第二招是大股東們邊拉股價、邊賣股,之後再回補。大股東趁著這段時間有三項利多,包括去年財報佳、財報空窗期及全球資金行情的順風車,邊拉股價、賣出手中持股,除了賺取資本利得,等除完權息後,再由投資公司名義買回,補足先前賣出的持股,此種操作模式最常見於集團股,尤其子公司眾多的集團最具代表性。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5-03-25 03:01:56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昨(24)日申報,以洽特定人方式轉讓1.5萬張台新金持股給嘉浩公司,按台新金昨收盤價每股13.2元估算,總交易金額約2億元。

根據證交所公告資料,上述持股轉讓期間為3月24至26日。台新金表示,這是大股東個人理財規劃,不評論。

據了解,嘉浩公司是吳東亮的夫人彭雪芬,擔任董事的投資公司。台新金今年6月將舉行股東會例行改選董事,吳東亮出售持股並非真的在賣股票,個人持股法人化的成分居高。

申讓1.5萬張台新金持股後,導致吳東亮個人名下的台新金持股,只剩下9,061張、占台新金去年9月底合併股本不到0.1%。但法人指出,吳東亮在台新金的可控制性持股超過四成、主導權不變。

據了解,吳東亮申讓持股,可能與今年起,個人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從40%上調至45%有關。包括聯上開發董事蘇永義與楊淑綿、國泰金董事蔡鎮球等企業家,今年以來都申報以洽特定人方式,把個人名下持股,賣給另外一家投資公司或不動產顧問公司。

安侯建業執行董事葉維惇指出,今年起,個人綜合所得淨額1,000萬元以上者,明年須繳45%的個人所得稅;把個人持股變成法人持有,因持股轉讓今年才發生,承受股票的法人,後年才需要針對未分配盈餘,被加徵10%的營所稅。

葉維惇表示,10%稅率當然比45%具有節稅優勢。而這樣的理財規劃,在公司股價走低、能配發的股利不多時,另外具備兩項好處。

首先,因為股價低、總交易金額少,大股東不必為了承受股票的法人,繳盡腦汁準備太多現金、資金調度較為方便;其次,未分配盈餘加徵10%稅款,繳過一次之後就不必再繳。

2015-03-14 03:49:19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國泰集團蔡家成員近三個月來,對國泰金持股調度頻繁。繼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兩子,去年底大額申讓持股後,國泰產險董事長蔡鎮球昨(13)日亦申報轉讓持股逾3.31萬張、市值逼近16億元的國泰金股票。

對於蔡鎮球申讓持股,國泰金發言管道表示,大股東個人財務規劃,不便評論。

蔡鎮球為蔡宏圖的弟弟,現為國泰產險董事長,並以佳誼實業法人代表身分出任國泰金董事;選任此屆董事時持股約2.56萬餘張,後來增加到3.48萬餘張,這回申讓持股張數高達目前持股的95%,引起高度注目。惟在轉讓持股後,蔡鎮球個人名下還有1,600餘張持股。

證交所資料顯示,蔡鎮球是將持股賣給宗聯實業,與去年底蔡宏圖兩子蔡宗翰、蔡宗憲將名下持股,幾乎全數都轉到投資公司動作相仿。其中,蔡宗翰將轉讓600萬股給宏志實業,轉讓後還餘有10 萬2,476股,而蔡宗憲則全數轉讓給憲芳實業,完成後,個人名下將暫無國泰金股票。

據悉,宗聯實業為蔡鎮球的控股公司之一,公司地址設在國泰人壽總部大樓。

國泰金昨(13)日受到大盤疲弱拖累,股價小跌。

雖然蔡家成員近期調整持股,但非看壞國泰金後勢,相反地,對國泰金經營成績頗有信心。以蔡鎮球擔任國泰金法人代表的佳誼實業為例,今年1月即罕見地增加國泰金持股1,267張。

部分市場人士揣測,蔡家近期調整持股可能為了稅負考量,但一位資深會計師分析說,某些狀態下,一旦改為投資公司持股,未來處分股票的稅負可能高於個人,不見得有節稅效果。

資深會計師認為,以高資產族群的財務規劃來看,將持股由個人改為投資公司擁有,常見的理由之一是:為了達到集中股權控制權的效果。不過,不管任何原因都是外界猜測,財務安排還是視個案需求不同而異。

2014-12-31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前天鴻海(2317)公告,中國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判決嘉澤(3533)侵犯其USB3.0技術相關的特定專利,導致昨天嘉澤股價重挫,不過,巧合的是,中國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在12月19日做出最終判決,而當天嘉澤董座及其未成年子女卻同時申報轉讓持股741張,證交所監視部表示,將比對這段時間嘉澤股票的交易情況,查是否有涉及內線交易,不過,嘉澤昨天表示,股東雖申讓持股,但並未賣出,沒有內線交易的問題。

嘉澤澄清並未內線交易

鴻海在前天晚上7點多公告此一訴訟結果,而嘉澤則在昨天盤中12點多,才以澄清媒體報導方式,對訴訟案提出說明,嘉澤表示,依據USB協會(USB-IF)相關規範,會員之間關於USB3.0專利應依協會規範相互授權,2年前嘉澤就主動找鴻海授權,但鴻海拒絕,又在蘇州對嘉澤提起行政查處,並宣稱要在中國提起民事訴訟,已違反協會規範。

嘉澤指出,目前蘇州子公司未生產任何USB3.0產品,因此該判決對嘉澤未來並不會產生任何財務業務的影響,若鴻海提出強制執行、民事訴訟,對嘉澤在全中國銷售的侵權產品請求損害賠償,嘉澤也會捍衛自身權益。

此外,嘉澤也進行反擊,對於鴻海的行為,嘉澤已在美國紐約州提起訴訟並對公司損害提出求償,並已取得法院臨時禁制令,禁止鴻海接觸嘉澤現有與潛在客戶以產品可能侵權為理由,促使客戶不購買嘉澤USB3.0產品。

嘉澤指出,證交所上市部認為嘉澤對此訊息的處理屬於合理,而證交所上市部也認為,因為此案目前為刑事訴訟,民事訴訟判決才會有賠償金的問題,因此現在的判決算不算是重大訊息還要再釐清。

證交所監視部表示,嘉澤董座及其未成年子女在19日申報轉讓持股,只要到昨天消息曝光之前都還沒賣,就沒有內線交易的問題,但只要在19~29日之間有出售持股的事實,恐怕就有內線交易之嫌,監視部會加強比對相關進出資料來釐清。

不過,嘉澤股票在12月19日大盤大漲120點時,逆勢出現長黑,重挫3.7%,但當天法人僅小賣近80張,之後股價維持盤整,只是到昨天為止,3大法人共賣出5000餘張持股,重創嘉澤股價。

2014年12月23日 04:11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連接器股王嘉澤(3533)近期在Type C和雲端題材激勵下大漲,不過,隨著股價墊高,三大法人開始啟動年底「結帳」,加上董事長朱德祥公告轉讓「名下所有持股」,也帶動新一波賣壓,昨(22)日盤中一度差一檔跌停,尾盤則拜台股指數強力拉抬,跌幅收斂不少。

嘉澤昨日的賣壓主要來自於投信,單日大砍1,500餘張,至於外資也調節100張。三大法人目前持有嘉澤25.5%,其中投信的1.25萬張最多,領先外資的1.04萬張,至於自營商則還剩下不到1,000張。

 

嘉澤從11月下旬起走出一波大行情,短短半個月就從127.5元拉高到173.5元,但12月以來都呈現高檔橫盤整理格局,近期則因USB3.1、Type C題材開始降溫,而之前法人卡位營造作帳行情,隨著年底到來,也頗有演變成結帳的意味。

不過,市場關注的還是昨日嘉澤董事長朱德祥申報轉讓。從公告來看,雖然他申報的張數為280張,但卻是個人名下的「所有持股」;而其未成年子女也申讓450張,合計達730張。

嘉澤表示,此為董事長的個人理財行為,而董事長雖然轉讓個人名下所有持股,但因為該職位是以投資公司的法人代表所取得,所以並不會因為轉讓名下持股而喪失董事資格或經營權。

法人指出,政府對於大股東在內等「富人」極度歧視,繼健保補充費之後,明年還將祭出扣抵率減半,對於持股部位高的大股東來說,等於「一層牛要剝好幾層皮」,因此,嘉澤董事長處分個人名下所有持股的舉動,在未來恐怕越來越常見。

 

 

2014-12-17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蔡宏圖之子,國壽副總蔡宗翰。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兩子蔡宗翰、蔡宗憲上周轉讓國泰金持股,分別轉讓6,000張、約6,102張給兩家公司,合計兩人轉讓的股票市值約5.6億元。

根據台灣證交所公告資料,蔡宗翰、蔡宗憲原各持有國泰金股票610萬2,476股,其中,蔡宗翰將轉讓600萬股給宏志實業,轉讓後還餘有10萬2,476股,而蔡宗憲則全數轉讓給憲芳實業,完成後,其個人名下將暫無國泰金股票。

蔡宏圖有三子,分別是長子蔡宗翰、次子蔡宗憲、幼子蔡宗成,目前蔡宗翰、蔡宗憲均已進入集團服務,蔡宗翰為國泰金控暨國泰人壽資深副總,管理業務日增,學理工的蔡宗憲先進入國泰建設擔任副總,現已加入國泰金控、國泰人壽,以金控副總身分督導資訊業務。不過,兄弟兩人行事均相當低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