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2-02 11:47:46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伸興(1558)去(2015)年第4季為出貨淡季,營收季減19.50%,法人表示,去年第4季匯兌收益較少,單季獲利估低於前季,去年全年EPS估約14元,獲利表現穩健,展望後市,今年第1季為出貨淡季,出貨量估達約62萬台,季減逾1成、略低於去年同期,預計第2季出貨量可回彈、季增上看3成,全年來看,今年客戶庫存調整告一段落,全年出貨量估增約6%,且ASP(產品平均單價)也較去年略增,今年營收及本業表現看增。伸興今年預計配發現金股利約9元,目前殖利率達約6.4%。

伸興為家用縫紉機ODM廠,營收結構為縫紉機約佔96%、其他則為4%(包含吸塵器、淨水器);最大客戶為美國品牌勝家(Singer),約佔營收比重7成,瑞士品牌Bernina約佔1-2成。

伸興去年第3季出貨量達91.6萬台、季增6.76%,為去年出貨高峰,營收達17.39億元,季增8.98%、年減9.71%,受惠稼動率提升、台幣走貶、原物料價格處於低檔,毛利率達26.91%,季增0.68個百分點、年增0.76個百分點,營益率達18.39%,季增1.55個百分點、年增0.18個百分點,由於台幣走貶,業外有1.53億元匯兌收益挹注,EPS達6.15元、創單季歷史新高。

伸興去年前3季累計營收達46.18億元、年減0.74%,稅後淨利達6.82億元、年增11.62%,EPS達11.26元,優於上年同期的10.09元。

伸興去年第4季出貨量達69.6萬台,季減24.02%,營收達14.00億元,季減19.50%、年減12.19%,法人表示,去年第4季毛利率估較前季略降,且匯兌收益不若前季為多,單季獲利估低於前季表現,並估去年全年EPS約14元,獲利表現穩健。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依目前訂單掌握情況,今年第1季為傳統出貨淡季,且農曆年節工作天數較少,粗估單季出貨量約達62萬台,季減逾1成、略低於去年同期。以今年1月來看,出貨量估約達17.6萬台,較去年同期減少約5萬台。

法人表示,隨第2季起步入出貨旺季,出貨表現料可彈升,第2季出貨量粗估可達約80萬台、季增上看3成,而今年第3季則有望持續成長、達今年出貨高峰。

伸興去年因大客戶Singer在調整庫存,歐洲出貨表現不盡理想,加上中國出貨量也未如預期,去年全年出貨量達311.8萬台、年減近6%,法人表示,隨客戶庫存調整告一段落,且歐洲及中國市場亦看回溫,今年總出貨量可擺脫衰退,估計達331萬台、年增約6%,且以公司今年談定機種來看,ASP也可望較去年略增,整體來看,今年營收可望恢復成長(去年營收衰退3.66%),且在原物料處於低檔,公司持續提升議價能力之下,本業表現亦看增。

不過法人也表示,伸興去年受惠台幣走貶而有較多的匯兌收益挹注,今年台幣貶幅若相對有限、或趨於平穩,匯兌收益可能會較去年減少。

此外,法人表示,伸興今年切入日系新客戶,將代工該客戶商用機種,產品單價約在2000美元,遠高於伸興目前的家用機種(單價約50至400美元),毛利率亦較佳,該產品線預計在今年第3季投產,初期將在台灣廠製造,預計明、後年開始逐步轉移至越南舊廠生產

另方面,法人估計,伸興去年EPS約達14元,今年股息配發率以約65%估算,目前殖利率達約6.4%。

 

2015-08-29 01:43  

  • 工商時報

 

  • 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伸興(1558)將實施上市以來首次庫藏股,每股買回價格區間100至150元,預計買回1,200張自家股票,替自家股票護盤。伸興囿於客戶調整訂單,今年銷售目標從331萬台下修為315萬台。

 伸興是全球最大家用縫紉機製造廠,昨(28)日董事會決議,29日起至10月28日實施庫藏股,每股買回價格區間100至150元,總計買回1,200張自家股票,占已發行股份1.98%,買回的股票未來將悉數轉讓給員工。昨天伸興雖遭外資及投信調節持股,終場股價仍上漲2元、收125元。

 伸興上半年合併營收28.79億元創新高,但因提列3,000多萬元匯兌損失,EPS降為5.11元,7月全數回沖上半年匯損,第3季EPS至少可增加0.5元。

 伸興主管指出,由於客戶第3季訂單提前至6月拉貨,7、8月出貨均比去年同期減少,8月目前接單30萬台,實際出貨約27萬~28萬台,單月合併營收也會跟著降。

 

 

 

 

MoneyDJ新聞 2014-12-22 11:18:52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家用縫紉機伸興(1558)4季受惠客戶追加訂單、出貨量上調,法人估,伸興第4營收將淡季不淡,且因台幣走貶而有匯兌收益挹注,EPS可站穩3元以上,並推升今(2014)EPS達約13-14元,除優於市場原先預期的12-13元,並有望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伸興今年出貨量上看325萬台,明年出貨量目標為340萬台以上,年增約4-5%

伸興為家用縫紉機ODM廠,營收結構為縫紉機約佔96%、其他則為4%(包含吸塵器、淨水器);最大客戶為美國品牌勝家(Singer),約佔營收比重7成,瑞士品牌Bernina約佔1-2成。

伸興第2季受到越南抗議事件波及,致出貨遞延至第3季,使第3季出貨量達107萬台,季增40%、年增7%。伸興第3季營收達19.26億元、年增3.55%,毛利率26.15%、年增0.06個百分點,營益率18.21%、年減0.58個百分點,業外因台幣貶值而有匯兌收益挹注,EPS4.88元,優於去年同期的4.54元。


展望第4季,原本預估淡季出貨量約達63萬台,季減約41%,不過受惠歐美市場需求增溫,客戶於第3季末持續追加訂單,使第4季出貨量上調至7578萬台,近期又調整至約80萬台出頭水準,出貨量季減3成以內、年增約2成。伸興今年前3季稅後淨利達6.11億元、年增6.36%,惟因去年因應越南擴廠需求而辦理現金增資,今年在股本膨脹之下,致EPS10.09元,較去年同期的10.59元下滑。

伸興1011月出貨量合計約58萬台,12月預計出貨約20-24萬台,較前月的30萬台回落,營收也估下滑,但仍能優於去年同期。

法人估,伸興第4季在出貨上調推升下,營收年增幅可望達25%以上,加上業外因台幣走貶,匯兌收益可望較前季再成長,估計第4EPS可站穩3元以上,並推升今年EPS達約13-14元,優於市場原先預期的12-13元,並有望續創歷史新高紀錄。

伸興今年出貨目標為310萬台,年增5%,不過客戶追加訂單之故,目前累計接單量已達約333萬台,今年預計出貨量上調至325萬台以上水準,年增逾1成;法人估明年在歐美市場需求穩定成長約4-5%之下,伸興年度出貨量可望同步成長,預計出貨量達340萬台以上。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c715532-4c4a-4a09-9051-d61f770b43d6&c=MB06#ixzz3MbPIzbW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1/08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67 期 作者:游筱燕

不久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衣索匹亞等非洲4國時,為展現泱泱大國的國際競爭力,特別送上中國本土縫紉機大廠蝴蝶牌的家用縫紉機,作為國民外交小禮物,順勢推廣「愛用中國貨」的理念。許多中國媒體大力放送,非洲人特別鍾情中國名牌貨──蝴蝶牌縫紉機,因為堅固又耐用。

李克強回國後,有人寄了黑函給中國政府,說李克強送出的縫紉機,根本不是中國人做的,而是來自台灣台中太平區一家名為伸興的台商所生產。「我們中國的高幹看到電視新聞轉播回來的贈送畫面,驚呼這不是伸興做的嗎?」伸興董事長林志誠笑著說,他也是事後才知道這麼件事。

全球產業地位 無人能及

林志誠說得輕鬆,其實會被人故意放黑函,在於伸興的全球產業地位,已經無人能及。創立於1968年的伸興,是全球最大家用縫紉機製造廠,從2007年上櫃掛牌以來,營收成長140%,年生產量更從127萬台來到330萬台,增長了2.6倍,擠下日本大廠兄弟(BROTHER)、車樂美(JANOME)等知名國際大廠,外銷歐美,成為全球縫紉機大王。

此外,每股稅後盈餘EPS,自○九年以來,年年突破10元,創造連續5年每年賺一個股本以上的獲利佳績,一四年更可望挑戰新高,來到13.4元。現在,全世界每10台家用縫紉機,就有3台是伸興製造的。

1960至七○年代,是台灣縫紉機最光輝的時期,國際諸多大廠以入股或是合資的方式來台灣找縫紉機代工廠,在日商、美商投資設廠下,帶動了大台中地區的衛星產業鏈,台灣堪稱是縫紉機製造王國。伸興實業就是由洪、廖、何、郭、江姓五位學徒,在鼎盛當時合資成立的小工廠,於林志誠出任專業經理人後,才逐漸退居幕後。

林志誠憶起,當時鼎盛時期有30多家,後來紛紛出走至中國大陸,如今只剩下7家左右。伸興一路走來,並非全然順遂,也在後來產業劇變的時代,有一段跌倒撞牆期。

革命情感 與勝家共創雙贏

1980年,伸興工業引入日商立家的資金,在技術和資源的引進下,撒下ODM(設計代工)新芽,公司快速成長。但好景不常,4年後,伸興最大的客戶兼股東立家,無預警倒閉,伸興受到牽連訂單大量流失,因需現金維持營運,兩座廠賣掉了一座。當時只會說簡單英語的林志誠,被迫從生產端跑到業務端去世界各地「拉客」。憑著零星新客戶的小單,過了一年,伸興才重新站穩腳步。

同時,伸興將倒閉的立家技術主管延攬來台灣,這位在台待了17年的日籍主管,導入日本的流程管理、研發設計等技術。很快地,隔年就獲得瑞士頂級品牌Bernina的代工機會,也讓歐美各廠漸漸看到伸興。至今Bernina已占伸興總營收約14%,是伸興的單一品牌第2大客戶;而美國勝家(Singer)則是其最大客戶,占營收7成,勝家更有7成左右的縫紉機委由伸興設計代工。

九九年,全球大廠美商勝家破產,經營權轉手,在世界各地四處找人代工,許多製造廠怕貨款收不回來,不是將勝家拒之門外,就是提出開生產線前,要先付款等許多不合理要求;此時剛在中國大陸設廠的伸興,伸出了援手,開啟了與勝家15年的合作。難道當時不怕勝家付不出錢嗎?林志誠說,「後來只有2、3家敢接,當時沒想這麼多,就想拚拚看!」

如此的革命情感,使得單一客戶就占了伸興7成營收比重。但問題又來了,不擔心客戶轉單嗎?台灣區縫紉工會理事長曾賢長分析,如今勝家要轉單也很難找得到產能和品質可匹配的,加上後來的勝家由創投公司接手,在成本考量下,推估勝家不會這麼做。

再攀高峰 決戰中國印度

曾賢長直言,伸興多年來從OEM(製造代工)轉到ODM,透過一貫化作業,包含鋁車殼壓鑄、精密機械加工、外觀件塑膠機殼等,加上持續整合上下游零件,近年來還買下台灣的烤克廠三道,使得外購的成本僅占成本的28%,才會在全球每年只成長不到5%、總量約1100萬台的家用縫紉機市場中走出自己的路,是台灣業界的資優生。

林志誠說,如今歐美市場已趨近飽和,未來的決戰點依序是人口眾多的中國、印度,目前中國老牌蝴蝶牌的家用縫紉機已全由伸興代工,每年在中國市場的成長幅度高達40至50%,預估5年後伸興在全中國的市占率可超過5成。

伸興在最近也做了重大決定。伸興發言人張惠玲表示,為了客戶的縫紉機銷量,伸興開始著手推動縫紉文化,打算由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位學程暨設計中心助理教授郭政忠操刀,在台中蓋一座縫紉機文創博物館,結合活動與課程,推廣台灣的縫紉氛圍,還要拍微電影;台灣成功後,再將此模式複製到中國,把餅做大。這樣的創舉,讓成立46年的老牌伸興,開始學習第一線接觸消費者。

郭政忠說,很期待大家都能藉由文創博物館,知道原來台中才是全球的縫紉機王國,讓全世界知道伸興這這家「隱形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