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4 01:17  

  • 工商時報

 

  •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講談社小檔案

講談社小檔案

 日本最大綜合出版商「講談社」今年初與智崴資訊(5263)簽署合作備忘錄,規劃共同合作開發動畫內容與IP授權之後,更跨海認購智崴私募股票。智崴資訊董事長黃仲銘昨(23)日證實講談社入股一事,他說,數量雖然不多,但是,代表雙方未來將全方位合作的第一步,已經開啟。

 智崴此次的引資行動,中鋼集團也透過旗下的子公司中盈投資、尚揚創投、以及超揚創投,以每股308元,分別認購500張、100張、100張,合計700張,佔了此次私募1,030張的67.96%。加上講談社認購的250張,兩大新股東共吃下此次私募股份達九成。

 黃仲銘指出,講談社以實際行動,參加智崴資訊的私募之後,雙方也決定,將共同出資在日本成立製作委員會,由講談社導入日本知名動漫題材及IP,結合智崴開發的體感模擬設備,開發出全新的沈浸式體感劇院,提供乘客身歷其境的絕佳娛樂體驗,同時,進行周邊商品的開發和銷售,並規劃推展至全球主題遊樂園,增加未來在全球擴展的優勢。

 日本最大綜合出版商「講談社」的社長野間省伸,今(104)年的年初,在高雄市長陳菊、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的見證之下,與智崴資訊董事長黃仲銘簽約,要攜手進軍大陸、以及全球數位文創商品。

 野間省伸當時提及,「將在台灣繼續擴大投資」的說法,已經具體實現,根據了解,國內室內體感遊樂設備大廠智崴資訊,今年6月初,辦理去年股東會通過的私募案,在申報認購的投資人名單,日本講談社就名列其中。

 黃仲銘昨日在被詢問此事時證實確有此事,他說,包括其它法人在內,此次總共認購普通股1,030張,為智崴資訊挹注3.17億元。

 他指出,日本講談社跨海認購智崴的股權250張,「比例雖然不是很高,但是卻意義重大」,因為,這代表雙方正式進入全方位合作的第一步,未來,將全面擴大合作範圍和項目。

 黃仲銘說,雙方將共同出資在日本成立製作委員會,由講談社導入日本知名動漫題材及IP,只是其中一個,他相信,這也是雙贏的結局。

 至於中鋼集團的入股,黃仲銘表示,主要是智崴的設備和結構,外銷歐美國家時,對方市場的要求相當嚴格,而中鋼集團的技術和研發能力,可以協助智崴克服部分困難。

 他強調,未來如果有機會增資,一定是策略性的營運考量,引進策略夥伴為最優先目標,而不會是財務需求。

2015年05月20日19:54 
 

智崴(5263)今公告去年辦理私募案定價完成及通知繳款日,智崴指資金用途將用於充實營運資金,並強化財務結構,提高營運推行及引進長期合作對象,促使公司營運穩定成長,對股東權益有正面助益。
 
智崴指出,關於私募定價上,因前1日收盤價為366元,前3日收盤均價為365.3元,前5日收盤均價為366.9元,前30日收盤均價為384.9元,以前述二基準計算價格較高的訂定參考價為384.9元,而依股東常會決議實際發行價格以不低於參考價8成為依據,本次私募定價為308元。

智崴本次私募增資繳款日訂為104年5月21日至104年6月3日,增資發行新股基準日為104年6月4日。(蕭文康/台北報導)

 
2015年04月20日
智崴去年業績不如預期配息率又低,引發小股東不滿,並質疑有地緣券商支持涉炒作股票。圖為董事長黃仲銘。

【蕭文康╱台北報導】飛行劇院廠智崴(5263)去年法人預估每股可賺10元,但小股東質疑事實上去年獲利不如預期,第4季還虧損,本益比偏高,卻還有地緣券商支持。
不過,智崴財務主管強調,公司從去年第4季起會計原則採用分潤制,在開始有門票收入後才認列,若按過往制度,去年營收和獲利表現是符合預期。

智崴去年前3季每股純益(Earnings Per Share,EPS)達6.89元,公司及法人也都看好智崴表現,但智崴公布去年第4季小幅虧損,使得全年EPS僅6.83元,低於法人推估的10元水準,因此有小股東投訴,認為智崴從去年初股價起漲點或是近期,買超最多的都是位於高雄公司附近的富邦、元大及凱基的地緣券商,不得不讓人起疑。 

 

智崴:遞延入帳

另外,智崴去年賺6.83元卻僅配息2元、配股1元,殖利率不到1%,未免太過小氣,本益比偏高,小股東認為智崴營運狀況不如預期,本益比偏高卻有又地緣券商支持,加上又常有政治人物參訪,質疑智崴有炒作股票嫌疑。
針對小股東質疑,智崴財務主管指出,去年第4季已有公告會計原則中分潤部分將會遞延入帳,同時,這筆分潤收入將於6月起有門票收入時開始逐月認列,事實上營運上財務運作非常健康,若去年第4季不採用分潤遞延入帳,去年營收和獲利表現是符合預期。
該名主管強調,由於智崴是在高雄發展,最早的法人投資以及散戶都以高雄在地人居多,推測在地投資者較多,但公司一向不干涉股價及過問法人動作,因此不評論。 

獲華納兄弟訂單

智崴上月成功拿下華納兄弟訂單,而市場預期藉由與華納兄弟的合作,未來有機會爭取其他國際遊樂園訂單,而智崴本周四將舉行法說,將進一步對營運前景做進一步說明。 

 
2014年12月22日21:50 
 

飛行劇院智崴(5263)公告這次私募引進潤泰創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潤泰全球股份有限公司,2家公司各出資4.32億元,合計8.64億元,不過,這次私募價僅約參考定價399元的6折,引發法人關注,但法人看好雙方未來合作的前景。
 
智崴指出,這次私募股數以不超過600萬股為上限,總額約14.4億元,其中由潤泰創新國際、潤泰全球各認購180萬股、各4.32億元。據了解,剩下私募股數應該也是由潤泰集團吃下,法人估算潤泰集團在完成認購私募後將持有智崴近15股權。
 
智崴指出,本次私募資金用途主要是用於投資資本支出充實營運資金,並強化財務結構,提高營運推行及引進長期合作對象,促使公司營運穩定成長,對股東權益有正面助益。
 
智崴董事長黃仲銘日前指出,引進策略投資人首要條件是具有通路或內容者,今公布潤泰集團應是看好其在兩岸大型賣場龍頭地位優勢,未來智崴可藉由大潤發等迅速進軍中國市場,在台灣也可加速布點。
 
智威在苗栗的尚順廣場中的CitiPark體驗中心,是智崴在台灣重要據點,最快明年農曆年前開幕,將至少有7套設備呈現,而這據點會成為在台灣重要的展示據點,而CitiPark體驗中心的發展優勢,就是消費者不只想買東西,他們想買一段時間和感覺,走進故事中成為生活時尚的主角並獲得認同,還提供親子娛樂、冒險等各種體驗。
 
黃仲銘強調,CitiPark體驗中心台灣據點會成為台灣重要展示點,明年訂單不僅金額大、產品種類也有10幾種,預期營運會比今年好很多。(蕭文康/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