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8-25 12:04:1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代工業務超旺加上業外處分收益入帳,健亞(4130)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0.8元,超過去年總和,法人預期,雖下半年因跛足新劑型新藥的美國三期臨床試驗,研發費用增加,但因代工業務成長強勁,仍將挹注本業增長,全年獲利仍有機會創下近年高峰。而公司也利用在劑型開發與生產段的優勢,策略投資新藥公司,整合成效可待長期觀察。
 
健亞上半年營收年增4.6%,主要成長來自代工業務,特別的亮點包括清腸劑保可淨,產能供不應求,挹注毛利率增長;另公司也小量處分心悅(6575)股票,挹注業外收益,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0.8元,超前去年全年的0.39元,也超過歷年年度的總獲利。
 
健亞這幾年的營運方向,重點有二,一是在既有代工與自家品牌學名藥的銷售現金流支撐下,發展自有產品Pipeline,包括新適應症新藥Mycocep(紅斑性狼瘡引發腎炎)、新劑型新藥PMR(間歇性跛足)、與石藥結盟的糖尿病用藥DBPR108等,進度最快的PMR,在修改臨床方向下,下半年將啟動美國人體後期臨床,順利的話,明年第四季送件申請美國藥證,成功後將尋求授權。
 
 
另一的重點的營運方向,則是利用健亞在劑型開發與生產段的優勢,積極尋求策略新藥公司的機會,公司給予被投資公司的協助,除資金面外,最主要是補足該等新藥公司從新藥選題、劑型開發、臨床執行至新藥成功上市的過程中的可能缺口,透過結盟投資的雙贏補強,加速該等新藥公司成功上市的可能性。

目前投資的公司除已登錄興櫃的心悅(持股8.4%)、動物疫苗的瑞寶(6479,持股0.991%)、護肝新藥與高階醫材的華宇藥(6621,持股12.464%、8月已登錄興櫃)與還未公開發行的浩宇、健如、昌達及Soleno等,法人認為,健亞的投資並非純創投模式,而是透過策略投資加速新藥公司的進程,假設新藥順利上市,既可賺得資本利得,又有未來生產合作的可能性可期,效益值得觀察。

法人預期,健亞今年的代工業務持續看旺,以保可淨來說,目前代工產能不足,預期8月會有新擴的機台進駐,貢獻加溫,下半年挹注會優於上半年,因而以營收來看,健亞下半年的表現不會低於上半年。只是就獲利來說,因PMR的後期臨床研發費用支出較高,將影響下半年獲利,但有機會維持在損平以上,全年獲利仍有機會創下掛牌新高。

 

MoneyDJ新聞 2016-04-07 10:17:1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健保價格調價影響,法人預期,特色藥廠健亞(4130)今年本業營運恐較去年小幅下滑,市場關注焦點轉至其新藥布局與策略參股成果,其中兩款新劑型新藥今年都處於台灣三期人體臨床試驗的收案階段,進度較快的化療止吐貼片最快明年取得台灣藥證。另策略入股的公司如心悅(6575)、生控(6567)及瑞寶(6479),都已登錄興櫃,潛在利益可期。

健亞成立於1995年,是第一批取得國發基金入股的指標新藥公司,目前資本額10.08億元。相較於還處研發燒錢階段的新藥公司,經營團隊期許能成為以短期營收獲利、支應長期新藥研發的特色藥廠,上櫃以來也以每年至少0.46-0.75元的基本獲利基礎,投入新藥開發,且考量自身規模,研發投入也以「先台灣、後美國」、且適應症先小後大的階段策略,維持研發費用支出與潛在市場規模的平衡。

健亞去年來自自身品牌學名藥及代工的營收比重,已近乎各半,不少已上市的品牌學名藥如治療尿失禁的優合(Urotrol)、紫杉醇針劑的欣沛方(Genetaxyl)等,都在市場取得不錯佔有率,也是支應新藥研發支出的現金流來源。不過,受到健保藥價調整影響,公司坦言,今年本業營運恐蒙受壓力。法人認為,因健亞多數產品仍偏重處方藥,在健保藥價衝擊下,本業營收獲利恐較去年同期小幅衰退,但應可維持小幅獲利格局。

也因國內處方藥市場萎縮已成既定事實,健亞近年新藥研發與策略入股的動作加速,亦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在新藥研發上,目前列入產品Pipeline的含兩款新劑型新藥及一款新成分新藥,其中兩款新劑型新藥包括化療止吐貼片的Granpatch及治療抗血栓、間歇性跛行症(IC)及中風的PMR。

以Granpatch來說,主成分為granisetron已有化療止吐針劑及口服藥品上市,但療效短及使用不便,病人遵囑性低。而同屬貼片劑型的Sancuso已上市,但一周一貼的尺寸較大,易引發過敏,健亞改採一周二貼、縮小尺寸,提高使用便利性及降低副作用,現已在台灣進行三期臨床試驗中,預計年底完成並送件申請藥證,目標明年取證。而在台灣臨床經驗逐步累積下,內部也預計今年將送件申請美國人體臨床試驗(IND)。

市場較關注的新劑型新藥-PMR,主成分cilostazol,健亞的策略除先從台灣臨床切入外,也先選擇臨床規模中型的間歇性跛行症著手,今年3月起正式啟動台灣三期臨床的收案,收案規模300餘人,預計2017年申請美國IND,亞太地區則與Otsuka合作。

該藥之所以受到關注,除全球間歇性跛行症的市場潛值達5億美元、抗血小板與中風藥物的潛力更大外,最主要是其主成分相當並已上市的藥品Pletal,一天需服藥兩次,血中濃度變化大,且易產生頭痛、胃腸不適及心跳加快等副作用,法人認為,健亞改為一日一次的口服緩釋劑型,有機會成為Pletal的升級版,潛力可期。

另外,健亞近年也在取得產品與通路的合作前提下,擴大策略參股動作,目前的策略投資,包括生產自費消耗性高階醫材的華宇藥品(15%)、中樞神經系統新藥開發的心悅(9.3%)、免疫細胞治療的Medeor(4.5%)、動物疫苗的瑞寶基因(0.99%)及子宮頸癌治療型疫苗的生控基因(0.56%)。其中又以心悅最受關注,以該股最新市值約140億台幣計算,健亞持股市值逾13億元,潛在利益可期。

(圖為健亞總經理陳正資料照片)

2014-12-26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健亞(4130)新藥、學名藥(代工)雙報喜,旗下「抗間歇性跛行新藥計畫PMR」,最快下季進行台灣臨床三期試驗,明年底前申請藥證,後年第3季取得藥證在台銷售。

健亞今年營運看旺,受惠於代工產品、學名藥銷售成長,前三季營收、獲利雙創新高,前三季稅後純益7,168萬元,年增率逾62%,每股純益0.74元,預期全年營運也可望改寫年度紀錄。健亞昨日收67.2元,下跌0.8元。

健亞為國內少有的特色藥、新藥開發公司,同時也負責國內外藥品代工,目前擁有超過60項學名藥產品,主要銷售地點仍為台灣,最大宗代工客戶為日本藥廠,國際代工品項有十餘項;代工與學名藥為公司營收主力,各占營運比重五成。

新藥方面,健亞目前擁有三項開發中新藥產品,包括化療止吐貼片Granpatch、抗間歇性跛行PMR、抗糖尿病新藥DBPR108,其中進度最快的是Granpatch,將進行台灣臨床三期試驗。

據悉,PMR是健亞與日本大塚製藥合作開發的產品,依法人預估,該產品最快明年底前可望申請藥證,若順利後年第3季即可取得藥證、兩年內將在台銷售。未來將由大塚負責銷售事宜,由健亞負責製造,健亞不僅可以取得代工收益,也可與大塚分得產品銷售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