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12月25日00:20 
 

說好的節能省電呢?興格建設9年前在新北市淡海新市鎮推出住宅社區「甜水郡」,推案時主打擁有5座風力發電機,號稱每年可省下17萬度公用電、約50萬元電費,但住戶入住發現,其中1座發電機壞掉,另4座每年僅產生335度、約985元電力,且運轉時發出低頻噪音與震動,管委會及頂樓謝姓住戶怒向興格建設提告求償9年電費差額及拆除發電設備費用共520多萬元。
 
但士林地院認為,雙方買賣契約中並未規範發電機供電量,加上管委會無法證明,管理費有受發電機供電量多寡而有影響,又謝男無法舉證因噪音受損害的情況,因此駁回謝男求償及電費差額的請求,僅認定發電機運轉時的震動,對大樓結構安全確有影響,今判建商僅須賠償拆除費用68萬多元。仍可上訴。
 
判決指出,建商則主張,住戶不當使用,自行開關發電機剎車才導致故障。況且風力發電是大自然控制,廣告內容是廠商的測試結果,並非保證供電量。至於低頻噪音經檢測未超標,認為是謝男等人對聲音較敏感。
 
《蘋果》昨赴該社區,發現頂樓的五座發電機僅有兩座慢速轉動,細看還有鏽蝕痕跡。住戶洪姓男子氣憤表示:「當初建商說可以省一半電費,我們才買的,現在感覺被欺騙。」另名住戶楊姓婦人也說,花了約1千萬元入住近50坪的新家,「但發電機有好像沒有一樣,拆了也好。」(吳珮如/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