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17:11 
 

家住台北市的60多歲林姓退休老師,今年10月底收到自稱英國第2大銀行巴克萊銀行經理寄來的E-Mail,稱該銀行客戶盧姓男子,有筆美金2736萬7500元(約合台幣8億6754萬餘元)存款,盧過世後,林男正是順位繼承人,只要支付律師代辦費,即可得到鉅額遺產,孰料對方接連羅織各種理由要求匯款,等林察覺有異,已被騙美金48萬餘元(約合台幣1500多萬元)。
 
刑事局表示,信中自稱巴克萊銀行經理的Rezwan Mirza,所稱留下大筆遺產的男子HUSSON LU,2009年在印尼火山地震中意外身亡,盧的親人都不在人世,只剩林男,只要付律師代辦費即可拿到遺產,林立刻轉帳2000美金,並掃描個人護照、身分證影本、存摺,E-Mail銀行經理推薦的律師Huda Albora。
 
警方指出,律師後來要求支付律師委託費美金2萬7260元,再以錢未達擔保金額度,要求匯美金15萬,及匯款遭中央銀行擋下,需檢驗費美金20萬元,還有多次訴訟費用,前後合計匯款美金48萬餘元,直到本月19日再次匯款時,銀行經理察覺有異,詢問並提供「奈及利亞419詐騙」剪報,林始知遭詐。
 
同樣遭「奈及利亞419詐騙」的被害人,本月另有1名家住新北市、從事自由業的王姓女子(約50多歲),因罹患肝癌,無力支付約1000萬元的高額醫藥費,今年9月在國內各大論壇,張貼個人的可憐遭遇募款,盼有善心人士願墊付費用,不久收到自稱英國紅十字會人員寄來的E-Mail,允諾補助美金100萬元(約合台幣3170萬元),最後反被騙台幣150多萬元。
 
警方表示,詐騙集團為取信王女,先從英國寄來1份假冒英國紅十字會的證明文件,表明願意援助王女,第2份文件則假冒台北市警局,要求王支付手續費台幣70萬元,日後收到偽造迦納總統來信,信中提及將親自來台付款,但在松山機場遭扣,需繳納美金2萬5000元稅金,王依指示匯款,直到歹徒謊稱該款項遭搶劫,報案需美金1萬元,王始知被騙。
 
刑事局表示,凡是透過網路結識的友人,以結婚基金、海關扣押貨品、遺產繼承、慈善捐款等名義要求匯款,都即有可能是橫行國際的「奈及利亞419詐騙」,民眾切勿輕易答應,有任何疑問可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林志青╱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