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說明「將辦現增 台積允入股」報導內容
(104/01/12 11:50:40)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448)晶電-澄清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4/01/12
2.公司名稱:晶元光電(股)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A2版)
6.報導內容:晶電將辦現增 台積允入股
7.發生緣由:台積公司與晶電透過本次台積固態照明公司之投資案,有著良好的互信。未來晶電若有籌資計畫時,將會邀請台積公司參加,而台積公司也會以財務投資角度在新台幣六億元之內且不高於晶電1%股權範圍內參與投資。
8.因應措施:無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15-01-10 聯合報 本報記者彭慧明

二○○九年六月,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指派總經理蔡力行主導新事業「台積固態照明與太陽能」,同年底再以約六十二億元投資太陽能大廠茂迪兩成股權。台積電積極朝潔淨能源布局被視為產業大事,外界更期待能為台灣科技業找到新方向。

但三年後,茂迪大賠卅二點二億元,張忠謀宣布,將茂迪由策略投資變成財務投資,去年蔡力行甚至出走到中華電信;昨天台積電又退出LED市場,凸顯科技業轉投資選題材不易,設下停損更考驗智慧。

張忠謀在前年十一月的年度運動會中,還把台積太陽能及台積固態照明形容是台積電「未掀的底牌」,期許兩家公司做到可以跟全球最大、最好的太陽能與LED公司競爭、進而股票上市。不過,隨著蔡力行出走,兩張底牌也成為業界的疑問。

台積電雖有最好的管理能力,但環境的劇烈變化,讓這引以為傲的優勢始終沒有看到效果。

不久前,台積電讓茂迪迎進新股東,昨天再斷然出售固態照明事業,都顯示台積電選擇鞏固晶圓代工本業,淡化與轉投資事業的關係。設立停損點與停利點一樣重要,台積電只是做了一個有捨才有得的選擇。

 

 2015-01-09  23:28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將轉投資的台積固態照明公司賣給晶電(2448),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同時也台積固態照明董事長左大川今天下午偕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共同跟台積固態照明將近400名員工舉行溝通大會,安撫員工不安情緒之外,兩家公司將各安排員工續工作機會,保證不會有人面臨失業的危機。

  • 台積電轉投資的台積固態照明公司曾被董事長張忠謀視為「尚未掀開的底牌」,看好發展後事前景,董娘張淑芬(中)並曾為固態照明所研發的LED站台。(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電轉投資的台積固態照明公司曾被董事長張忠謀視為「尚未掀開的底牌」,看好發展後事前景,董娘張淑芬(中)並曾為固態照明所研發的LED站台。(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表示,台積固態照明公司員工數約380多人,今天兩家公司召開董事會通過買賣案,員工才得知確切出售消息,許多人不免心生不安;董事長左大川下午特別邀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共同以誠懇態度,對員工溝通與說明後續人事動向。

孫又文指出,台積固態照明由晶電接手後將改名,約有2百多名員工會由晶電所屬新公司續聘用,雙方約定新公司不得在6個月內進行職等、職務或待遇等相關工作權益的改變,但若員工對被留任公司不接受,只能自行辭職;剩下1百多名員工,轉任台積電工作,台積電會安排適合職務,若員工不願接受,將可選擇被資遣。

2015年01月09日15:32 
 

晶電(2448)今天宣布,以8.25億元現金,購買台積電及其子公司所持有的台積固態照明全部股份,交易完成後,晶電將持有台積固態照明94%股權,台積電宣告完全退出台積固態照明。


以下為新聞稿全文:

晶電擬向台積公司及其子公司購買94% 台積固態照明公司股份
晶元光電(股)公司(下稱“晶電”)與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公司(下稱“台積”)於104年1月9日同時召開董事會,會中通過台積固態照明(股)公司(下稱“台積固態照明公司”)股份交易案,晶電將以現金新台幣8.25億元(每股購買價格新台幣1.46元),向台積公司及其子公司台積光能公司購買其所持有之台積固態照明公司之全部股份,交易完成後,晶電將持有台積固態照明公司94% 的股權,台積公司完全退出台積固態照明公司,營運將由晶電及台積固態照明的現有團隊來主導。
 
邁向整合之路  實現三贏局面
台積固態照明公司承襲台積公司的文化,擁有高素質的人才、卓越的資訊系統、優良的製造管理能力與紀律,近期運用創新技術-晶片級封裝PoD (Phosphor on Die)研發出高效率LED照明產品方案。但由於近幾年LED產業大幅擴產,供過於求,更因較晚進入LED產業,業界的專利障礙與通路開發不易,致短期內難以轉虧為盈。晶元光電(Epistar)為全球最大的LED磊晶片及晶粒製造公司,專利佈局受國際大廠肯定,與日本豐田合成及飛利浦交互授權,通路綿密客戶遍佈全球。對於雙方合作的期望,台積固態照明公司董事長左大川表示,「台積固態照明公司的營運由晶電及台積固態照明的現有團隊來主導,我相信未來可實現三贏。晶電未來的營運可以如虎添翼、LED產業的發展可以加速,台積固態照明公司的股東與員工自然可以受益。」
   
引進跨業思維  加速改變創新
LED照明於2014至2017年間之需求會大幅成長,滲透率在這幾年將會快速拉升,晶電在2014年年底成功收購璨圓光電成為100%子公司,目的就在於快速取得未來幾年成長所需之產能與人才。與上一次收購完成時間相距不到一個月,晶電隨即決定投資台積固態照明公司,對於此次的合作,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凡是對晶電的競爭力與股東權益與LED產業的發展有幫助的,我們都抱持開放與積極正面的態度。台積固態照明公司的產能雖然遠不及晶電,但與台積公司合作,可以引進跨業的不同思維,不同的人才與系統可以激發新的想法,進而對晶電未來的營運產生補強的綜效。」
台積固態照明公司加入晶電後,更多元化的人才與晶圓代工的管理系統,可以促使晶電的創新加速。

關於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晶元光電(Epistar) 為全球最大的發光二極體磊晶片及晶粒解決方案提供與製造公司,產品涵蓋全光譜發光二極體磊晶片及晶粒,其中AlGaInP產品線為紅、橙、黃、黃綠光LED;InGaN系列為藍、綠色、紫外光LED;以及Power IR產品,產品主要應用於一般照明、中大尺寸TFT-LCD背光源、汽車、LED顯示看板等市場。

(蕭文康/台北報導)

 

2014/12/31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67 期 作者:李宜儒

 

據本刊得到的獨家消息,就在2014年耶誕節前夕的週四下午,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親自來到與晶電總部相鄰不到一公里的台積電旗下台積固態照明,與台積固態照明簽下《合作備忘錄》,雙方約定,將透過換股方式,由台積固態照明以技術作價、晶電發行新股,取得台積固態照明的設備及相關技術。

 

據了解,晶電將以價值約12.6億至18.9億元左右的新股換給台積電,而台積電也可望成為持股晶電2%股權的大股東,半導體巨擘和LED霸主準備攜手改變LED生態和技術版圖。

 

而且,晶電此舉也讓鴻海旗下的LED廠榮創將與台積電結親的傳言,宣告破局!

 

由於台積電看好照明應用,且LED技術較傳統白熾燈泡的光照明效能高出5到10倍,產品壽命也達10倍,台積電在○九年成立LED事業部,並於一一年分割獨立,成立「台積固態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多次宣示,太陽能和LED將是台積電未來的祕密武器。可惜這項「武器」不太靈光,翻開台積固態照明財報,從一一年到一三年,累計虧損達36.48億元,已超過資本額60億元的一半,據消息人士指出,台積電對是否還要繼續燒錢,一直是內部思考的重點。

 

投資LED 台積電虧很大

 

談到台積固態照明,包括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東貝董事長吳慶輝等LED封裝廠大老都直言,它的規模太小,根本就無法和其他廠商力拚,甚至業界還有人直接以「開航空母艦來捕蝦」,形容以台積電在半導體的地位,跨進LED領域,根本就是大材小用。

 

早在一四年中期開始,市場就傳出,台積電有意為台積固態照明尋找新歸宿。放眼台灣LED業界,以台積固態照明的股本大小,能談合作的對象有限,因此,所有消息都指向鴻海旗下LED封裝廠榮創。

 

知情人士透露,台積固態照明有技術,但因經濟規模過小,遲遲無法量產,而榮創則有鴻海與群創的出海口優勢,如果雙方合作,應是不錯的組合。

 

據了解,榮創與大股東日亞化學,分別在一四年第3季到台積固態照明實地查核,對台積固態照明的技術,都給予正面評價。但是,經過近3個月的折衝,卻始終無法對合作定案,最大問題是雙方對於併購價格落差太大。

 

消息人士指出,台積電設定的目標價格不能低於淨值,以一四年前3季的財報來看,金額約為10億元,但對榮創來說,這項金額太高,雙方對價格談不攏,導致鴻海與台積電這兩大重量級企業,首度大規模合作無疾而終。

對於與台積固態照明聯姻的傳言,榮創並不願多作說明,但該公司高層證實,確實評估過合作的可能性,但因雙方股本差距太大(榮創股本約14.53億元,台積固態照明為60億元)而作罷。

價格談不攏 榮創親事告吹

不過知情人士透露,榮創已著手評估規畫,由於台積固態照明的設備主要集中在研發而非量產,如果要合併,將以研發中心來定位。但對是否要花接近一個股本的金額,來弄一個研發中心,榮創認為並不划算。

至於榮創母公司鴻海,對於與台積固態照明的合作則抱樂觀看法。知情人士表示,在鴻海入主後,榮創經一番整頓,體質改善,但技術層次要和億光等業界大廠相比,仍有提升空間,因此如果能取得台積固態照明技術,來增進產品品質,鴻海不會有太多意見。

有趣的是,讓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決定搶親的關鍵,是一四年7月間日本媒體《日刊工業新聞》的一篇報導。該篇報導指出,東芝將在一四到一六年砸下500億日圓導入新設備,目標設定將在一六年底把白色LED晶粒單月產能規模擴增到15億顆,增加幅度達150倍。

關鍵外電 讓晶電決定搶親

若東芝只是產能增加,不會造成晶電太大憂慮,可是李秉傑看完報導後,最令他感到擔憂的是,東芝生產白色LED晶粒所使用的技術,是來自東芝在一三年4月收購的美國大廠普瑞(Bridgelux)矽基板相關資產,而普瑞正是台積電的轉投資公司,換言之,東芝技術就是來自台積電。而如果一旦讓東芝成功量產,矽基板所挾帶的價格優勢,將對晶電造成極大威脅。

晶電合併璨圓後,已成為全球產能最大的單一LED晶粒廠,產業分析師指出,晶電雖然身為全球LED晶粒一哥,但最大的問題在於,主要的技術還是以藍寶石基板為主,對於矽基板,晶電對外宣稱看淡其成功機會,私下卻默默耕耘,可是成果遠遠不如預期。

對晶電來說,目前的藍寶石基板技術,2吋面積過小,4吋及6吋卻陷入單位成本隨著尺寸變大而大幅增加,以及良率下滑的窘境。然而,台積固態照明是以半導體製程的矽基板為主要發展技術,以目前台積電主流晶圓尺寸已是12吋,8吋雖然是相對小面積且是舊世代的產品,但對LED廠商來說,已是遙不可及的技術境界,如果晶電能提早進入矽基板領域,將可拉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

因此,當市場傳出台積固態照明有意尋找合作夥伴時,晶電內部即評估,若能藉此取得台積固態照明的技術,包括時間與研發成本,都遠比自己蒙著頭做,來得有效益。

不過,知情人士透露,當時外界都把台積固態照明的對象指向榮創,老謀深算的李秉傑決定按兵不動,等消息漸趨平淡,李秉傑判斷,雙方可能陷入瓶頸,尤其當他確定是價格談不攏破局,李秉傑認為機會來了,決定出手搶親。

知情人士表示,李秉傑和張忠謀都是工研院院士,因此雙方見面相當正常。因此,李秉傑主動尋找機會向張忠謀提議,由晶電承接台積固態照明資產設備,獲得張忠謀首肯,正式宣布晶電勝出。

至於資金來源,知情人士指出,晶電內部分析,換股應是雙方都可接受的方式,一方面可保留營運資金,讓現金做更有效的運用;而且,另一方面,讓台積電成為晶電的大股東,有了大咖級企業撐腰,對晶電未來發展絕對有助益。

據了解,晶電最快可能在一五年初舉行股東臨時會,討論與台積固態照明合作案,預估將以增資發行約2000萬到3000萬的新股(以晶電12月26日股價63.1元計算,約為12.6億元至18.9億元間)作為對價,取得台積固態照明的資產設備,屆時台積電也將成為晶電持股約2%的股東。惟本刊多次致電,晶電均未回應。

但外界萬萬沒想到,原本不過是一篇普通的外電新聞,最後竟然會引發台灣LED產業的大地震,更可能會影響未來全球LED產業與技術的發展,科技產業的變化的確出人意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