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 00:48:55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寶一科技董事長曾煥明(中)出席掛牌上市慶祝儀式,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右二)到場祝賀。 記者曾仁凱/攝影

分享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國內航太族群新成員寶一科技(8222)打入下世代短程線客機B737max和A320neo供應鏈,新機效應明年發酵,目前手中訂單能見度長達十年,昨(27)日掛牌上市,首日股價大漲32.9%,收在20.6元。

寶一幕後大股東是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岳父高育仁旗下的歐華創投、永儲公司等兩家投資公司,被法人點名為「新藍營概念股」,格外引發矚目。昨天掛牌上市,承銷價15.5元,盤中股價一度大漲超過四成,最高衝上22.2元,終場上漲5.1 元,收20.6元,漲幅32.9%。

寶一董事長曾煥明昨天出席掛牌慶祝儀式時表示,寶一不只十年磨一劍,已在航太領域耕耘長達40年,成功打入法國斯奈克瑪(Snecma)、美國普惠(Pratt&Whitney)等兩大航空發動機大廠供應鏈,再間接供貨給波音、空巴等航太巨擘。

有別於過往產品成熟後,從歐美廠商手中爭搶訂單;寶一最近接到兩顆新的引擎零件訂單,從一開始就共同參與開發製造。

據了解,波音與空巴正在研發中的B737max和A320neo機型,被視為下世代主流的單走道客機,像華航集團日前透露正在評估採購50架短程線飛機,就是在B737max和A320neo之間二擇一。而兩款新機都將採更省油的Leap系列發動機,寶一此次便是已打入Leap 引擎的供應鏈,未來潛力值得期待。

2015-01-03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繼漢翔之後,國內另一家「純航太股」寶一科技(8222)將於下周二(6日)舉辦上市前業績說明會,預計元月底掛牌,可望再度熱炒國內航太題材。

全球航太市場持續高速成長,波音與空中巴士2014年皆上修「未來20年航太市場展望」,波音預估包含新飛機與舊換新等需求,到2033年止的未來20年,全球飛機需求數目達3.68萬架,未來20年全球航太商機更高達5.2兆美元(約新台幣165兆元)。

為搶食這塊超級大餅,國內許多廠商積極卡位,並繳出不錯成績單,僅2014年下半年,就有國內航太龍頭漢翔、生產引擎機匣的晟田及總部設在泰國的F-jpp經寶在台上市櫃,族群效果逐漸成形。

寶一2014年前11月營收7億元,較前一年同期成長6.03%;毛利率17.29%,稅後純益3,005萬元,換算每股純益0.49元。寶一周三在興櫃市場收盤交易參考價為20.3元,目前承銷價未訂。

不同於國內多數航太族群主要跟隨漢翔的中衛體系切入市場,寶一號稱耕耘航太市場近40年,走自己的路,尤其董事長曾煥明入主後,寶一2000年啟用位在新營的航太新廠,直接打入法國斯奈克瑪(Snecma)和美國普惠(Pratt&Whitney)供應鏈。目前全球航空發動機市場主要把持在奇異航太(GE Aviation)、勞斯萊斯(Rolls-Royce)、Snecma和普惠等四大集團及旗下下子公司,寶一就包辦其中兩家。

寶一主要提供Snecma暢銷引擎CFM56的引擎襯套,以及供應P&W引擎燃燒筒等零件,公司100%營收來自航太,是除了漢翔之外,國內另一家「純航太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