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1-03 聯合報 記者周小仙、蕭韻純/台北報導

 

左圖為富山香堂在阿里巴巴遭山寨的網站。右為富山香堂在天貓的正版旗艦網站。 圖/富山香堂提供

分享
 

台灣企業透過阿里巴巴相關網站登陸做生意,但阿里巴巴旗下通路山寨猖獗,甚至還有「貌似」原廠的山寨品牌網站,讓台灣企業商譽受創。

台灣精品香舖「富山香堂」在阿里旗下的天貓開網路旗艦店,近日卻發現同在阿里巴巴上出現一家山寨版旗艦店,不僅圖文照抄,網站甚至強調產品全由台灣進口。富山香堂向阿里巴巴投訴超過十天,卻得不到任何回應,山寨網站也未下架。

富山香堂副總金于峰指出,阿里巴巴集團近年邀請台灣企業在天貓與天貓國際註冊品牌旗艦網站,企業必需付出高額通路費,除了需繳交產品製作與品牌證明,還要繳納10萬人民幣保證金,以及每年6萬人民幣的年費。

但金于峰說,阿里巴巴集團向商家收費後,卻無法保證品牌權益,且旗下其它通路的審核機制鬆,隨便就放行成立「旗艦店」。他表示,富山香堂品牌在阿里巴巴通路被山寨,他在第一時間向阿里巴巴反應,對方卻沒有回應與處理。

阿里台灣:要找對管道

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指出,由於集團體系較為龐雜,客戶、消費者需找對窗口,否則找錯單位也難得到滿意的回答或結果。

2015-01-03 聯合報 記者蕭韻純/台北報導

有人說,阿里巴巴的成功是用假貨堆積起來的。這句話就像是阿里巴巴背上的刺,讓阿里巴巴急著想擺脫這樣的印象。近兩年,阿里巴巴投資逾51億台幣打擊假貨,更在集團內組織「神盾局」、秘密客,掃蕩仿冒品。

在阿里巴巴旗下淘寶網上以「原單、外貿品」為關鍵字就可以找到不少低廉的假貨,美國商務部在2011年以「網路上最大假貨來源之一」為由,將淘寶列為惡名市場(Notorious market)。從那之後,阿里巴巴便投入大筆經費打擊假貨,經過1年的努力,淘寶才從名單中移除。

《華爾街日報》引述追蹤假冒商品公司NetNames的統計指出,截至去年4月,淘寶商品中仍有20%~80%為假貨。就連去年雙11,阿里巴巴的競爭對手京東、蘇寧易購都還大打廣告,諷刺淘寶充斥假貨的問題。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去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曾表示,說淘寶裡假貨多的人,肯定沒在淘寶買過東西,「如果有假貨,每天銷售額能有60、70億嗎?」且假貨集團最怕到淘寶賣貨,因為阿里巴巴很快就能查出是哪家廠商生產,公安旋即就會處理。

阿里巴巴在去年年底,首度揭露打擊假貨運作機制及成果。阿里巴巴集團首席風險官邵曉鋒指出,從2013年至去年11月底,阿里巴巴投入超過人民幣10億元(約台幣51億元)打擊假貨。

2015-01-02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日電

面對淘寶賣假貨的質疑,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受訪時說,阿里巴巴已經打掉那麼多假貨,但悲劇的是很多地方保護主義和執法機構,「對付的不是這些人、製假者,而是我們」。

馬雲近日接受「中國財經報導」專訪,報導指馬雲說了許多過去不願提及的話題。

被問到淘寶如何面對假貨的質疑,馬雲說,淘寶能迅速透過數據、透過所有技術手段,鎖定製假者和賣假者,但遺憾的是淘寶不是執法機構,感謝中國大陸公安部、商檢、質檢等很多部門幫淘寶去打擊。

接著,馬雲話鋒一轉指出,「但是事實上我們也很悲劇,很多地方保護主義,很多的執法機構,他們對付的不是這些人、製假者,而是我們,因為對付我們最容易,對付他們很難。所以,我覺得也很痛苦。」

他表示,過去2、3年淘寶已經打掉那麼多假貨,但是打不盡的。有一點是肯定的,假貨集團認為千萬不能再在淘寶和阿里上去成規模賣假貨,因為一旦被揪住,公安部就摸上門來了。

談到被評為亞洲和大陸首富,馬雲說,「首富是別人稱你的,你難道真是首富了?你難道能動用這些錢為所欲為?…你真覺得你能解決人家總理、總統解決不了的事情?不可能。所以我覺得,我們還是應該回到本能。」

馬雲認為,被評為首富「現在壓力挺大」。「我們講話,講對都是應該的,講錯了就成了標題。被爭議的都成了大標題,那挺痛苦。」

在訪談中,馬雲也談到旗下菜鳥網絡科技公司巨資圈地、大數據和阿里巴巴的農村布局等商業策略。

他指出,過去大陸農民沒有搞清楚什麼是電腦,現在每個卻手上拿個手機,今天的手機不比任何一台電腦差,如果能讓電子商務進入農村,貢獻會很大。

  • 2014-12-05 00:18:54 
淘寶無假貨?馬雲遭打臉 直擊「假名牌城」
淘寶無假貨?馬雲遭打臉 直擊「假名牌城」
淘寶無假貨?馬雲遭打臉 直擊「假名牌城」
淘寶假貨問題氾濫,常遭到消費者質疑,大陸央視直擊,專門提供淘寶電商「假名牌」的大本營,這條「國際名牌」鞋店街,位在廣州,白天不做生意,晚上才開門。商場為淘寶電商提供「包套式」服務,能訂做名牌鞋盒,多家快遞駐點,還開班授課,教電商如何在淘寶賣假貨,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日前才在全球互聯網大會,駁斥外界對「淘寶假貨」質疑,一番豪語,現在看來格外諷刺。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說假貨多的人,從來肯定基本,在淘寶上沒有買過東西,25塊錢就買支勞力士手錶,這是不可能的,這是你自己太貪。」

敢說淘寶沒假貨,馬雲在全球互聯網大會上這麼大口氣,曾讓很多人不服氣。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你去廣東和福建很多假貨攤,你去調查一下,他們最怕到淘寶網上去賣,原因很簡單,我們很快能查出,誰在賣誰在生產,公安很快就撲上去了。」

阿里巴巴安全資訊部總監:「這些可能產生問題的商品,這個要作為我們目前,現階段的主攻方向。」

這就是讓馬雲超級自信的,阿里巴巴「網路打假小組」,2千人隊伍,帶隊抓假貨的總監,出身警政系統

阿里巴巴安全資訊部總監:「我們會對商品發起神秘購買,把一個裸體商品,放到這個口袋裡面,來請第三方機構或品牌權利人,告訴我們,這一件商品,這是真的、假的。」

光是請神秘買家網購鑑定,阿里巴巴去年就投入人民幣一億,但就在馬雲點名「不敢在淘寶賣假貨」的廣東,就有個只有夜裡才開門的「國際名品街」。

調查記者vs.鞋城老闆:「這愛馬仕多少錢啊?260元,這是LV的,這什麼牌子?Gucci,雙十一那一天,我們這裡有人在淘寶,一天賣300多萬的。」

來這談批發的,幾乎全是來自大陸各地的淘寶電商,精緻的鞋盒,防塵套、標籤卡,專櫃有甚麼,這裡有整套,連批貨地都能造假。廣州鞋城老闆:「有些上面還會寫香港買的,大陸這邊不能退貨的字樣。」

調查記者:「整棟樓都是買假的?」鞋城老闆:「難道你不知道嗎,你來拿貨肯定知道啊,『沒有一個』是真的。」

專賣世界假名牌的鞋店街,之所以生意興旺,是因為能為淘寶電商,提供貼心的「一條鞭」服務。記者VS假名牌鞋盒店老闆:「盒子多少錢一個?8塊,打假發票呢?打票3塊一張。」
都做淘寶生意,所以大樓牆面,就有顯眼的「淘寶培訓」招牌,如何在淘寶賣假名牌,是最熱門課程。

淘寶培訓師:「如果是高仿的,基本上我們會建議最好不要打牌子,因為淘寶會去查你

記者:「網上有沒有規避方法?」淘寶培訓師:「有,我們課堂上也會教的,對,教大家怎麼避免被抓。」

簡直就像是跟淘寶的抓假顧問打擂臺。調查記者:「整個課程需要多少時間?」淘寶培訓師:「整個課程大概需要20天。」

20天,就一批「假名牌電商」畢業,多的是人在淘寶用真品價格賣假貨,鎖定的網購族群,可不只有馬雲口中「太貪的」消費者。TVBS

要訂做有logo的鞋盒,又需要開假發票,一個窗口就能解決。出貨也一點都不麻煩,商場裡,各家快遞公司都設櫃台,這裡的快遞員,只上大夜班。淘寶培訓師:「我們這邊這個市場包括後面,全部都是做淘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