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5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光耀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郭維斌。 記者李珣瑛/攝影

分享
 

光學膜廠光耀科技(3666)董事長兼總經理郭維斌表示,今年營運將會優於2014年,主要是受惠於新的光學膜產品推廣順利,新產品成長爆發力將在第2季湧現。

郭維斌指出,繼群創之後,光耀成功切入樂金顯示器(LGD)及友達的光學膜供應鏈,兩大新客戶都將於今年量產出貨,為今年營運增添新動能。今年首季業績將與去年第4季相當,主要是客戶消化庫存,新產品拉貨潮將在下季發酵。以下是專訪紀要:

筆電平板 表現亮眼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問:回顧2014年營運成果與展望2015年景氣?

答:受惠於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快速,光耀去年前11月合併營收14.33億元,年增20%;前三季毛利率24.9%,優於前年同期的22.9%。每股稅後純益4.11元,表現也比前年的3.36元佳。

光耀科技成立於2004年7月,最初是由光群雷及奇美轉投資,奇美原先約占三成股權,是最大法人股東,如今全數賣光持股,這也讓光耀得以重新切入友達供應鏈,今年首季可望小量出貨筆電、平板及特用的車載用光學膜。

另外,今年還將供應新產品不需保護膜的複合膜材,打入LGD供應鏈。

光耀主要產品為TFT-LCD背光模組的稜鏡片,屬於背光模組關鍵零組件,可使散射光源向正面集中,具集光增亮效果,提高面板輝度,又稱增亮膜或聚光片。目前客戶主要集中在群創、大陸手機品牌廠,占營收比重95%。

大陸布局 大有斬獲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問:光耀轉型為中小尺寸光學膜產品供應商的成效?

答:大陸智慧型手機成長快速,光耀近年將產品聚焦在中小尺寸面板稜鏡片,並積極布建大陸市場銷售通路,產品98%以上銷售至大陸,主要終端客戶為大陸手機品牌廠商,包括聯想、中興、華為、酷派,以及大陸手機白牌廠商,如步步高、金立,還有及群創集團等,去年前三季手機、平板電腦及NB產品營收比重分別為55.27%、15.06%及22.71%。

去年第4季是傳統淡季,但去年在擴充產能及新產品挹注下,可望交出淡季不淡成績單。

至於今年成長動能,光耀更有信心。去年光耀資本支出為1.2億元,將月產能拉升到230萬平方米。今年再投入8,000萬元擴充四條產線。

去年小尺寸光學膜產品業績約較前年成長一倍,帶動整體毛利率優於前年,目前占全球手機光學膜市占率約三成。

由於中小尺寸光學膜對亮度、省電、輕薄等需求,都比大尺寸如電視及筆記型電腦應用產品要求更高,並且與其他光學膜大廠聚焦在大尺寸產品形成差異化,因此利潤較為穩定。這也是光耀近幾年在光學膜產業修正階段,仍能逆勢成長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光耀的小尺寸光學膜產品以手機應用為主、比重超過五成,另近半營收來自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中尺寸產品。

以光耀客戶結構來看,群創占30%、大陸一線品牌約35、大陸白牌業者占約35%。

採差異化 逆勢成長

問:今年營運的動能?

答:去年多功能光學膜新產品已小量出貨,且出貨規模逐步放大,將有利於公司保持競爭優勢及維持穩定毛利率。

再加上新客戶友達、樂金等廠商訂單到位,今年出貨初期將以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應用為主,還包括少數車載與醫療應用產品。

至於韓系客戶以LG進度較快,預計可能自下季開始供貨。

根據研究機構預測,未來幾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仍將保持成長,尤其大陸手機廠商動能最強勁。

NPD DisplaySearch調查,2017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規模將達18億支,占全部手機出貨量約82%,從2013年到2017年期間,智慧型手機市場年複合成長率估21%。

再就市場版圖來看,去年三星手機市占率約33%,今年降到25%,三星流失的市占率,就是被大陸手機品牌接收,三星手機競爭力消褪,對以大陸手機廠為主力客戶的光耀相當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