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1月06日13:15 
 

(更新:起訴內容)

啟用19天就因豪雨崩塌、被譏為豆腐渣工程的台南港尾溝溪疏洪道,台南地檢署經過四個月追查,發現艾奕康工程顧問公司為了省下工程地質勘驗檢測費,錯誤設計而導致工程單位施工不當,監工人員也包庇施工廠商的級配不紮實,才造成疏洪道崩塌。檢方今天依《詐欺罪》起訴艾奕康公司計畫經理李祈宏等4人。
 
南檢起訴書指出,水利署第六河川局為解決台南市仁德區水患問題,2010年辦理「港尾溝溪排水中游疏洪工程」,艾奕康工程顧問公司以1598萬元得標規劃設計工程。這條人工疏洪道約3.6公里,總工程費約10億元,2012年區分為6個工程區,陸續發包,發生坍塌的是第六區護岸及第四區工區的小部分護岸。
 
檢方查出,艾奕康公司計畫經理李祈宏(39歲、羈押中)是港尾溝溪疏洪道的主要設計承辦人,他應該依照六個區段的不同土質做檢測,作為使用鋼板樁的使用依據,但他竟然便宜行事,把第一、二工區的板裝動靜力分析資料,直接剪貼作為第三、四、六工區的分析資料,憑空設計三個工區的板裝長度,讓第六河川局交由施工單位施做,公司向第六河川局收取160萬多元。
 
松華公司現場負責人陳劍龍(39歲)抱持偷工減料的心態,用碎石機把工地現場遺留的混凝土及磚塊打碎成營建廢棄物,充當合格碎石級配,鋪設在第六工區左右兩側的防汛道路下方,艾奕康公司監造工程師凌國華(33歲)漠視,且當陳劍龍的助理吳宜珊(26歲)做虛偽的「級配篩分析」,凌國華仍讓報告通過,讓松華公司順利取得168萬多元工程費。(辛啟松/台南報導)

新頭殼newtalk2014.08.16 翁嫆琄/台北報導

今年7月27日完工啟用的港尾溝溪疏洪道15日凌晨突然發生嚴重崩塌,遭批花費10億完成的卻是「豆腐渣工程」。由於港尾溝溪疏洪道是由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發包和監造,水利署副署長王瑞德今(16)日也赴現場了解情況。針對媒體質疑工程疑似偷工減料,擋土牆中無鋼筋,水利署反駁,兩項結構物內確實都有鋼棒及鋼筋。

才剛啟用的港尾溝溪疏洪道經過連日大雨沖刷,竟在近日崩塌超過百米,第六河川局昨天指出,港尾溝溪疏洪道需要約2500萬元搶修,若要完全修復工程,至少需要億元以上。

王瑞德、總工程司曹華平、第六河川局局長蔡宗憲等相關主管,今天則在台南市水利局局長李孟諺陪同下,赴現場了解搶險進度及檢討後續修復事宜。

在聽取現場簡報及現勘後,王瑞德指示第六河川局儘速在3天內完成搶通水路之搶險工作,尤其主要受損之170公尺部分應特別加固,恢復原有疏洪功能外,對於已經完成全線3.8公里檢視,並正進行必要加強之部分,應在2天內完成。

目前第六河川局正趕辦鋼板樁打設及河道清理工作,以確保下一波豪雨前恢復疏洪功能。至於外界質疑擋土牆沒鋼筋,水利署強調,此工程委託專業工程顧問公司設計並監造,主要結構物板樁及帽梁內設計有鋼棒及鋼筋,依受損段清理的現場,實際上該兩項結構物內均有鋼棒及鋼筋。

而工程是否有偷工減料問題,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表示,會釐清責任後再追究承包商,也會請政風室參與調查,並請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進行鑑定工作。

 

小檔案 港尾溝溪分洪道

長度將近17公里的港尾溝溪,發源於關廟,行經歸仁,在仁德匯入二仁溪。過去遇到颱風豪雨時,下游常因二仁溪水位暴漲,外水頂托倒灌,地勢較低的保安、中洲等地容易氾濫成災。水利署因此複製北部基隆河員山子分洪道的成功經驗,打造港尾溝溪分洪道。

港尾溝溪分洪道從中游河段打造明渠與箱涵,直接引流匯進二仁溪入海,全長3769公尺,連同徵地、工程等經費逾15億元。前年3月動工,穿越台鐵沙崙支線、長榮陸橋,今年7月27日舉行竣工典禮。 評估可減少淹水面積626公頃,每年平均降低水患損失超過4億元。

(記者吳俊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