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傳出雞隻感染H5N2禽流感疫情的屏東大武山畜產開發公司,是國內數一數二、高規格的蛋雞養殖場,母雞產下的「莫札特音樂蛋」更銷售至香港;對於爆發禽流感,場方、防疫人員都很錯愕,縣府希望防檢局協助地方調查,查明原因。

  • 屏東大武山畜產開發公司,是國內數一數二、高規格的蛋雞養殖場,母雞產下的「莫札特音樂蛋」更銷售至香港。(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大武山畜產開發公司,是國內數一數二、高規格的蛋雞養殖場,母雞產下的「莫札特音樂蛋」更銷售至香港。(記者邱芷柔攝)

地方錯愕 盼防檢局調查

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人員昨前往新埤鄉的「大武山畜產開發」蛋雞場展開防疫,現場拉起封鎖線進行消毒,並針對場內十二萬隻雞啟動移動管制及全面撲殺,並已停止出口。

音樂蛋還銷往香港

大武山畜產開發公司是國內知名的蛋雞養殖場,生產的雞蛋供應連鎖早餐店、量販超市、便利商店等。場內不僅恆溫空調、採用全自動水簾式禽舍飼養蛋雞,避免雞隻受疾病感染,人員進出管控也相當嚴格;全場除防塵防菌外,甚至播放音樂給母雞聽,因此產下的「莫札特音樂蛋」更頗受香港人喜愛。

大武山畜產開發總經理翁頂翔表示,前陣子雞隻不明原因死亡、雞場產蛋率下降,初步懷疑是飼料讓雞隻免疫力下降;經過場內自主消毒、雞隻血清送驗後,情況恢復穩定,沒想到傳出禽流感疫情,會配合防疫。

屏東養雞協會理事長李壽春指出,高規格的養雞場發生禽流感疫情,可能與飼養密度過高有關,疫情也顯示政府針對走私取締不力,呼籲各場加強自主消毒管理。

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代理所長黃旭田指出,除了對感染雞場撲殺銷毀,也將同步在該場半徑三公里內的周圍禽場,進行臨床檢查及流行病學調查,確認周圍禽場家禽健康情形。

另,除了新埤地區,也將針對轄內傳出禽類不明原因死亡的鴨及鵝場採樣送驗,以掌握疫情。

目前雞蛋一斤約卅三.五元,價格平穩,不少業者、消費者憂心蛋價受疫情影響。縣長潘孟安表示,將與中央研商合理的補償,讓配合防疫的業者損失降到最低。

 

2015-01-10

禽流感是雞、鴨、鳥等禽類的流行性感冒,分為「高病原性」和「低病原性」;「高病原性」除檢驗過程確認有鹼性胺基酸外,最明顯的就是禽類死亡率極高、達6成以上,常導致養殖產業巨大損失。

(整理:記者吳亮儀)

2015-01-10

2014‧04

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中一隻死雞被驗出有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幸未傳出其他案例

2014‧05

雲林縣轄區內一土種雞場樣本,監測檢送發現H5N2低病原性禽流感,沒有異常死亡或產蛋下降

2014‧12

宜蘭縣政府先從候鳥排遺檢出H7N9亞型禽流感病毒,立即啟動防檢,期間又在宜蘭鴨場發現H5亞型禽流感病毒核酸

2015‧01

屏東養雞場被檢出有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將撲殺該場共12萬隻雞

整理、製表:記者吳亮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