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4-17 10:31:46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隨著自製設備效益漸顯,豪勉(6218)近兩年營收規模穩健增長,整體設備銷售、安裝與維修營收也快追上資訊網路服務;展望今年,在資訊網路服務方面,豪勉將透過提升AI、大數據等新應用,穩固獲利表現,而在代理設備服務方面,公司主要聚焦國內半導體、太陽能大廠,自製設備則以LED點測設備為主,法人看好,隨著豪勉打入大陸Tier 1大廠與相關供應鏈,加上中國相關政策支持,豪勉自製設備業務仍有持續成長的空間。

豪勉主要從事資訊網路系統整合服務、半導體代理產品與自製設備銷售及安裝、維修兩大業務,資訊網路系統整合每年營收貢獻約穩在6~7億元,主要需求來自國內業者機房設備更新,客戶包括各電信大廠與企業客戶,營收表現相對穩定,至於代理與自製設備銷售、安裝與維修整體營收表現則有持續成長趨勢。

豪勉半導體封測設備代理業務乃是認列在佣金收入,至於相關的安裝與維修則認在勞務收入,佣金收入與勞務收入都偏服務性質,毛利率相對高,至於資訊網路系統整合服務則認在銷貨收入,而自製機台銷售以及代理機台後續的相關零件銷售也認在銷貨收入。

豪勉2013年銷貨收入佔約7成,而近幾年隨著自製設備規模逐漸放大,銷貨收入比重則有持續成長的趨勢,去年銷貨收入已佔營收比重83%,在銷貨收入比重提升、佣金/勞務收入比重相對降低下,豪勉整體毛利率也從過去40%上下,調整至35%~36%,不過因整體營收規模也跟著放大,加上自製機台業務獲利結構持續改善,整體獲利表現仍穩。

豪勉去年合併營收為12.68億元,年增4.7%,連兩年營收上揚,去年營收更小幅創高;豪勉去年EPS為1.13元,較前年的1.28元小增,今年擬配息1.2元,股利發放率超過100%,長期維持穩定的配息表現。

展望今年,豪勉在資訊網路服務仍可維持穩定業務,公司也持續關注AI、大數據等新應用,以提升資訊網路服務的附加價值,而豪勉Q1合併營收年增19.91%,主要係因資訊網路專案工程完成驗收,營收一次性認列挹注。

在設備銷售方面,豪勉主要代理半導體、太陽能相關測試設備,客戶則以國內半導體與封測大廠為主,代理業務表現也相對穩定;至於自製設備則以LED點測設備為主,並聚焦大陸市場,經過多年的耕耘,豪勉在2015年打入大陸LED龍頭廠三安光電,近年受惠中國扶植LED產業政策,豪勉由於切入的時間相對較早,且獲得Tier 1大廠採用,自製設備業務前景正面,法人認為,後續仍有持續成長的空間。

MoneyDJ新聞 2015-04-20 11:13:3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隨著設備廠KT收回代理權影響漸散,加上自製機台業務今年可望拚損平,法人認為,豪勉(6218)今年半導體封測設備業務將較去年回升,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而網通設備在大數據、4G等應用推陳出新下,今年仍可望穩中求成長。

豪勉主要從事通訊網路系統整合服務、與半導體封測設備代理銷售及安裝、維修兩大業務,通訊網路約佔營收6~7成,主要需求來自國內業者機房設備更新,客戶包括各電信大廠,至於半導體業務則佔營收比重2~3成,國內多數封測大廠皆為其客戶。

半導體業務雖佔營收比重較低,不過在獲利貢獻上則與通訊網路業務相當,而通訊網路則是在營收貢獻上較顯,且因產業無明顯淡旺季差別,有助於公司維持穩定的營收表現,但利潤相對較無成長空間。

 

豪勉在半導體封測設備代理業務上採佣金制,封測客戶乃是向原廠買機台、並且將貨款直接付給原廠,而豪勉則負責安裝以及售後維修等,因此豪勉必須待客戶機台驗收完畢後才可向原廠請款,營收項目主要係認列在勞務收入,雖然營收規模不似銷貨收入大,不過不存在積壓庫存的問題、資金應用也相對靈活,且勞務收入幾乎是零成本的概念,可以說勞務收入幾乎就等於是毛利,因此勞務收入之增減對於毛利的直接影響較大。

觀看豪勉去年合併營收為10.51億元,年減5.6%,而銷貨收入約為7.97億元,與前年同期相當,但勞務收入則僅2.4億元,較前年下滑2成,導致豪勉去年毛利、營業利益明顯衰退。

豪勉2012年3月底與KLA-Tencor Corporation設備大廠終止台灣區代理合約後,由於新代理產品仍需一段時間發酵,導致公司半導體封測設備業務走衰,不過去年應該已經落底,法人認為,豪勉今年半導體封測業務有機會逐步回溫。

另外,豪勉自製機台業務經過了幾年的努力,今年也有機會力拚損平,法人指出,豪勉過去自製機台年營收約5000萬元~1億元,而若將整體廠房與設備折舊、人員等費用加計,自製機台業務若要達損平水準,每年營收規模初估應需3億元。

至於通訊網路設備業務則表現相對穩定,而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大數據等新應用興起,豪勉今年起也開始接觸一些新客戶,也看到一些新的業務契機,法人認為,通訊網路設備業務今年將有望在穩健中求成長。

豪勉去年EPS為1.26元,擬配息1元,維持以往大方的配息表現,目前殖利率約4.7%。豪勉今年Q1合併營收為2.81億元,年增11.3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59beebf-84d8-48b1-a600-62e9fb5ffee2&c=MB07#ixzz3XpFz8h6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1-13 03:42:35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半導體設備廠豪勉(6218)新年度即傳捷報,旗下光電事業接獲中國大陸LED大廠三安光電逾百台LED測試設備大單,法人推估金額逾3億元,將分批在本月及明年5月入帳,加上半導體晶粒分類機也切入主要封測廠,今年上半年營運將看到強勁成長。

豪勉主要代理美、日、韓等數十家廠商的半導體設備、材料及相關設備和製程整合軟體解決方案,近幾年切入自製LED測試設備和晶圓分類機,受惠台灣半導體及兩岸LED廠積極擴充產能,去年單月合併營收由年初8,300萬元逐步提升近1億元。

豪勉結算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為2.69億元,季增13.5%,去年第3季毛利率43.65%,毛利率增加5.8個百分點,產品組合已明顯優化。

豪勉去年前三季每股純益1.09元,獲利逐季成長。法人指出,豪勉新年度即接獲大陸最大LED廠三安光電大單,加上用於後段封測的晶粒分機台訂單能見度高,今年上半年營運將淡季不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