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進帳千萬的「夜店」,營業稅率卻比照小吃店僅5%,引發監察院關注。監委高鳳仙調閱資料發現,2014年1月至8月的稅務資料,台北市有5家夜店實繳稅額為0元,其中東區知名夜店ROOM18、MUSE、HIVE稅額都是0,全國共11家營業稅額為0,一毛稅都不用繳,相當離譜!

監委批稅法認定僵化

 

與夜生活有關的業者,依照現行《營業稅法》,按照經營型態,分別適用5%、15%或25%營業稅率。夜店不屬於八大行業,主要是提供場地、販賣酒與飲料,只要不是常常請專業舞者、歌手表演,都比照小吃店5%稅率;若有常態性歌舞表演,稅率才會上調至特殊餐飲業的15%稅率。

監察院調查報告認為,夜店經營型態不斷改變,財政部國稅局卻以夜店有無「2人以上樂器表演者」、「職業性演唱或表演」,認定其適用5%一般稅率,還是15%特種飲食業稅率,標準過於僵化,無法與時俱進,也造成夜店多以最低稅率5%課稅。

Room18銷售額連3年0元

監委高鳳仙調閱資料後發現,營業稅明明為每2個月申報一次,但財政部2014年1月至8月的資料顯示,有的夜店有繳稅、有的夜店卻完全沒繳稅。台北市有5家夜店的實際稅額為0元;全國共11家稅額為0元,開店經營卻一毛稅都不用繳,相當弔詭。

其中一家,是在東區擁有高知名度,吸引許多大牌藝人、名流聚集狂歡的Room18,其去年營業額高達千萬,但是營業稅竟是0元,而2011、2012、2013年的銷售額也是0元。另外,坐落於台北信義區ATT4FUN的高級夜店HIVE,2014年的稅額也是0元。

逃漏稅情形嚴重

監察院報告還指出,全國各地夜店,銷售額1至3億餘萬元的業者,實繳稅額為200至400餘萬元;銷售額5000萬、未超過1億元的夜者,實繳稅額僅100多萬,甚至還有幾家夜店繳納「0元」,顯示夜店逃漏稅情形相當嚴重,稅額也明顯不合理。

針對監委調查全國11家夜店的營業稅竟然是「0」,其中位在台北市京華城樓上的MUSE,已在去年7月因不堪警方加強臨檢而歇業;位於信義區的HIVE、Room18等夜店業者,昨天則都無人出面回應。2015年01月18日 04:09

唐筱恬林郁平/台北報導
 

許多夜店賣調酒不只沒開發票,還因非天天有專業歌手、舞者表演,而適用5%一般營業稅率,稅額低得離譜。監委高鳳仙調查發現,由於夜店通常為晚間營業,且出入份子複雜, 監察院發現夜店營業稅低得離譜,函詢財政部官員發現,財政部訂有「維護租稅公平重點工作計畫」,並定期查核營業稅繳交情形,但並未針對單一行業,例如「夜店」進行查稅專案;另一方面,到夜店查稅,國稅局也有難言之隱。

高鳳仙透露,財政部函文指出,由於夜店營業時間多為夜間至凌晨,且出入份子複雜,稅務人員又多以女性同仁居多,基於安全考量,「尚難實地執行統一發票消費稽查。」

 

另外,稅務人員不具司法警察權,常常到了現場卻無法盤查實際營業情況,很難掌握業者實際營業額,僅能依據申報資料、信用卡刷卡記錄、警察機關通報資料等交互比對,業者有無漏報營業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