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老牌主播克蘭西在推特上有爭議言論後,傳出遭公司解職的消息。(圖擷取自the jewish daily)

2015-01-19  10:06

〔本報訊〕法國諷刺刊物《查理週刊》遭恐怖份子血洗,震驚全球社會。美國《CNN》資深主播克蘭西(Jim Clancy)針對於查理事件,在推特發表一些譏諷以色列支持者的言論,隨後就傳出離職的消息。

  • 克蘭西說「這些諷刺漫畫從來不是在嘲笑先知,而是在譏諷那些懦夫是如何試圖區解先知的話。」(圖擷取自RT)

    克蘭西說「這些諷刺漫畫從來不是在嘲笑先知,而是在譏諷那些懦夫是如何試圖區解先知的話。」(圖擷取自RT)

  • 克蘭西和以色列支持者進行筆戰。(圖擷取自RT)

    克蘭西和以色列支持者進行筆戰。(圖擷取自RT)

  • 美國福斯電視台(Fox)反恐評論員愛默森先前也嘲笑英國伯明罕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穆斯林」城市,遭到外界抨擊,後來他也為此鄭重道歉。(圖擷取自the jewish daily)

    美國福斯電視台(Fox)反恐評論員愛默森先前也嘲笑英國伯明罕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穆斯林」城市,遭到外界抨擊,後來他也為此鄭重道歉。(圖擷取自the jewish daily)

《紐約時報》報導,克蘭西在本月7日爆發血案當天上個人推特PO文,表示「這些諷刺漫畫從來不是在嘲笑先知,而是在譏諷那些懦夫是如何試圖區解先知的話」,這則訊息迅速被轉貼600多次,而且底下有以色列支持者指出,克蘭西的言論對於這些宗教支持者並不厚道,不過,克蘭西仍持續和他們繼續筆戰。

克蘭西說︰「太好了,一些支持以色列的聲音讓我們相信這些諷刺漫畫真的是在反穆斯林,這就是他們為什麼會被攻擊」,「這些說法是在為以色列做公關,不過公關(PR)不等於人權(HR)」,克蘭西的帳號之後遭到刪除,他的言論已經迅速被轉載到各個社群網站。

在爭議言論爆發後,克蘭西很快遭到《CNN》除名,而且《CNN》上週六證實,克蘭西(Jim Clancy)已經去職,但拒絕證實他的離職是否與推特發表訊息有關,至於克蘭西本人也未表示任何意見。

針對查理事件失言的不只是克蘭西,美國福斯電視台(Fox)反恐評論員愛默森(Steven Emerson)先前就嘲笑英國伯明罕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穆斯林」城市,遭到外界抨擊,後來他也在節目上鄭重道歉,聲稱收回先前在節目中發表的評論,當時的節目主持人也同樣位這件事情公開道歉。

 

 

2015-01-15

女性領袖都「被消失」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日前巴黎大遊行,全球四十多國領袖攜手同行、宣示團結反恐怖主義的歷史性畫面,躍上多國媒體版面。以色列一家極端正統猶太教派報紙也刊登了這張照片,但德國總理梅克爾卻從該報刊登的版本「消失」,因為她和瑞士總統、巴黎市長等其他參加遊行的女性領袖,都被該報用修圖軟體去掉了。

  • (圖,取自每日郵報網站)

    (圖,取自每日郵報網站)

這家報紙《宣告者報》(HaMevaser)於頭版刊登多國領袖參加巴黎團結大遊行的照片,乍看之下與其他媒體刊登的版本沒什麼不一樣,但仔細一瞧就可發現,有些人「不見了」,而且消失的都是女性。

原始畫面中,梅克爾站在中央、位於歐蘭德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之間,但在《宣告者報》刊登的版本中,變成歐蘭德與阿巴斯肩並肩;其他參加遊行的知名女性政治人物,包括巴黎市長伊達戈、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首長茉格里尼,也被刪除得無影無蹤。在畫面中最左邊的丹麥總理托寧施密德被裁掉大部分,只剩一隻手還留在照片中;在眾人後方的瑞士總統索瑪魯加則是一片模糊。

巴黎這場遊行,是為了回應法國《查理週刊》遭恐怖份子攻擊,宣示團結對抗恐怖主義、捍衛言論自由。《宣告者報》修圖之事被以色列知名入口網站Walla.com率先踢爆後,遭到許多評論家批評性別歧視,而且相當諷刺。法國報章批評《宣告者報》「虛偽」,也不尊重「團結遊行」。

評論家批性別歧視

一名以色列讀者說︰「他們不是在保護女性不遭受男性以別有所圖的眼光或邪惡思想對待,他們是在告訴他們的社區,女性出了家門,在社會上是沒地位的。這非常令人難過與不安。」部落客卡普蘭在立場左傾的以色列《國土報》部落格撰文表示︰「在西方世界遊行反宗教極端主義之際,我們的極端主義者卻成焦點,相當丟臉。」

據稱,《宣告者報》辯解,修圖去掉女性領袖是為了「得體」,且該報立場向來是不描繪女性。

這不是保守的極端正統猶太教派報紙首次刪除照片中出現的女性。二○一一年,紐約猶太教「時代」週報(Di Tzeitung)刊登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國安團隊在白宮戰情室觀看獵殺九一一恐怖攻擊主謀賓拉丹的照片,也用修圖手法,把國務卿希拉蕊和另一名女性官員刪除。

(法新社巴黎14日電) 法國司法消息人士說,惡名昭彰的喜劇演員狄爾多尼(Dieudonne)今天因「為恐怖主義辯護」被捕。他的臉書貼文暗示,他支持在巴黎發動攻擊的1名持槍男子。 狄爾多尼貼文寫,「就我而言,今晚我感覺像是查理.柯利巴里(Charlie Coulibaly)」;這個名字混合了向「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受難記者致敬的「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口號及凶手之一柯利巴里(Amedy Coulibaly)的姓氏。 柯利巴里9日在一家猶太超市殺害4名猶太人,並在前一天殺害了1名女警。 狄爾多尼參加11日對抗極端主義的團結大遊行後,貼出這則富爭議的臉書貼文。檢察官12日對他展開調查。 他形容這場遊行是「可與世界誕生的大爆炸相提並論的神奇時刻」。巴黎超過150萬民眾上街,被視為法國現代史上最大型集會遊行。 法國政府過去曾因認定狄爾多尼的表演「反猶太」,下令禁演。 他回應說:「我只想逗大家開心」,政府卻企圖「毀掉我的人生」。

法國政府下令全國的檢察官掃蕩仇恨言論、反猶太言論和讚揚恐怖活動的言論,自上周「查理周刊」被攻擊以來,已逮捕54人,包括多次因種族歧視和反猶太言論觸法的著名喜劇演員狄厄多尼(Dieudonne)。
 
法國打壓反猶太、仇恨言論 逮捕54人

以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為封面的最新一期「查理周刊」14日上架70萬分,一上架即被搶購一空。

法國當局正在追捕上周恐攻的共犯,但被捕的54人都與恐攻無關,令人質疑法國總統歐蘭德領導的社會黨政府在捍衛查理周刊言論自由的同時,卻侵犯了其他人的言論自由,疑有雙重標準。

法國法律嚴格禁止仇恨言論,尤其是反猶太言論。法國司法部向全國檢察官和法官發出的命令中,提出逮捕為巴黎恐攻事件辯護者、發表種族歧視或反猶太言論者的法律依據,但沒有提到反伊斯蘭教言論。

聯合報╱記者田思怡 即時報導 即時報導: 2015-01-15 01:24:57

 

2015-01-14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當一百五十萬人於十一日走上巴黎街頭,展現團結對抗恐怖主義的決心之際,另有一股與此強勢氛圍牴觸的逆流悄然出現,彰顯法國社會難以輕易掩飾的深層分裂。

自《查理週刊》血洗慘案七日發生以來,「我是查理」的標語到處可見,該標語儼然是言論自由的同義詞;然而,一個名為「我不是查理」(Je ne suis pas Charlie)的臉書九日成立以來,短短幾天已吸引超過三萬多人按讚,豎起拇指支持的絕大多數是反對暴力的法國穆斯林。

穆斯林不滿《查理》 但反對恐攻

一名年方十八、不願透露姓名的穆斯林說:「對穆斯林而言,先知穆罕默德比父母還重要。」他補充:「他們已被警告,但繼續嘲諷先知。不過,你不能因此殺人與侵犯法國的媒體自由。」另一位二十二歲的年輕人說:「真正的穆斯林譴責這些攻擊,那些行凶者是瘋狂了。濫殺一人就是斲喪所有人性,這是我們的想法。」

事實上,這些無法擁抱「我是查理」標語的人,一再為所看到的雙重標準而忿懣:在加薩與敘利亞有成千上萬人慘死之際,為什麼死了十七人就驚天動地?為何《查理週刊》有權嘲弄伊斯蘭,而喜劇演員迪爾多尼卻因揶揄猶太人就遭起訴?為何一個被認定是「煽動仇恨」,另一個卻不是?

在住有許多移民人口的一些巴黎郊區,有學校八日為《查理週刊》罹難者舉行默哀時,遭學生干擾,有學校甚至不舉行默哀。更令人震驚的是,十日推特上曾短暫流行「#我是果艾齊」的標記主題。凡此種種都證明,許多法國人覺得自己首先歸屬於伊斯蘭,而非十八世紀歐洲的啟蒙價值。

《衛報》時事評論員蓋伊(Roxane Gay)則提醒,如果我說「我不是查理」,難道就是支持恐怖份子?他認為,當前呼籲團結的訴求可能很快就變成團體盲思,讓人們更難以表達當中細微的差別,這將使我們陷於非黑即白的情況:不是反對,就是支持我方立場,而無法允許人們懷抱憤怒、哀傷之心,同時又對被忽略的複雜情況抱以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