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2-24 11:00:10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中國大陸隱形眼鏡龍頭F-金可(8406)電商業務成長強勁,根據元月天貓隱形眼鏡銷售統計,金可銷售年成長高達81%,優於全館平均68%;金可表示,隨著網購普及率持續攀高,產品線較廣的金可雙品牌料維持高於電商市場平均的成長;另外,3月起金可將陸續推出新款進口拋棄片及高端矽水膠產品,在電商和高端產品的雙動力帶動下,金可預期今年成長將優於去年。

中國大陸隱形眼鏡龍頭廠商F-金可的營收結構中,鏡片、護理液佔比為6535,護理液成長幅度僅與市場成長相當,但在金可成功啟動轉換長拋轉短拋的轉換潮、品牌策略奏效使消費者忠誠度高帶動下,金可鏡片成長率約35-40%,優於市場平均。而在銷售通路上,金可零售批發與外銷的比重約為37%60%2.5%

金可表示,該公司布局電商有成,根據陸網購龍頭天貓的隱形眼鏡類銷售統計,元月全館銷售較去年成長68%,而金可成長81%,其中海昌成長68%,海儷恩成長456%,競爭對手博士倫則成長60%強生成長41%,可見金可成長仍然明顯高於市場;天貓的銷售數字是反應1-2級城市高網購滲透的縮影,一旦網購普及率持續攀高,產品線較廣的金可雙品牌預期將持續維持高於電商市場平均的成長率。

 

金可也指出,雖然電商成長明顯銷售較強勁,但在實體通路方面,也有相當多的中型連鎖出現15-20%左右的增長,而且明顯反映在人均客單價的增長,為了有效因應購買力持續提升的趨勢,金可將趁勝追擊推出新品。

金可進一步指出,去年10月金可成功引進第一批進口日拋後,3月將推出日月拋矽水膠,緊接著將推出矽水膠專用護理液,預期平均單價將明顯提昇。傳統拋棄片也有新款高單價進口月拋將在4月上市,這些陸續上市的進口產品將明顯強化金可在高端市場的市場佈局。除了開發新客源外,對於擁有最多消費者的海昌品牌,新品更是持續提升客單價更是全新的成長動能。

雖然中國大陸去年10月起加強對醫療器材銷售通路的管理,規定醫材通路商一定要有執照才能進行銷售,使金可去年第四季營收受到衝擊。不過,金可表示,雖然35級城市受到小型零售店面臨換證期影響,使金可去年10月以來只有個位數的營收增長,但公司在1-2級城市及電商部門仍大有斬獲,接下來數月的新款進口拋棄片及高端矽水膠產品,預期將提高公司產品平均單價。

金可預期,在電商和高端產品的雙動力帶動下,金可2015年獲利成長將大幅高於2014年。法人則預期,金可去年EPS將落在15-16元,而今年業績將維持雙位數成長,EPS可望超過19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c4c5075-21e9-44dc-a393-48145073269d&c=MB06#ixzz3SdX8Ppv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1-24 04:34:01 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隱形眼鏡產業競爭加劇,外資圈點出,精華(1565)、F-金可再度遭遇逆風。摩根大通證券認為,精華近二年營運成長停滯;瑞信證券則不看好F-金可上半年動能,雙雙下修對未來12個月合理股價的估值,保守看待後市。

摩根大通證券非科技產業分析師張致竑指出,精華今、明年營運表現僅能與2014年持平,市場期待的隱形眼鏡股王重振雄風,近幾年內恐要落空,維持「中立」投資評等,但把未來12個月推測合理股價下修至485元。

小摩認為,日本是精華主要海外市場,占精華營收比重達六成。由於日圓貶值,精華與部分客戶議價時,可能要反映日圓兌美元匯率的波動,基於摩根大通經濟學家團隊預測年底日圓匯價將貶至128日圓兌1美元,研判會對精華毛利產生負面影響。

另外,被寄予新品循環厚望的矽水膠隱形眼鏡產品方面,張致竑的觀察是,儘管精華計畫於下半年開始生產該產品,但考量認證進度,最快也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方能於日本銷售。加上台灣市場受到大立光、晶碩光學旗下產品強力挑戰,精華來自台灣的營收也會繼續衰退。

瑞信證券指出,F-金可去年第4季營運差於市場預期,特別是在應收帳款周轉天數上,F-金可先前的目標是去年底前壓至180天以下,但根據瑞信調查,此目標不易達成。

電子商務崛起也改變隱形眼鏡的銷售生態。瑞信舉例,同樣是海昌品牌的Easy Day日拋30天裝,在中國大陸的網站可得眼鏡網定價為人民幣75元(約新台幣375元),在實體通路卻要賣人民幣160元至170元;隨F-金可也致力衝刺線上銷售,毛利將遭嚴峻的價格競爭壓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