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6 03:10:31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連接元件廠東碩資訊(3272)第二代Thunderbolt今年新增六個客戶訂單,在Thunderbolt、無線充電擴充基座及USB 3.1相關產品的挹注下,同時跨入物聯網商機,東碩今年1月營收可望創下歷史新高,2015年的營收和獲利將再創高峰。

東碩董事長曹賜正。 記者詹惠珠/攝影

分享
 

東碩董事長曹賜正1月出席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他指出,很多客戶對東碩推出的無線擴充基座、無線充電、Type C擴充基座等相當驚訝,已下試產訂單。他說,去一趟CES展後,對今年營運更加樂觀。

法人預估,東碩2014年全年每股純益有機會挑戰12元,且今年營收和獲利從成長三成起跳。曹賜正表示,不便透露數字,但以目前NB和平板的擴充基座滲透率低,再加上今年推出的新產品,東碩沒有悲觀的理由,以下是專訪紀要:

平板客戶青睞

問:今年參加CES展的收獲?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答:東碩在CES展出第二代Thunderbolt、無線充電擴充基座、USB 3.1相關產品,引起很大迴響,尤其在平板電腦的應用,今年特別推出為平板設計的擴充基座,要求送樣測試的就有10多家客戶。Type C的擴充基座在CES會場中,幾乎只有東碩可以展示,讓不少一線系統廠商訝異,東碩也加入快速充電和無線充電擴充基座,不但既有的客人追加訂單,也有不少客戶要求送樣。由於客戶的反應很好,可望成為今年成長動能之一。

至於搭載USB3.1傳輸介面的擴充基座,預計在今年中推出,USB3.1傳輸速度較目前USB3.0增加一倍,更有助提升平均銷售價格。此外,2015年WiFi晶片價格大幅下滑,也將是無線ducking跳躍成長的一年,而無線ducking的平均銷售單價可提升二至三成,預估今年第3、第4季就有顯著的業績貢獻。

問:今年東碩的成長動能?

答:去年ducking的成長相當明顯,2014年在NB的滲透率約5%,目前擴充基座在全球的滲透率僅個位數字,預期今年滲透率最高可達二位數,東碩產品的市占率有機會達七成以上,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今年在平板的應用更是從無到有,今年預估平板滲透率約1%,因此ducking的普及率會更高,東碩在此部分的成長就可達30%至35%。

目前東碩出貨的商用筆電擴充基座,基本上以B2B標案居多,今年仍會持續成長,也會剌激終端消費者的銷售量增加,目前整體滲透率還低,這個領域是大廠沒興趣、小廠有門檻障礙,因此東碩有很高的市占率,未來滲透率若拉高到30%,將是很可觀的數量。

元月營收攀峰

今年東碩成長動能會延續去年,以Thunderbolt為例,去年只出貨一個客人,今年第1季就有五、六個客戶要出貨,由於東碩出貨的Thunderbolt要使用英特爾的IC,據英特爾資訊,目前東碩市占率是第一。針對Type C,東碩已接到國際客戶訂單,第2季初會出貨。Type C主要應用在ducking、hub、網路分配器等。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東碩最近接獲擴充基座追單,而第二代Thunderbolt產線已在24小時趕工,使2014年12月營收突破3億元,連續三個月走高,今年1月營收也可望創歷史新高。

受惠於大客戶重啟拉貨動能,去年12月產能滿載,2015年將回歸正常成長軌道,產能增加逾四成。今年因各種新規格、新應用齊備,東碩各式擴充基座新產品已設計齊全,可望帶動商用周邊產品需求。其中,第二代Thunderbolt從去年底開始少量出貨,客戶下單踴躍,已呈現供不應求,除搭配商用NB客戶出貨,也透過通路客戶在Apple Store上販售。

問:目前是否發展新領域的產品?

答:東碩希望未來朝穿戴式發展,內部成立智慧物聯網的新部門,積極布局物聯網商機「最後一哩」的智慧家庭應用設備市場。

2015-01-26 03:09:50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新的產品趨勢及市場趨勢,醞釀許多創業的機會,東碩的崛起,就是在Window 97出現,導入一個新的USB規格,讓東碩董事長曹賜正看到新的機會,開啟東碩專門製作專屬USB的Device,包括Cable及周邊產品;今年USB又有新規格,東碩將進入另一波的成長。

曹賜正說,USB這三個字對公司來說具有特別的意義。東碩一直專注於USB的新規格,從早期的1.0、1.1、2.0、3.0到現在的3.1,一路下來,產品線持續擴大,且從有線走向無線,甚至現在延伸到周邊領域。

IT產業會面臨很現實的問題,就是產品生命周期不長,曹賜正每年都思考接下來會出現哪些新產品?有什麼商機?由於他堅持在USB領域,讓東碩對USB相關趨勢,包括規格等,都能快速掌握,因此在新產品規劃方面比別人更早。

10年前,曹賜正看到USB的Ducking Station,當時全台沒有公司做此產品;他認為這項產品可讓很多單獨的Device統合,因此在成本及空間上都會減少,讓產品更具競爭力。

因此他全力開發Ducking Station這項產品,但東碩並沒有一眼就看對,花費五年時期,產品叫好卻不叫座,與先前預估會熱賣的想法差很多,最後是以新方案的導入,讓Ducking Station增加更多功能與活力,加上商用筆記型電腦快速成長及多螢幕的應用,帶動Ducking的需求,才讓東碩的經營績效三級跳,也讓曹賜正體會到時機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