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4-22 11:42:0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工程設備及精密製造廠商千附(8383)自結第1季營收7.9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4.24%,並為同期的歷史新高紀錄,主因第1季精密零組件中的國防、光電(真空腔體)訂單出貨暢旺,預料相關訂單效應可延續至第2季,下半年則預期有廠務工程進度,營收展望較上半年佳。而法人則估,千附在第1季產品組合佳下,單季獲利有機會改寫新高,第2季展望仍佳;下半年營收佳,但獲利則需觀察產品組合,及毛利率走勢。

千附原為半導體、光電產業製程管路系統廠商,業務內容為廠房管路的設計、施工、安裝等,最大客戶為台積電(2330),然該公司近年購併了全峰製鞋機,正式跨入製鞋機領域,並配合政府發展精密工業政策,也在5、6年前積極跨入精密元件,正式進入國防工業和航太精密工業領域。

據千附統計,製鞋機第1季佔營收比重3成、精密零組件47%,兩項佔比合計逾7成,已成為主要業績來源,而廠務工廠另佔2成,水資源僅3%。

而千附第1季營收成長動能則主要來自精密元件。法人預估,千附過去的國防訂單在去年第1季營收佔比約在1成左右,而今年首季則達到17%,達到新高水位,但此應與客戶密集拉貨有關;而由於國防訂單毛利率高於平均,在此產品組合下,預料千附第1季毛利率也將改寫新高。

法人並估算,千附第1季在毛利率飆高下,單季EPS將有機會優於去年第3季的1.13元,上看1.3元,再寫下歷史新高紀錄。

至於第2季,法人則預期,千附的國防訂單可持續暢旺,再加上光電、半導體客戶的訂單亦維持,整體第2季營收、獲利可居高。

而展望下半年,法人認為,千附的廠務工程入帳將增加,下半年營收有機會再推升,但考量廠務工程的毛利率較國防低,下半年獲利須觀察。

法人並估,千附今年營收可成長10~15%,而獲利也可望提升,全年EPS估可站穩4元,上看4.5元。

MoneyDJ新聞 2016-01-11 10:48:1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工程設備及精密製造廠商千附(8383)去年12月營收出現近2成的月減幅度,主因國防訂單出貨高峰過,而其他精密元件、光電設備、製鞋機等業務,受年底盤點因素影響,單月營收亦下滑,尤其,低毛利率的政府專案工程,則已幾乎結案,不再對營收產生貢獻,致單月營收下滑;不過,上季在10、11月國防訂單出貨暢旺下,單季營收仍寫下3年來最高,去年全年營收30.85億元,則改寫歷史新高。千附表示,預料元月起客戶提貨將恢復,單月營收可回升,今年營運仍將成長,可望再挑戰新高。

千附自結上月營收2.4億元,較去年11月衰退19.82%,與前年同期相比亦下滑6.18%,公司解釋,單月營收下滑與年底客戶提貨較緩有關,但預料本月營收可回升。公司並強調,去年營收仍達歷史最高,廠務工程、鞋機、精密科技及水資源等四個事業的營收,均超越前年度;除營收創高外,公司毛利率也持續走升,前年度為24.72%,但去年第3季已提升至30%附近,預料上季和今年的獲利結構仍可期。

千附並統計,去年公司的產品組合優化,低毛利率的公共工程專案幾乎不再貢獻,而高毛利精密科技,去年佔營收比重由42%提升至45%,製鞋機比重由27%提升至31%,廠務工程由15%提升至20%、水資源維持4%。公司進一步分析,訂單穩定性高的精密科技與製鞋機事業,兩者合計即超過75%,將有助未來營收持穩。

至於成長性部份,去年製鞋機的營收年增18.09%、精密科技成長10.93%,若進一步細分,光電半導體設備產品年增15.86%,國防、航太產品年增10.47%;其他業務,廠務工程成長41.26%、水資源成長11.22%。

千附指出,為因應客戶需求的持續放量,公司正在興建中科二期,未來將以精密科技和製鞋機為主要擴產業務,預料明年以後,兩項業務的營收佔比還可望持續拉高,對公司長期整體獲利提高及穩定性將有正面的助益。

千附並透露,今年公司持續看好精密科技和製鞋機業務的成長動能,其中,精密科技來自光電半導體設備訂單能見度佳,訂單已掌握至今年6月,元月的產能並處滿載狀態,有助元月營收回升;國防航太零件則訂單亦將隨著客戶需求持續成長,今年看法亦正向;製鞋機部份,則看好國際運動品牌大廠NIKI對未來5年的展望為年複合成長10%,將使製鞋客戶跟著擴大產能因應,間接帶動公司營運成長。

法人估,千附上季營收8.58億元,季增7.25%,預料單季毛利率仍居高,EPS可望上看2元,全年EPS估達3.7元。

法人並估,千附今年營收將小幅成長5~10%,繼續改寫歷史新高,而毛利率將站穩3成,全年EPS將重回4元的歷史高檔區,並有機會挑戰新高。

 

MoneyDJ新聞 2015-12-08 18:39:3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工程設備及精密製造廠商千附(8383)自結11月營收2.99億元,雖較上月小幅下滑6.36%,但較去年同期則成長30.32%,單月營收仍維持3億元左右的高檔水準;而累計前11月營收28.45億元,年增4.98%。千附表示,今年以來包括航太、光電半導體、鞋機、廠務工程等四大領域業務同步成長,累積前11月整體營收已接近去年全年的29.67億元,預料今年營收有機會續創新高。

千附表示,11月營收略減,主因10月份精密科技及機部門營收均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基期較高,而11月小幅下滑,仍屬合理狀況。

千附近幾年已轉型為精密元年製造廠商,並減少低毛利專案工程承攬,雖專案工程減少,但其餘四大領域的業績均維持成長,使整體營收仍向上。千附分析,今年專案工程營收減少下,其餘包括航太、光電半導體、鞋機、廠務工程都呈現成長,累積前11月整體營收已接近去年全年的29.67億元,今年營收有望再改寫新高。

千附統計,與去年同期相較,今年前11月鞋機營收年增21.17%、精密科技成長14.02%〈主要係光電半導體及航太需求挹注〉;廠務工程成長38.29%;水資源成長11.34%。

展望明年,千附看好製鞋產業的強烈需求將持續延燒,尤其,日前Nike高層表示,2020年營收將挑戰500億美元(2015年約306億美元)、未來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0%;此外,製鞋業長期為追逐降低勞工成本、及跨國製造的需求,不斷進行自動化生產,也將有助千附自有品牌-全鋒製鞋設備跟著水漲船高,未來需求仍看增。

至於航太產業,波音日前也釋出,未來20年將有 3萬8050架客機需求,總產值達5.57兆美元,在航太發展前景看好下,千附也正積極擴充產能,已在中科進行二期新廠的興建,投資金額達新台幣6.2億元,預估明年第4季完工後,將有機會啟動新的一波成長動能。

千附表示,公司目前參與生產的飛機引擎發動機機匣CFM56,約佔全球每年需求量的40%~50%,由於該新一代綠能引擎LEAP-X的推出,可使燃料成本節省16%,因此,航太產業將產生一波引擎發動機的更新潮,預料未來10~15年內亦將陸續更換發動機,並帶來另一波成長。

此外,長榮航宇精密科技桃園觀音廠已於12月2日舉行開幕儀式、邁入量產階段,加上漢翔(2634)民營化後也積極擴廠,正擴大引擎發動機機匣產能,預計岡山機匣三廠將於明年完成,千附認為,這些都將為國內航太產業鏈帶來蓬勃的商機與成長。

 

MoneyDJ新聞 2015-08-25 11:16:2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廠務工程及精密元件製造廠商千附(8383)第2季因提列員工認股費用,致單季EPS僅0.62元,低於前季的0.82元;千附強調,第2季公司營收較上季呈現成長、毛利率亦穩,本業實際為成長;預料第3季在無一次性費用支出下,單季獲利將回升,第4季仍佳,整體下半年表現將優於上半年。

千附今年第2季在工程收入增加,精密元件事業來自航太、國防的訂單穩定增加,再加上製鞋機客戶持續往東南亞建廠,需求持續成長,帶動單季營收達到7.65億元,較前季增加19%、較去年同期亦成長8.05%,同時,因精密元件和製鞋機合計佔營收比重站穩7成,致毛利率持穩在30%以上,惟受提列員工認股費用4800萬元,拉高營業費用,並造成獲利逆勢下滑。

千附內部統計,今年上半年廠務工程收入佔營收比重已降至2成左右,公司有持續降低的計劃,主因工程削價競爭激烈,並不利營運表現;而千附近年已經營運重心往製造業-精密元件和製鞋機,上半年精密元佔營收比重為42%、製鞋機則已由去年的27%左右提升至32%,是上半年成長動成較明顯的業務,而水資源則因上半年澎湖缺水,政府收購量增加,致營收佔比也由3%多提升至5%。

千附表示,公司的產品組合有利毛利率表現,因此若不計員工認股費用,今年第2季單季的業績其實是近幾季較佳水準,而下半年預料精密元件和製鞋機需求仍暢旺下,毛利率可維持較佳水準,在無一次性費用支出下,第3、4季的獲利將可回升。

法人則認為,千附下半年廠務工程比重將降至2成以下,而精密元件和製鞋機合計可以維持7成以上的營收佔比,將推升第3季毛利率上看33%,在沒有費用侵蝕下,千附第3、4季EPS有機會重返1元。

據了解,千附的航太訂單最大客戶為漢翔(2634),由於漢翔在訂單佈局非常積極,且訂單能見度長,法人預估,千附今年來自航太領域的訂單將有機會成長15%左右,而未來3、4年訂單無虞;至於國防部分的業務,由於相關客戶為美國航太大廠,合約保證採購金額為7600萬美元,訂單期限至2018年,但法人認為,相關領域具進入門檻,待合約期滿,千附仍可望繼續成為供應商。

製鞋機部份,千附的產品包括壓底機、前幫與後幫機,客戶為目前正積極分散生產據點的寶成(9904)、豐泰(9910)等大廠,法人估,今年上半年千附來自製鞋客戶的訂單已成長10~15%,客戶下單並持續積極,相關需求有機會到明年仍樂觀。

法人預估,千附下半年在精密元件、製鞋機需求成長下,單季營運將可持穩,EPS可重返1元,全年EPS可上看3.4、3.5元,將是近12年來的最佳成績單。

而為因應客戶的成績需求,千附正進行中科新廠的興建,預料明年第3季有機會完成廠房建置,明年第4季設備加入投產。千附表示,公司規劃將所有精密元件產能集中新廠,而舊廠空間則將作為製鞋機的擴產使用。

法人則估,千附新廠完工後,精密元件產能有機會大增30~35%,而製鞋機則有50%的擴產空間。但公司表示,製鞋機的實際擴產,將視市場需求而定。

法人認為,千附明年在工程訂單持續縮減下,全年的營收將不會出現爆發成長,但因精密元件和製鞋機佔比有機會持續攀升,獲利有機會繼續增長,尤其,明年第4季新產能加入,將有機會啟動千附的另一波成長動能。

 

MoneyDJ新聞 2015-01-26 12:03:5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工程設備廠商千附(8383)去(2014)年在精密元件、製鞋機等事業成長下,全年營收達29.66億元,逼近30億元大關,改寫新高,並略優預期。法人估,該公司去年EPS達到3~3.1元,亦優於市場預估的近3元水準。而展望今年,該公司精密元件、製鞋機業績估將持續成長,有利毛利率走升,惟廠務工程營收將下滑,致整體營收將僅小幅攀升,獲利增幅將可優營收表現。法人預估,該公司今年營收將小增5%,達到31億元,續創新高,EPS有機會挑戰3.3元。

千附原為半導體、光電產業製程管路系統廠商,業務內容為廠房管路的設計、施工、安裝等,最大客戶為台積電(2330),過去為營收來源最大宗,然該公司近年積極跨入精密元件和製鞋機事業,致工程營收比重已降至27%,取而代之為精密元件佔比達42%、製鞋機達27%,水資源則平穩,僅佔4%,水資源概念已非主要題材,而精密元件訂單則來自航太、國防客戶。

千附去年度在精密元件訂單成長下,全年營收逼近30億元,優於法人圈原估的28億元,年增率並高達20%。法人則估,由於精密元件毛利率佳,推升公司去年平均毛利率突破25%,優於前年的21%,全年EPS估達3~3.1元,優於原預期的近3元,獲利成績改寫近7年最佳。

展望今年,千附廠務工程營收將進一步減少,預料精密元件和製鞋機將持續支撐公司今年營運再成長。據了解,千附精密元件主要應用於航太、國防、太陽能和面板等產業,其中,航太佔比最高,佔公司整體營收達逾1成,主要產品為引擎零組件及結構件,係透過漢翔(2634)出貨,隨著航空業處於20年的大換機潮, 且廉價航空需求看旺,有助航太業成長下,千附將可望受惠。

法人預估,千附精密元件產品中,雖國防訂單平穩,太陽能和面板訂單僅小幅成成長,但在航太業務可望明顯成長下,整體精密元件營收仍有機會較去年明顯成長1成以上。

千附另一個成長動能則來自製鞋機,主要產品包括壓底機、前幫與後幫機,主要客戶為寶成(9904)、豐泰(9910)等製鞋大廠,受惠於大廠客戶積極佈局東協市場,並分散生產據點,致建廠需求持續,再加上客戶為因應人力成本的上漲,而在製程上有降低勞工成本的需求,而千附的二段結幫製程可有效降低勞工投入,產品獲客戶青睞,相關訂單今年可隨客戶需求持續成長。

法人估,千附製鞋機訂單今年亦有機會再成長5~10%,成為支撐營收表現的重要業務。

至於工程訂單部份,千附去年原有的訂單包括兒童遊樂園、台中水資源案、高雄台鐵地下化工程等,但在工程陸續結案下,預估今年相關營收將明顯下滑。法人估,千附今年工程營收佔比將剩下2成左右,較去年度的27%進一步下滑。

展望今年,法人估,千附雖今年工程訂單大減,但航太和製鞋機訂單均成長下,全年營收仍可望小幅成長5%,營收上看31億元,續創新高,但毛利率則有機會續揚,上看27%,全年EPS則可挑戰3.3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dae1afc-18bf-4d6f-a779-6871eb7cf0c9#ixzz3Ptp7h5P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