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0 05:27:45 經濟日報 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台股自4月下旬萬點回檔修正以來,波段跌幅一度高達28%,投資人一片淒風苦雨。影響所及,不但投顧老師收入銳減,連帶投顧業的經營也備極艱辛,業界甚至傳出部分投顧公司已有易手轉賣的打算。

 

台股這波劇烈的修正,市場中實大戶、主力、金主、以及投資人普遍受傷慘重,連政府稅收也大幅減少,可說沒有人是贏家。由於廣大的投資人紛紛退出市場,使得投顧業的營運也江河日下,不可同日而語。

 

根據業界人士指出,以前台股大多頭行情時,頂級的投顧老師每月所收的會員費動輒千萬起跳,甚至高達數千萬;現在行情轉趨低迷,投顧老師收入普遍銳減,多數每季能收個數百萬就算很不錯了,很多甚至收不到百萬元。

 

對於投顧公司來說,由於旗下投顧老師分為支薪與不支薪兩種,支薪的投顧老師,投顧公司在扣除掉相關的管銷成本後,會將投顧老師所收的會員費,以三七(投顧公司為七)分帳的方式作為利潤來源;不支薪的投顧老司則五五拆帳。

 

由於投顧老師會員費收入銳減,甚至不足以支付電視頻道費,目前最便宜的每月約40至50萬元,貴的也要100至120萬元,因而造成不少投顧出現賠本經營的窘境,業界甚至傳出某知名投顧公司有意易手經營。

 

事實上,對照20年前台灣投顧業的好光景,由於投顧業也是一定程度看天吃飯的行業,加上台灣股市結構的改變,法人占比愈來愈高,壓縮了投顧業的發展空間,使得過去20年來的台灣投顧業,產業趨勢只可用「每況愈下」來形容。

 

而投顧老師求生存,除了殺價競爭、降低會員費門檻外,也出現大舉由租用電視財經頻道轉換至廣播的趨勢,使得現今不少調頻(FM)廣播網,在上下班的熱門時段充斥著股市節目,形成現今台灣特有的股市文化。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5-01-27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投資人不知道有沒有發現,過去一年周遭親朋好友進出台股的次數變少了,其實這顯現出台股結構的轉變,因為根據多項數據顯示,國內散戶正在逐漸退出台股,散戶佔台股的交易比重去年創下有史以來最低的紀錄,是何原因值得探討。

  • 台灣股票市場,散戶正逐漸消退中,去年散戶佔台股的交易比重創下有史以來最低的紀錄。(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股票市場,散戶正逐漸消退中,去年散戶佔台股的交易比重創下有史以來最低的紀錄。(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 去年台股散戶退出市場重要指標

    去年台股散戶退出市場重要指標

成交金額比重降至58.8%

根據最新出爐的「證券暨期貨市場重要指標」,去年本國自然人(俗稱散戶)繼前年佔台股成交金額比重跌破6成後,去年進一步降至58.8%,跟過去動輒70%、80%的比重相比,明顯降低不少,而外資的比重則提升至24%、國內法人比重提高至17%左右,整體法人交易比重超過4成,跟2007年之前不到3成、散戶7成,出現彼消我長的情況,而去年底外資持有上市櫃公司股票市值已超過36%,也創下歷史新高。

減少融資 退出市場特徵

再來看一項重要的數據,就是信用交易的情況,這與散戶動向息息相關,去年整年的融資交易金額約6.3兆元,較前年的5.7兆元呈現增加,但重點是若用融資交易金額除以2倍的當年成交值(融資一買一賣創造2倍成交量,因此須除以2倍總成交值),2013年此數據為14.72%,去年降為13.8%,不但創下歷史新低,跟2004年時26.6%相較,幾乎呈現腰斬,這數值越低,表示自然人減少使用融資,也是退出市場的特徵之一。

而靠資本市場維生的券商、投信、投顧,在散戶退場的情況下,生意當然大受影響,去年底證券商總家數剩下119家、分公司964家,都再創歷史新低,這其中與散戶連動較高的經紀商及投顧公司,也只剩下78家及96家,也是歷史新低水準,尤其靠散戶為主的投顧公司,10年前還有218家,現在剩下一半都不到。

證券業從業人員少1成

另外根據投信投顧公會公布最新統計,2014年台股股票型基金規模失血168億元、減幅6.59%,指數股票型散基金流失近89億元、減幅近9%,台股股票平衡型基金流出5.77億元,減幅2.37%。

要靠資本市場餬口的證券商從業人員,2011年時還有將近4萬人,而到去年中時,最低剩下3萬6421人,幾年來少了將近1成的從業人員,現在還有部分從業人員打算到中國去找工作,因為靠台股已經無法養家活口了。種種的跡象都顯示,台股的散戶正持續退場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