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多有錢? 灶底、衣櫃藏金條
記者梁玉芳、黃昭勇∕台北報導/聯合報
一九五四年的王永慶,是全台灣在銀行有最多現金存款的人。他因此被已故經濟部長尹仲容相中,邀請參加美援PVC(聚氯乙烯,主要塑膠原料)工廠投資計畫。

究竟當時的王永慶有多有錢呢?王永慶二房長女王貴雲,在紀念母親楊嬌的回憶錄中提到:「爸爸的儲蓄都買金塊,一疊疊都是您(母親)看管,後來爸爸用這些錢當基礎設立台塑與南亞公司。之後您五十歲到美國,身上空空,我才學習到您的誠實、不貪心,也深深影響我一生。」

王永慶次子王文洋也在王月蘭的紀念冊《點亮王家的永恆星辰》中憶及:「小時候家裡的衣櫃,總是藏滿排列整齊的金條,光是交給楊嬌保管的一斤重金條,就有五百多條。

顯見王永慶除了銀行存款高居全台之冠,因為當時通貨膨脹嚴重,他也習慣儲蓄金條。不僅王永慶的子女們印象深刻,就連王永慶的外甥廖君哲,也對大舅王永慶在承德路五十號的「黃金時期」印象深刻。

廖君哲形容,當時的金條都由阿嬤王詹樣或舅媽楊嬌保管,「阿嬤怕別人發現,還把金條藏在廚房灶內,需要的時候再拿出來。那些金條都是送禮用的,那個年代一塊錢一大張,誰要?錢根本沒用,大家都是要金條。」

廖君哲回憶,那是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台灣由外省人全面掌控的年代,「王永慶國小畢業而已,沒背景沒學歷,台灣人哪有機會?那時候是外省人控制的天下,都是外省人當官,我送過幾次。我騎著腳踏車,前面車籃放著裝了金條的籃子,這樣送過去的。」

回溯台塑集團的根源,廖君哲傳神地形容為「金條外交成功」。

那個年代,做生意得打點很多人,年節送禮不可少。王永慶社交手腕很好,當年生意都上酒家談,所以王永慶天天到酒家喝酒,認識了很多外省人;原本只會說台語的王永慶也學會了國語,還跟上海幫的趙廷箴熟識。

後來也因為趙廷箴的關係,成功打入外省幫主流社會,「後來連蔣緯國、辜振甫這些『龍會』成員他都認識,也因此意外投資了福懋塑膠工業;當時他連什麼是PVC都不知。

在王月蘭紀念冊《點亮王家的永恆星辰》中也載明,王永慶曾借給趙廷箴十幾條黃金,幫趙廷箴解決困難,彼此建立了好交情。

廖君哲憶當年,指出趙廷箴的親舅舅陳慶瑜時任行政院秘書長,美援運用委員會第二處處長費驊更是趙廷箴一同撤退來台的江蘇同鄉;王永慶找趙廷箴出任總經理,有助於福懋對政府的關係。

「那時福懋董事長也不是王永慶,福懋創辦人其實是永豐餘何家,何家三兄弟是大股東,還有一個股東是台紙創辦人張清來。董事長就是董事,直到一九五六年一月何義病逝日本、一九五七年投產後PVC賣不出去,大股東紛紛退股,董座才吃下大多數股權,一九五七年將名字改為台灣塑膠公司。」

 

 

2015/01/28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69 期 作者:陳彥淳

 

甫過世的台塑創辦人王永在遺囑曝光!根據即將出版的《孤隱的王者-台塑守護之神王永在》一書中,引述王家親友指稱,王永在於2010年時,以全程錄影的方式留下遺囑,清楚交代台塑集團最重要金脈--長庚紀念基金會以及海外5大信託控股的管理機制。

 

但弔詭的是,長庚日前才經過改選,由已故台塑創辦人王永慶遺孀李寶珠出任董事長,目前家族董事席次的分配,與王永在遺囑內容明顯不同;此外,書中引述王永在次子王文潮的說法,就他所知,「父親並未立下遺囑。」遺囑說是否來自於王永在的二房周由美,外界不得而知,但新書內容揭露台塑集團權力結構重組內幕,以及王永在家族利益分配,隱隱預告台塑集團可能的兩大未爆彈。

 

焦點1:王永在遺囑說
牽動利益分配 
王文潮不知情

 

《孤隱的王者-台塑守護之神王永在》作者姚惠珍原為媒體工作者,觀察台塑集團發展長達10多年,書中揭露王永在如何在胞兄王永慶的巨人背後,默默守護台塑王國的人生故事。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在序中指出,台塑集團有2位創辦人,沒有王永在,就沒有現在的六輕,當王永慶享有「經營之神」的光環,王永在也應該享有外界掌聲。

 

書中陳述王永在生平,特別指出,2010年時,王永在白紙黑字立下遺囑,現場還有律師與第三公正人在場,但從未告知任何一名子女,僅少數人知情。不過,姚惠珍在求證王文潮時,他卻對遺囑抱持懷疑態度,「至少,我到現在還沒有看到所謂的遺囑;但我父親也不需要立遺囑交代什麼,因為我們都清楚他的想法,就是希望台塑能永續經營,家族和諧和睦。」

 

王文潮指出,晚年王永在已經感覺自己的阿茲海默症病情惡化,所以早在王永慶過世後,便明白指示負責打理家族財務的「大掌櫃」洪文雄,所有財務支出不論是公司投資或私人用途,全都得經由長子王文淵簽署核准才可動支,並簽署一份授權書,委由長子王文淵全權處理他名下的財產。

 

但書中引述王家親友的話,指稱「應該會等到功德圓滿(即辭世49天後),遺囑內容才會陸續曝光。」

 

究竟這份遺囑是否為王永在的真正想法,或者只是家族分產的籌碼,關鍵應在於當時王永在的身體狀況,未來王永在家族是否也步上王永慶家族的爭產風波,外界都很關注。

 

焦點2:李寶珠掌長庚
破壞平衡結構 
還能持續共治?

 

另一個焦點,則是書中提及王永在的遺囑裡,要求長庚醫院與海外5大信託,都應該要由王永慶的二房、三房,王永在的大房、二房所有四房成員共同掌管,至於是由誰來出任,可由各房自行決定。

 

其中在長庚部分,董事原本由社會賢達、長庚醫師、王家人各擁五席。根據王永在遺囑,若是由王永慶家族出任長庚董事長,在家族的5位董事席次中,便得由王永在家族持有3席,藉此發揮制衡效果。但是,日前李寶珠出任長庚董事長後,另外4席家族董事,王永在家族仍只有2席--王文淵、王文潮,另外則是王永慶家族的二房長女王貴雲、三房三女王瑞慧。

 

換句話說,現在王永慶家族不只出任董事長,也掌握了三席家族董事席次,這樣的分配,似乎違反王永在的想法。書中指出,這是因為王瑞慧在長庚系統服務逾10年,無法立刻退出董事會,也在取得王永在家族的諒解,延後退出長庚董事會。

 

只不過,長庚系統長期由李寶珠系統主導,日前不僅正式接任董事長,成為首位不姓王的長庚董座;先前(王永在出任董事長時)長庚董事會改選,原本王文淵已簽署同意的改選名單,在改選時卻殺出程咬金,由長庚醫師多了一席,台塑集團(社會賢達)只剩四席,再加上家族成員的5席,改變了長庚自1976年成立以來,王家人、社會賢達、長庚醫師各占3分之1的平衡。

 

因此,長庚系統在「情勢比人強」的情況下,未來發展是否能符合王永在的期待,達到兩大家族、四房平衡共治的合作關係,甚至影響到台塑集團未來的權力核心,外界也很好奇。

 

接班人計畫大揭密
王永慶妥協 
王文淵出線

 

此外,該書也首度揭密,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接班人計畫,原本確實有意栽培長子王文洋接棒,但幾經波折之後,在王永在堅持下,最後是由王文淵出線。

 

內文引述王永慶外甥、時任台塑集團負責採購業務的廖君哲,「......六輕原本是要給王文洋管的,.....當時王文洋已經是協理,王文淵還是經理,比王文淵高一級......。」台塑董事長李志村也證實,有一段時間,王永慶是真的想訓練王文洋,但王文洋的歷練不夠,王永在發現後就自己跳出來主持六輕工程會,王文洋便淡出六輕。

 

1995年爆發呂安妮事件,王文洋從此與台塑集團形同陌路;反觀王文淵則接下六輕小組副召集人,全力投入六輕。

 

只不過,王文洋的事件後,王永慶開始思考接班問題,認為台塑集團要走向百年企業,應該要依循洛克斐勒家族傳賢不傳子的「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離」交棒模式。

 

書中指出,王永慶本來希望王家二代子女們,全部退居幕後當股東,直接由專業經理人接棒,卻遭到王永在大力反對。王永在認為,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是長期方向,但在六輕興建過程中,王文淵與王文潮投入甚深,「是熬過來的,沒有在玩。」就如同當年的王文洋一樣,既然兩子有能力撐起一片天,應該要給他們公平的機會。

雙方看法不同,一度僵持不下。「最終,王永慶妥協了,由王永在欽點、王永慶的支持下,王文淵成為王家二代掌門人,2006年,王文淵出任集團總裁。王永慶當家了一輩子,權杖交給誰這件最重要的事,阿兄讓弟弟做主了。」書中寫道。

而王文淵接任總裁後,2008年立即遇到王永慶過世、金融風暴、六輕工安意外、越鋼暴動等一連串的嚴苛考驗,一路走來雖然風風雨雨,卻仍穩健帶領台塑集團持續成長;如今王文淵更一手推動王家人退出公司經營權、走向專業經理人制度,再度證明王永在當時力挺王文淵的眼光,因為他是真正能落實,王永慶推動台塑集團走向百年大業的重要接班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