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2

〔記者卓怡君/泰國曼谷報導〕金寶(2312)旗下泰金寶(9105)攜手IC設計群聯(8299)跨入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封測!金寶總經理沈軾榮透露,因應巴西政府內銷產品必須自製的規定,泰金寶與群聯合資在巴西設置NAND Flash封測廠,泰金寶第一階段投資金額約3000-5000萬美元,廠房正在興建中,預計明年1月即可量產,目標是三年內成為巴西最大封測廠,拿下五成市佔率。

泰金寶5年前到巴西免稅區馬腦斯(Manaus)發展,併購巴西當地EMS廠PHITRONICS,主要生產主機板、機上盒、網通等產品,隨著巴西當地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市場快速起飛,對於NAND Flash需求大增,泰金寶決定進行垂直整合,正式跨入NAND Flash封測,並找到擁有金士頓、美光強力後盾的群聯入股,泰金寶與群聯合資公司名稱為CCBS(Cal-Comp Industria de Semicondutores Ltda),兩強攜手合作一同開拓巴西市場。

2015-02-01 03:18:35 經濟日報 記者 陳昱翔

代工廠泰金寶今年各項產品線訂單滿手,能見度相當高,基本面出現轉機,吸引市場買盤進駐,帶動近期股價飆漲,上周五(30日)收4.39元,近兩個交易日雖表現不佳,但今年以來漲幅近五成。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泰金寶於1989年由金寶董事長許勝雄創立,致力於生產印表機、數位機上盒、外接硬碟、LED燈、NAS網路儲存硬碟等,當時僅是金寶旗下一間位於泰國的工廠,隨業績蒸蒸日上,2000年從集團分割為獨立公司,2002年在泰國獲准掛牌上市,2003年發行TDR在台交易。

泰金寶成立初期,因國內不允許代工業者前往中國大陸設廠,業者在台灣都面臨缺工問題,泰金寶率先同業前往泰國布局,挾人力成本較台灣低的優勢,成功獲得全球電子品牌客戶青睞,帶動訂單應接不暇,廠區產能經常滿載,挹注其2004年每股純益高達4.81元,業績表現風光一時,股價最高曾衝上53.8元。

然而就在泰金寶業績衝上最高峰之際,台灣對代工廠前往大陸設廠的策略開始鬆綁,包括英業達、緯創、廣達等競爭對手,大舉赴大陸沿海一帶設廠,且當時大陸人力成本較泰國便宜,導致泰金寶客戶逐漸流失,拖累業績表現,2005年每股純益萎縮至0.26元,較2004年大幅衰退。

泰金寶眼見競爭對手紛紛在大陸嘗到甜頭,也開始在蘇州設廠,可惜起步較其他同業晚,訂單量與產能一直未見起色,營運表現浮浮沉沉,但依舊咬緊牙關營運,同時也並未放棄深耕已久的東南亞市場,持續投資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地,等待重返榮耀的契機到來。

近年來大陸工資不斷上漲,製造優勢盡失,並面臨工資高、員工流動率高、稅率高的「三高」危機;大陸製造優勢不再的重大轉變,對深耕東南亞國家的泰金寶而言,無疑是一大利多,先前失去的訂單近年來開始回籠,帶動泰金寶泰國廠產能滿載,目前該廠區約有15,000人,估計今年第2季將擴增至18,000人,巴西廠也開始轉虧為盈,廠房規模僅次於鴻海。

泰金寶受惠海外生產基地優勢顯著,去年合併營收1,426.08億元,年增20.6%,創歷史新高,去年前三季每股純益0.11元,與前年同期相當。泰金寶總經理鄒孔訓日前曾指出,今年全球各地廠區皆啟動新一波擴產計畫,估計營收與獲利可望較去年大幅成長,絕對要在羊年揚眉吐氣。

法人表示,目前泰金寶代工項目有眾多競爭對手,加上同業已加速布局大陸以外市場,未來競爭只會更激烈,對泰金寶獲利影響也會與日俱增,恐將成為未來隱憂。

此外,東南亞地區政局較不穩定,一旦發生政治動盪或排華暴動,對於在當地設廠的業者將是一大考驗,加上泰金寶短線股價已反應基本面轉強利多,波段漲幅過大,投資人應審慎視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