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又有驚人之舉,首創史上自發性主動重建海砂屋的先例,將為「潤泰雙子星」的106位住戶重建一個新家,即使要虧本幾億元,為了住戶生命安全,決定負責到底。

 潤泰創新國際(9945)總經理李志宏昨天表示,潤泰集團將創下房地產史上的海砂屋重建首例,確定把位於台北市辛亥路、汀州路口,屋齡約25年的自建案「潤泰雙子星」,全棟疑似為海砂屋的12樓高、總計106戶,由潤泰新出錢、出力、出人,預計3月1日請照、6月份可取得建照並拆除、重建新的「潤泰雙子星」,變身為15層樓高的住宅大樓。

 李志宏表示,潤泰新是在2012年例行性檢查已完工社區時,發現「潤泰雙子星」大樓有鋼筋外露、混凝土剝落等現象,因而發現這棟大樓疑似海砂屋。雖然當年興建「雙子星」時,政府法規並沒有有關海砂屋、砂石含高氯離子等檢測標準,但是尹衍樑發現這棟疑似海砂屋後,依然很「大器」地立刻決定,要秉持良心,還有潤泰永久售後服務的責任,整合所有住戶,不惜成本,也要把大樓重建,還給住戶更安全穩固的家。

 潤泰新經1年1個月多的說明、整合和說服住戶後,在2014年12月份終於與106戶住戶簽約完成重建合約。並依海砂屋重建獎勵容積,可爭取到30%的新增容積;但潤泰實際只使用22%,最後決定只分回其中的19%多,分回13、14和15樓,其餘都回饋給住戶。

 潤泰透露,未來將採「高規格」建材等級來重建「潤泰雙子星」,每建坪造價上看18萬元;預計3月請照,5月取得建照、6月起全棟拆除重建;在重建和施工期間,潤泰也會給予所有住戶租金或住房補貼。據悉,每1坪租金補貼約600元,至2018年下半年完工交屋為止。

 據悉,即使可分回3個樓層,但尹衍樑這次重建「潤泰雙子星」的大手筆,使得全案完全倒貼;而且,潤泰還要再負擔營業稅。

 至於潤泰新2015年獲利成長空間,李志宏表示,中國大潤發每年大概會以8%成長幅度擴大獲利來源,南山人壽也會有每年20%的成長幅度擴大獲利。

 本業方面,2015年有萬華「萬花園」下半年交屋入帳,總銷約35億元,還有「松濤苑」會陸續認列、內湖交11視捷運聯開案權配定案速度而定,全年獲利可望比2014年再成長。

 潤泰新2013年EPS因為採IFRSs認列CGC的轉投資價值,全年暴衝到29.03元;若是還原後,全年達到4.68元,改寫歷年新高。

 法人預估,2014年由於財政部解釋函回沖虛擬盈餘、可免課保留盈餘稅,約可增加EPS0.9元,全年獲利挑戰新高。

 總體來說,潤泰新深耕台北都會,業績到民國108年無虞,不會因政策打房而慢下來。

--

2015-02-03 04:03:32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潤泰創新已交屋20餘年的北市「潤泰雙子星」社區因海砂屋疑慮,總裁尹衍樑決定賠錢重建,他強調這是良心問題,虧錢也要做。此案預計3月1日申請建照,重建費用至少十多億元全由潤泰創新負擔,住戶不必花錢,初估潤泰創新將虧損一、二億元。

海砂屋問題在1993才浮上檯面,1994年台北市制定相關法令,禁用高氯離子砂料(海砂);不過,在法令規範前的完工建案,因未在管制規範中,在無法可管下,並無法律責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據內政部最新資料顯示,北市屋齡超過20年的老屋逾68萬戶,占全市比率高達77%。全台更有逾524萬戶的房子屋齡逾20年、占比達64%。只要民眾購買屋齡超過21年以上的房屋,就有可能「中槍」買到海砂屋,買方只能自求多福。

海砂屋問題成為三不管地帶,卻引起「尹教授」高度關注。據悉,2012年7月潤泰新進行社區巡視檢查,「潤泰雙子星」住戶反映天花板有不正常碎屑、水泥塊剝落情形,當時該案仍未確定是海砂屋,但尹衍樑決定主動面對,並強調這是良心問題,即使潤泰要賠上億元也要做。

耗時400天,潤泰新在去年12月14日正式簽完106戶的同意書。總經理李志宏說,「潤泰雙子星」預計3月1日申請建照、6月1日執行拆屋,將興建地上15樓、地下二樓的住宅大樓,計畫2017年下半年完工,住戶重回家園;尹衍樑的主動出擊也希望能喚起社會大眾正視海砂屋的問題。

閱讀祕書/海砂屋

海砂屋亦即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建築物,是指建築房屋時混凝土所用的砂,用的是來自海邊的海砂而非河砂。海砂若沒有經過去氯離子處理,短期會使牆面滲出白色的痕漬,長期則會加速腐蝕鋼筋,鋼筋因銹蝕膨脹造成混凝土塊剝落,嚴重損害房屋的結構體。

海砂屋的特徵,首先為牆壁有白色結晶物或油漆剝落,容易潮濕。其次,牆壁或天花板會有裂縫或鏽水外漏的痕跡。(陳美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