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

與大陸工商總局的口水戰剛結束,阿里巴巴再度面臨7家美國律所發動的集體訴訟調查,並在1月30日已正式向紐約南區法院提起对阿里巴巴的集體訴訟;和以往的集體訴訟不同,這些美國律所發起的訴訟物件除了公司,還包括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首席執行官陸兆禧以及首席財務官武衛4人。

阿里巴巴發言人回應表示,阿里巴巴認為指控缺乏法律依據,公司將積極抗辯。

新京報報導,大陸律師郝俊波也公開發佈阿里巴巴投資者的集體訴訟徵集令,她指出,工商總局沒有權利決定「白皮書」無法律效力,核心問題是淘寶售假等問題是否是事實。

--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2月4日上午消息,律師事務所Robbins Geller Rudman & Dowd剛剛針對阿里巴巴發起了一項集體訴訟,指控該公司沒有披露在IPO之前與中國國家工商總局的會面。

  但律師表示,打贏這場官司的概率極低,因為阿里巴巴的風險披露表述使得美國法院很難對其做出不利裁決。Robbins Geller Rudman & Dowd尚未作出回應。

  Pomerantz Law Firm等律所隨后也宣佈對阿里發起集體訴訟。

  國家工商總局今年1月28日發布白皮書,指責阿里巴巴存在主體準入把關不嚴、對商品信息審查不力、銷售行為管理混亂、信用評價存有缺陷、內部工作人員管控不嚴等5大突出問題。

  這份白皮書還表示,為了不影響阿里巴巴去年9月的IPO(首次公開招股),國家工商總局推遲了最終結果的發布時間。證券法專家很少看到這種監管溝通方式。“這基本上承認了推遲報告發布是為了避免影響IPO(首次公開招股)……監管者發布這樣的聲明是極其罕見的。”美國律師事務所Pierce Atwood LLP合伙人、證券法律師傑克·斯蒂勒(Jack Steele)说。

  “此事令人生疑。”律師事務所Milberg LLPl律師安德烈·拉多(Andrei Rado)提到該報告的發布時機時说。

  國家工商總局已經從官方網站上撤下了這份白皮書,但並沒有披露原因,甚至否認這是一份白皮書。但阿里巴巴股價在白皮書發布當天已經下跌4%,第二天發布令人失望的財報后再跌近9%。

  證券法要求上市企業必須披露實質性信息。“要判斷投資者是否關心某件事情,方法之一就是看該信息披露后股價是否下跌。這一指標就可以说明某件事情對投資者是否重要,是否是實質性信息。”拉多说。

  但問題在於:阿里巴巴的IPO團隊究竟知道什麼?何時知道的?律師事務所Pierce Atwood LLP合伙人斯蒂勒说:“想勝訴就要證明對方早知道會發布報告。”

  阿里巴巴執行副董事長蔡崇信否認知道此事,他在1月29日的聲明中说:“國家工商總局昨天在網站上發布后,我們才第一次看到這份白皮書。我希望明確一點,阿里巴巴從未要求國家工商總局推遲發布任何報告。”阿里巴巴發言人也表示,除了現有聲明外,該公司不會額外發表其他評論。

  一名接近阿里巴巴的律師稱,有關阿里巴巴是否應當在風險因素中明確提及與國家工商總局的溝通,目前還存在疑問。但他指出,“律師和高管在決定披露哪些風險因素時存在很大的發揮空間。”

  斯蒂勒也指出,阿里巴巴在IPO之前披露的風險非常全面,提到了國家工商總局在白皮書中談及的一些問題,包括腐敗問題,甚至還表示阿里巴巴曾經被美國貿易代表列入假貨“惡名市場”。考慮到該公司對這些問題非常開放,“我不認為他們會因為擔心股價受到影響而隱瞞此事。”拉多也指出,要給出反證並非易事。

  另外,阿里巴巴的VIE(可變利益實體)結構也可能給股東維權構成障礙。阿里巴巴在IPO的風險因素中寫道:“由於我們是根據開曼群島法律注冊的,我們几乎所有業務都在中國運營,而且我們多數的股東和所有的高管都不住在美國,所以你們在保護自己的利益時可能遭遇困難,你們通過美國聯邦法院保護自身權利的能力可能受到限制。”

  “這些風險因素不是開玩笑。”律師事務所Pillsbury Winthrop Shaw Pittman LLP中國業務負責人湯姆·舒斯密斯(Tom Shoesmith)说。雖然多數證券集體訴訟都會和解,但如果該案果真鬧上法庭,原告將會面臨很大障礙,因為採用VIE結構的資産都在中國,而外國法院對這些資産沒有執法權。“你或許能打贏官司,但除非你能在美國找到可執行的資産,否則只能自認倒霉。”他總結说。(書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