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淑芳/台北報導
彩富拚轉型 Q1毛利率重回4成
彩富近幾季營運狀況

安控產業市場競爭慘烈,靠著為國際知名品牌大廠代工起家的彩富(5489)去(2015)年也受衝擊,毛利率首度跌破4成、只餘38.97%。對此,彩富今年卯足勁導入自動化並進行新品研發,以擺脫價格戰,成功拉升首季毛利率重回4成大關、寫下40.2%的近4季新高。

安控產業在陸廠導入價格戰後,可說每況愈下,廠商間的價格競爭日趨白熱化,這波景氣寒冬,連國際知名大廠也熬不住,出現一連串的併購行動,連帶也使得為國際知名安控大廠代工的彩富受牽累。

 

彩富去年合併營收23.05億元,呈年減15%,累計稅後盈餘4.1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4.15元,也比前一年度的5.85億元及每股盈餘5.78元,下滑28%。

彩富今年重新出發,並跟進客戶腳步迅速調整步調,今年首季的毛利率已初見佳績,達到40.92%,較去年同期的39.73%,增加1.19個百分點。不過,因營收規模並未跟進放大,只餘4.8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56元,仍落在相對低檔。

為了讓客戶可以一站購足,彩富首先針對資材部分,完成組織調整,將生管、物管、倉管工作重新定義劃分,以收事權統一之效,隨後又因應客戶商業型態的變更,就可能帶來的庫存水位衝擊,指示策略採購部,嚴控庫存。

彩富指出,以前庫存管理,多半是綜合歷年採購數量,再參酌未來營業目標後,再據以擬定未來關鍵零組件採購數量,但今年起,公司還特別下達命令,要求研發及業務單位必須密切溝通,以擴大新一代解決方案的出貨占比。

彩富強調,如此一來,才能有效達到集中採購、增強議價能力、縮短交期、降低庫存風險、提升新開發產品占比的綜效。

此外,彩富也在新年度積極導入自動化,在自動化系統部分,除了持續改善舊有設備之外,也針對個別產業新的發展,如在顯示器導光板印刷點檢驗及膠框自動貼膠系統,將現有設備應用延伸到上下游的使用。

展望未來,彩富雖仍持保守態度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全球景氣狀況仍未明朗,不過,城市與企業安控專案需求仍持續,由於各個專案需要配合的前端攝像機與後端錄影軟體皆不盡相同,未來決勝的關鍵將落在是否能滿足客戶整合的需求,並提供專屬功能客製、操作便利、性能優異且品種類充足的產品,而這也是彩富未來轉型的重要方向。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5-05-18 10:20:11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到匯損拖累,致彩富(5489)(2015)年第1季獲利年減近5成,EPS0.78元、較去年同期的1.57元下滑;展望後市,法人表示,第1季受到歐洲及中南美洲地區匯率走貶,致ODM客戶拉貨趨緩,依目前訂單掌握情況,第2營收估季增10-15%,不過將較去年同期下滑,估計部分ODM訂單將遞延至第3季出貨;全年來看,今年IP Cam出貨看個位數成長,惟因ASP持續下滑,營收估持平去年水準。

彩富成立於1991年,為安控設備ODM廠,去年產品營收結構IP Cam約佔53-54%PTZ攝影機佔32%DVR/NVR(錄影機)10%AOI檢測設備5%以下。主要為歐美安控品牌客戶,前10大客戶約佔營收比重5成。市場結構方面,去年歐美地區約佔8成,亞洲2成。

受到歐洲及中南美洲地區匯率走貶,致ODM客戶拉貨趨緩,彩富第1季營收達5.20億元、年減0.04%,低於預期,毛利利達39.73%、年減1.1%,因去年同期提列較多員工紅利,費用基期較高,且中國轉投資公司持股比例下降,不計入合併營收,致費用減少,營益率達20.88%、年增4.1個百分點,不過業外受到台幣升值影響產生匯損,致稅後淨利年減近5成,EPS0.78元,較去年同期的1.57元下滑。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依目前訂單掌握情況,估計部分ODM訂單將遞延至第3季出貨,第2季營收估季增10-15%,不過將較去年同期下滑。今年營收估逐季成長至第3季。

法人表示,彩富今年IP Cam出貨情況需觀察歐洲及中南美洲地區需求回升情況而定,今年IP Cam出貨暫估個位數成長,惟因ASP受市場競爭影響持續下滑,今年營收估持平去年水準。

在毛利率表現方面,法人表示,由於彩富高階安控產品佔營收比重達逾7-8成,低階產品佔比低,因此受陸廠中低階產品削價競爭影響較輕,估計今年在持續推出高階產品加持下,毛利率有機會持穩去年約40%水準。

彩富去年EPS5.78元,公司擬配發現金股利4元,目前殖利率達約7.4%

--

安控產業去年被陸廠的低價競爭戰給打趴,只有拚代工業務的彩富(5489)一枝獨秀,靠著幫歐美大廠代工,彩富去年營收再創歷史新高,彩富指出,今年還有新客戶加入,前景依然樂觀,法人推估,彩富今年營收仍可望比照產業年平均成長率,出現兩位數成長,全年營收有機會突破30億元關卡。

有別於奇偶(3356)打出自有品牌,以享有逾5成的高毛利率,彩富靠著ODM的技術整合能力,成功將毛利率穩在4成,去年前3季平均毛利率達40.35%,雖然去年第4季財報尚未揭露,但彩富表示毛利率仍有機會力守4成。

 

展望今年,彩富指出,今年確有增加新客戶,不過基於保密原則,不便透露客戶名稱,至於新年度的資本支出,彩富則表示,去年年初才剛擴建汐止新廠,並趕在去年元月就正式投產,將IP CAM產能由每月1萬台拉高到2萬台,外包仍維持1萬台,至於內湖PTZ產線全產能也增加25%,惟在客戶持續拉貨下,去年已幾近全能生產。由於新廠仍留有空間可資擴充,彩富表示,即使新增客戶,也不怕塞單,至於何時擴充新產線?則視客戶單量而定,目前尚未排定時程。

彩富去年第4季AOI(自動光學檢查)新事業領域布局有成,初試啼聲的AOI業務營收占比快速拉升,初估已近5%,僅次於IP CAM的54%、PTZ的30%和DVR(NVR)的10%。

由於AOI毛利不低,應有助於彩富去年第4季毛利率,再加上以ODM為業務重心的彩富,出貨多半以美元計價,以去年第4季台幣急貶逾4%預估,彩富匯兌收益應屬豐碩。

法人指出,彩富去年前3季累計稅後盈餘已達4.4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4.43元,初估去年第4季獲利應該有機會落在首季的1.57元及第3季1.72元之間,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應有機會碰觸到6元,可望打破2013年5.77元的歷史紀錄。2015年02月05日 04:10

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