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7-12 12:07:38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宇環營運展望

1.6月起合併汽車板廠志昱營收 占比重77%

2.將漸棄守軟硬結合板 轉型聚焦汽車板業務

3.日圓應收帳款部位 日圓升有利

4.志昱將逐季成長 Q4生產趨穩

5.志昱廠房改造後再擴產 Q3底達30萬呎

6.Q2仍有較多的一次性費用 單季恐仍虧損

 

印刷電路板廠商宇環(3276)6月起合併汽車板廠志昱營收,推升營收大增,未來宇環將進行轉型,漸棄守軟硬結合板,轉型聚焦汽車板業務,惟因甫接手志昱廠房後,仍需進行改造以及擴產,估Q2-Q3仍會受到志昱改造提列一次性的費用,Q2仍恐虧損,下半年表現將逐季成長。

宇環為志超(8213)子公司,宇環在2008-2012年已連續虧損四年,志超於2010年入主宇環,志超在接手宇環後,將宇環定位為發展軟硬結合板,應用在相機模組,但市場衰退很快,先前宇環軟硬結合板營收可達7000萬元的水準,但目前僅存1000-3000萬元,如果生產也是虧損接單,未來宇環在策略上,將會漸棄守軟硬結合板的業務。

志昱為先前由志超併購的日立化成高雄的PCB部門,主要是以汽車板為主,該廠主要的客戶為日廠Sumitomo,且志超在併購前還新增了Delphi納入客戶群,客戶陣容堅強;而宇環5月時公告取得志昱的持股,並自6月納入合併營收,宇環持股占6成,推升宇環6月營收因合併志昱單月營收衝高至1.3億元,其中志昱就貢獻1億。

 

宇環在漸退出軟硬結合板市場後,未來將以發展汽車板為主軸,其中就是志昱的業務,主要是看好汽車電子以由過去高檔車延伸到中檔車,且車用電子的種類和滲透率也提升,台灣汽車板的市占率仍低,還有向上的空間,而志昱因剛接手,為40多年的老廠房,需要大整理以及改造,故在整頓期需要不少一次性的費用支出,因此宇環Q2仍恐虧損。

展望第三季,志昱本身的業務第三季是優於上季,訂單量上升,但因為志昱廠房仍在改造的最後階段,故仍有少部分一次性的費用支出;而在業外部分,志昱因目前主要仍以日本市場為主,應收帳款也為日圓為主,故日圓升值將有匯兌收益。

志昱預計在第四季完全改造完畢後,生產進入穩定,也不會再有擴產改造的費用,而總產能也將由原先的20萬呎/月,提升至30萬呎的水準。

MoneyDJ新聞 2016-02-15 10:13:12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盛弘醫藥(8403)公布2016年1月合併營收為1.84億元,年增5.93%、月減6.91%。盛弘表示,今年在新政府將醫療長照政策列為施政重點項目下,預估整體營運動能可望續強。

盛弘表示,台灣在年初的大選結束後,新政府點名生技醫療業須儘速推動相關法案,包括加強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及整合生醫資源,尤其將長照政策修改為長期照顧服務法,並由國家指定稅收辦理長照服務列為重點項目;預估專攻醫療市場及長照服務之產業將因此受惠。

展望第一季,盛弘維持正向樂觀看法;公司表示,除本業將穩健成長,亦將持續擴大兩岸醫管及長照事業市場策略聯盟布局,搭配轉投資事業陸續挹注新動能,包括研發醫療耗材的敏成(4431)、經營醫藥通路為主的瑪科隆、專攻社區醫療服務的盛康藥局、及甫登錄創櫃板以研發推廣遠距醫療的智科(7489),預期在集團內的整合綜效將持續發揮,促使業績可望掀起新一波成長動能。

 

盛弘表示,目前旗下擁有四大主要事業部,包括負責統購統銷藥品的「醫藥流通部」、提供醫學檢驗和各類健檢相關業務的「健康管理部」以及去年成功切入洗腎與眼科專科的「專科服務部」與現有近800床之規模的「長期照護部」;預期集團在四大核心事業穩健成長下,未來營運前景看好。

 

MoneyDJ新聞 2016-01-22 10:12:5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醫藥流通挹注貢獻,盛弘(8403)去年第四季營收創下新高,法人估計,毛利率估將優於第三季,去年含業外貢獻下,每股稅後盈餘將有4元以上。而因盛弘是國內長照床數最具規模者之一,在新政府將長照政策列為施政重點項目下,備受關注,法人預期,公司今年營收將有5-7%成長,本業獲利挑戰六年高峰。

盛弘是敏盛醫療集團的關聯企業,近年定位在醫療服務平台的整合廠商,目前營收比重仍以醫藥流通佔大宗,主要為醫療院所進行藥品與耗材的聯合採購。其餘還包括長照、健康管理、器材租賃服務等專科項目,這兩年開始跨足終端藥局經營,採用「盛康藥局」的品牌於雙北市及桃園區大舉拓點,去年底全台已有20家店。

而盛弘去年第四季營收5.77億元,創下新高,該公司表示,除了代理國光疫苗(4142)進入季節旺季外,主要是藥局通路的貢獻成長。法人估計,上季毛利率可望較第三季增長,去年因有首季處分子公司十陸股權的業外挹注,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將有4元以上水準,是掛牌以來最佳。

展望今年,盛弘的成長將來自藥局通路續拓點、專科經營及長照業務。其中在通路拓點上,法人估計,去年盛康藥局(註:對營收貢獻以非雙北市據點為主)對盛弘的營收貢獻約有一成,今年內部已喊出,年底據點將再增10家至30家,雖初期開店成本恐讓新點還難在短期獲利,不過公司因有集團的資源加持,在慢性處方箋市場具利基,且據點擴張也有利採購談判。

在專科經營上,盛弘在兩岸都累積不錯基礎,其中透過醫管輸出,協助大陸旺旺醫院、北京嫣然醫院、明基醫院、山東青島婦幼醫院及內蒙/烏海的醫院升級,經營團隊也希望利用此基礎,爭取兩岸專科經營的商機。其中在台灣市場,盛弘新引進白內障無刀飛秒雷射的機台,用於敏盛醫院的眼科治療,9月引進手術單月僅開兩刀,目前已提高至14刀的損益兩平水準,今年目標能提高至20刀,並於台北覓點設立第二個眼科中心。盛弘也會爭取敏盛醫院過去委外的洗腎科業務經營機會,預計2017年發酵。

另外,長照業務方面,盛弘去年持續將低度使用社區醫院的病床轉用照護床,推行「醫養結合」策略,去年底全台床數已達740床,今年底目標800床。公司也表示,考量文化、基礎建設與建置成本,該公司不考慮以併購方式拓增床數,但期許以醫養結合策略,帶動每年照護床數穩增。

法人估計,盛弘今年營收可望穩增5-7%,因既有業務與轉投資如敏成(4431)等子公司,營運持續改善,本業獲利增幅有機會高於營收,營業利益將挑戰六年高峰。

(圖說:盛弘去年引進白內障無刀飛秒雷射機台)

2015-05-19  18:02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立法院日前通過長照法,而國內目前長照護理床位以佳醫(4104)、盛弘(8403)最多,其中佳醫含加盟、代管的床位達3千床,盛弘則都為直接管理,床位也有789床,將成為直接的受惠對象。

  • 立法院日前通過長照法,盛弘表示,以南韓為例,2007年通過長照法(包括長照保險法),這幾年來產值共增加2.5倍,因此可以預期此領域長期發展方向正確。(圖擷取自盛弘醫藥官網) 立法院日前通過長照法,盛弘表示,以南韓為例,2007年通過長照法(包括長照保險法),這幾年來產值共增加2.5倍,因此可以預期此領域長期發展方向正確。(圖擷取自盛弘醫藥官網)

盛弘表示,以南韓為例,2007年通過長照法(包括長照保險法),這幾年來產值共增加2.5倍,因此可以預期此領域長期發展方向正確,因此盛弘除了加快本身的床位數量外,也會採取併購方式擴大規模。

不過目前以財團法人方式經營長照機構,對盛弘來說,只能認列耗材等相關收入,也就是一筆長照金額,只有30%貢獻到盛弘營收中,所以現在盛弘一年來自長照的營收僅約2、3千萬元,不過盛弘表示,未來台灣長照發展若引進民間資金,例如保險業,就有機會合作來擴大規模,或者改為公司模式經營長照,也能增加認列的營收比重。

除了拓展長照市場外,盛弘今年也將開設新的綜合型門診的專科醫院,切入消費型的醫療市場,以自費為主,包括醫美、牙科等,都會是可能的選項。

盛弘2年前也切入醫藥流通業,建立盛康連鎖藥局,台北目前已有11家分店,桃園1家,預計到今年底台北市將有20家分店、桃園有10家。

雖然盛弘首季每股獲利達2.12元,但主要來自業外貢獻,本業出現虧損,對此,盛弘解釋,首季主要因為子公司認列一筆毛利率僅有3%的醫院標案,加上還有獎金支出,因此費用較高,估計第二季本業就能恢復過去水準。

 

MoneyDJ新聞 2015-04-02 10:07:2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盛弘醫藥(8403)去年營收獲利創下新高,經營團隊也善用隸屬敏盛醫療集團的優勢,擴大在兩岸醫藥價值鏈的整合,在既有三項業務外,加速跨足慢箋市場、專科醫院託管與醫管輸出,有機會成為台廠的長期贏家。今年在本業、業外都有料下,營收獲利有機會再創高峰,每股稅後盈餘將從4元起跳。

盛弘醫藥在2011年轉上櫃,當時外界所熟知的三大業務,包括整合敏盛醫療體系等醫療院所的醫藥流通聯合採購平台、健康檢查與租賃,三者都屬相對穩定市場,其中聯合採購平台的成長約與國內醫藥產業相當,介於5-10%。健康檢查則在桃竹苗高端市場,穩居市佔龍頭地位。

不過,盛弘醫藥團隊真正想做的,並不止於三項業務,而是期許透過集團資源與進入資本市場的優勢,加速醫藥價值鏈的整合,整合面向包括上下游的垂直整合與水平併購擴張與業務延伸。

在上下游垂直整合方面,盛弘醫藥投資特殊醫療耗材與衛材產銷商敏成(4431),雖入股的前幾年,還處產品線調整,2012年獲利降至谷底,但隨調整到位,2013年獲利年增率已轉正,去年續揚。該公司也計畫今年下半年送件申請上櫃。

而盛弘醫藥本來透過自身體系與前幾年收購的瑪科隆,在北中南醫療院所與診所通路的醫藥流通業務上,具有一定市占,為延伸服務,該公司也自兩年前跨足全台500萬人使用的慢箋市場,首波的試金石是藉由投資二成的盛康藥局布局,在大台北區已設有10家藥局,且平均9個月新店就可達損益平衡點之上。

這樣的經營成績,盛弘醫藥今年也將加碼複製至大桃園區,團隊改採投資七成、並與原盛康藥局合作方式,成立另家新公司,今年將在敏盛醫療體系周邊5公里區域,設立10家藥局,業界預期,因集團在桃園區享有地域優勢,新店達損平點有機會不亞於台北經驗,未來經營團隊也有計畫透過與區域藥局策略合作或併購,打造連鎖藥局的另條營收主力來源。

除此之外,盛弘醫藥長期在醫療產業累積的「軟實力」,也是被外界看好有機會擴大複製於兩岸的重點所在。其中在台灣市場,因國內醫療院所長期兩極化的發展結果,主打特定科別的專科醫院反相對缺乏,這是盛弘醫藥想切入的重點,首個示範點已選定與集團合作託管的台北眼科專科醫院,今年內開業,一年內有望損平,未來將在全台適合區域,複製設立如骨科、牙科等科別。

至於大陸市場,盛弘醫藥在長期照護與醫療院所升級託管的醫管輸出,成功實績也漸累積,每年也穩定貢獻5-10%的獲利。在集團資源快速累積下,團隊期許與陸方的談判不再限於單點對單點,而是採取與旗下已擁三家醫院安徽丹鳳朝陽簽訂「集團對集團」的戰略合作模式,快速擴張版圖。

法人預期,盛弘醫藥今年本業仍將維持個位數的穩定增長,業外除敏成獲利增長外,年初也處份十陸股分,每股盈餘挹注2.31元,今年每股盈餘將從4元起跳,再創新高。而帳上擁有近7億元的現金部位,也有助於集團的版圖擴張。

(圖為盛弘醫藥董事長楊弘仁)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ac8faef-1136-4366-93cc-f7a334dfef0a&c=MB07#ixzz3W7z9JDx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2-05 10:38:5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善用集團資源,盛弘(8403)今年擬將醫藥流通業務,從醫院銷售整合至零售藥局,二年內預計在桃園開設10-12個新點。在醫藥流通、健康管理事業群的營業額,都有機會繳出兩位數成長下,法人估計,今年該公司整體營收將成長10-15%,本業每股稅後盈餘有重回2元機會,加計處分主轉投資挹注,每股稅後盈餘預期將達4.3元的上櫃新高。

盛弘是桃園區知名醫療院所敏盛醫療體系的關係企業,主要的營業項目包括醫藥流通、健康管理與租賃事業。其中醫藥流通事業,既有營業模式是整合跨醫療院所的院內醫藥品聯合採購,營收占比約七成,近年營收維持5-7%的自然成長;健康管理則主打中高階企業健檢市場,在桃竹苗區市占推估近三成居冠,近年營收複合成長率達雙位數;租賃事業相對成熟,營業額持穩。

因盛弘擁有敏盛醫療體系的資源,為求醫藥流通事業的效益放大,內部決議將把業務擴大整合至零售藥局,盼藉此也切入慢性處方箋市場,延伸服務範圍。因此,盛弘前幾年已透過投資台北盛康藥局,持股約二成,今年準備將藥局網絡擴及敏盛醫療體系專擅的桃園地區,並提高在桃園區藥局的持股比例,優先選擇既有病患較聚集的聚落開點,目標二年內開設10-12家新點,今年應有5家,公司預期,以台北盛康開業二年多,10家據點已有八成獲利來看,桃園盛康營運曲線也可望不亞於該水準。

除了國內市場外,盛弘這幾年以「輕資產」營業模式,切入大陸醫管市場。先前以顧問輔導模式,合作經營卓達集團在天津太陽城的長照計畫,累積管理經驗,且也順利輔導如湖南旺旺醫院與嫣然醫院,取得JCI認證,今年觸角再延伸至四川、成都等地,除提供長照輔導外,也協助醫院升級與併購等,成為台灣醫管輸出的指標廠商。

法人估計,盛弘去年每股稅後盈餘約1.8元,創下四年新高,今年在醫藥流通與健康管理事業營業額帶動下,營收可望年增10-15%,本業每股稅後盈餘挑戰2元,加上日前處分十陸股權的業外處分,今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上看4.3元,創下上櫃新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90893f0-83b4-4aac-94b7-1ac1e6407853&c=MB06#ixzz3Qqf44ka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