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廳1930主廚Clement充滿創意,將於味覺法國饗宴推出結合台灣食材的「野薑花泡沫、柚香角蝦」。(亞都麗緻飯店提供)
巴黎廳1930主廚Clement充滿創意,將於味覺法國饗宴推出結合台灣食材的「野薑花泡沫、柚香角蝦」。(亞都麗緻飯店提供)
巴黎廳1930味覺法國饗宴菜色「小麥草羔羊菲力搭新鮮羊乳酪」,主廚Clement表示,創意來自羔羊在春天綠意大地喝奶的畫面。(亞都麗緻飯店提供)
巴黎廳1930味覺法國饗宴菜色「小麥草羔羊菲力搭新鮮羊乳酪」,主廚Clement表示,創意來自羔羊在春天綠意大地喝奶的畫面。(亞都麗緻飯店提供)

想知道台灣哪幾家法式料理最棒嗎?台北亞都麗緻飯店的巴黎廳1930、台北101大樓內的STAY,以及台南的法國小酒館跟台中樂沐,這四家已暫時被法國外交部列為口袋名單。

 

西元1912年,被譽為「廚皇」的現代法式料理之父奧古斯都•艾斯考菲爾(Auguste Escoffier)首創「伊比鳩魯晚餐」,使用同樣的法國美食菜單在同一天、於不同城市、邀請史上最多的賓客一同品嚐。100多年後的2015年,法國外交部首度擴大舉辦「味覺•法國 Good. France」饗宴,於日前開始廣邀世界各地法式餐廳一起擬菜單,再由世界名廚亞倫•杜卡斯(Alain Ducasse)領軍組成國際評審團,從世界各地精選。

 

結果昨天出爐,台灣共有巴黎廳1930、STAY、法國小酒館與樂沐共四家入選,這四家也將於2015年3月19日當天晚上與全球共150個國家、1300位法式料理主廚一起推出「味覺•法國」饗宴,與全球各地法國大使館在同一天進行一樣的晚宴。

 

台灣這四家法式料理各有不同風格,其中巴黎廳1930屬於精緻餐飲Fine Dining,成立於1979年,是台灣最早引進正統法式精緻餐飲的餐廳,也是台灣最早引進米其林客座主廚交流的餐廳,儘管後期台灣法式料理與米其林客座百家爭鳴,巴黎廳1930還是有其無可取代的指標性地位。特別去年年輕的法藉主廚Clement Pellerin加入,更為這老餐廳帶來無限的驚喜創意,也讓許多老客人一邊不習慣又一邊讚嘆。

 

Clement Pellerin曾任職於巴黎、上海、曼谷等地飯店與米其林餐廳,十分擅長在地食材創意運用,去年來到台灣後,包含野薑花、台灣咖啡、羊奶、海鮮都變成他的素材,像是龍蝦搭配咖啡味沾醬、野薑花柚香角蝦...,都是滋味又獨特又美得像幅畫。巴黎廳1930只在晚間營業,套餐2800元起。

 

STAY屬於現代餐飲Modern Cuisine,是2011年間由三二行館與米其林三星大廚Alléno Yannick共同合作推出,平常由現任駐台法藉主廚Eric Vidal領軍,至於在法國有「最性感廚師」的Yannick通常每季來台一次調整菜單。STAY名氣很大,價格卻非遙不可及,平日午間980元或1480元就可享用簡單的套餐。

 

位於台南東區的法國小酒館A Table走的是Bistro小酒館風格,由法國主廚Nicolas Brosseau與台灣太太Kathy共同經營,2011年開幕,走的是無菜單料理,晚餐約1200元起。

 

位於台中市西區的樂沐開幕於2008年,是此次四家法式料理中唯一由台灣藉主廚、同時是女性主廚擔綱的餐廳,與亞都麗緻巴黎廳1930同屬於精緻餐飲Fine Dining,主廚陳嵐舒30歲出頭,具有台大外文系、巴黎斐杭迪高等廚藝學校、 Hotel du Crillon克里雍飯店點心坊實習...等等耀眼學經歷,是非常知名的餐廳,Google一下就有無數故事,套餐約3200元起。

 

法國料理已於2010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之一,此次「味覺•法國 Good. France」饗宴菜單必須包含傳統法式餐前酒、冷前菜、熱前菜、一道魚或帶殼海鮮、一道肉類主餐、法國起司、巧克力甜點,並使用法國葡萄酒或烈酒做搭配。3月19日當天不妨選一家來試試,嘗嘗被法國外交部與世界名廚認可的法式餐廳滋味。台灣獲選名單與3月19日菜單可點此參考:http://goo.gl/rD6C2U

2015年02月06日 07: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