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8 02:42:27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大陸銀聯卡去年在台灣消費金額再創新高、年成長率近四成,但部分卻是犯罪集團將在大陸的所得,透過銀聯卡「洗」回台灣的偽冒消費金額。銀行說,估計去年這些不法所得恐達百億台幣規模。

中國大陸銀聯卡去年在台提款及刷卡達三百七十四億人民幣,約台幣一千八百七十億元,較前年成長百分之卅八點五、大增五百廿億台幣。

銀行信用卡主管說,政府開放大陸銀聯卡可在台灣刷卡及提款後,利用銀聯卡犯罪行為一年比一年嚴重,去年更猖獗;銀行保守估計,去年一千八百多億金額中,至少百分之五、約九十三點五億台幣是「犯罪金額」,受害人都是大陸人,連銀行都覺得很丟臉。

銀行解釋,台灣電話詐騙犯罪集團已「整廠輸出」到大陸,但大陸人對電話詐騙還不像台灣人已經「被騙到」相當警覺,台灣詐騙集團近年在大陸大發利市,犯罪「利潤」龐大。

詐騙集團賺了大把人民幣後,除在大陸花用,也想「鮭魚返鄉」,畢竟台灣既能買房、又能炒股,才是可花大筆鈔票的地方。

大陸仍是高度外匯管制國家,詐騙集團想出靠銀聯卡偷渡犯罪所得;即拿銀聯卡回台刷高檔貨「刷卡調現」,或找「車手」每天用銀聯卡透過ATM(自動提款機)提滿上限一萬人民幣,車手每天「工作量」是至少拿十張銀聯卡提款、一天就可提出十萬人民幣、約五十萬台幣,一年下來相當可觀,大筆犯罪金額就靠銀聯卡搬回台灣花用。

銀行業者透露,到商店刷銀聯卡,通常會謹慎辨明真卡,但用假卡側錄卡號後就能提款,近年銀聯卡犯罪行為中,提款又比刷卡多。

據中國銀聯數據,近年銀聯卡在台提款成長率已遠高於刷卡,像去年銀聯卡在台消費金額中,提款金額有一千億台幣,占比百分之五十四,超過刷卡比率百分之四十六。至於犯罪集團雇車手用銀聯卡提款,以台中市最多。

2015-02-08 02:42:28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台灣電話詐騙集團「行騙天下」,不僅犯罪輸出到中國大陸,還「南進」東南亞市場。根據柬埔寨台商透露,台灣旅客到柬埔寨只須落地簽證、且一次可待一個月,比進出東南亞其他國家容易,台灣犯罪集團前進柬埔寨繼續行騙。

台灣電話詐騙集團已引發大陸政府注意,大陸一線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居民對電話詐騙有所警覺,當地政府甚至考慮比照台灣,也成立反詐騙專線,有些犯罪集團開始轉移陣地、另覓巢穴。

在金邊投資不動產的台商透露,過去一年金邊幾棟商辦大樓中,常看到許多台灣人進出,這些人一到就租用辦公大樓,「員工」全是台灣人,唯一工作就是「打電話」。

金邊台商說,這些台灣人都很年輕,不跟當地台商打交道,後來恍然大悟,原來這是「電話詐騙」。

此外,詐騙集團不僅常轉移陣地,洗錢手法也相當靈活。銀行透露,犯罪集團使用銀聯卡「偷渡」不法所得回台,短期仍難遏止。

銀行說,過去不法集團會將在大陸申請的銀聯卡,用行李託運或包裹寄回台灣,供本地車手到自動櫃員機取款,但台灣海關已有經驗,只要發現行李箱中是整箱銀聯卡,一律查扣。

犯罪集團近期改採「資訊流」方式犯案,即透過網路傳回真的銀聯卡卡號,在台灣側錄複製成新的磁條卡片,且為了方便車手提款,提款密碼全部都一樣。有銀行說,本地警方對銀聯卡犯罪已有警覺,但即使抓到車手,也不一定能抓到集團首腦,且受害者「全在大陸」,對嫌疑犯治重罪的難度很高。

 

3D印模具 側錄銀聯卡盜領

 

2015年02月06日

嫌犯以3D列表機製ATM卡喉模具(下圖),民眾領款時插入偽造卡喉(上圖箭頭處),晶片就被側錄。鮮明攝

【鮮明、王智勇╱綜合報導】以施姓男子為首的犯罪集團,去年五月起在阿里山開設土產店,利用陸客持銀聯卡消費時,暗中側錄卡片內碼,複製偽卡後盜刷,李嫌等人還以3D列表機製作ATM「卡喉」,到中國側錄銀聯卡及密碼,再製成偽卡盜領現金。警方昨天逮捕施男等十四名嫌犯,起出空白卡片一百一十九張、偽卡十九張、磁條側錄器號等犯罪工具,訊後依詐欺罪嫌送辦,但被害人均為中國人,被害人數及嫌犯獲利有待再清查。刑事局偵查第六大隊長王嘉華表示,男子施政額(三十九歲)去年五月起夥同男子李凌浦(四十歲)等人,在阿里山開設土產店,招徠陸客上門消費,陸客持銀聯卡刷單消費時,嫌犯等人即以側錄器側錄銀聯卡條碼內碼,再複製成偽卡,出國購買3C產品及名牌包,返台後變賣牟利。為逃避追查,一家店只做兩個月。
後來,施嫌等人嫌盜刷獲利太慢,找來有科技背景的同夥,先利用3D列表機製作供插卡用的ATM「卡喉」模具,再安裝晶片側錄器,到中國將自行製作的卡喉安裝在ATM原卡喉的位置,並在ATM上方裝設針孔攝影機,中國民眾持銀聯卡到ATM提款時,將卡片插入偽造卡喉內,晶片即遭側錄,嫌犯再根據針孔攝影機拍攝到的密碼,偽造銀聯卡盜領。 

 

2015-02-06 01:49  

  • 中國時報

 

  • 周麗蘭/雲林報導

 3D列印技術被運用在犯案!雲林縣警局偵辦一起大陸銀聯卡偽卡集團時,查出1名技術人員另與從事數位科技行業的不肖份子同夥,以3D列印機製造「ATM卡喉」,安裝在台中多家銀行的提款機上側錄晶片資料,製造能領款的假提款卡。

 雲林縣警局偵三隊去年五月接獲檢舉,金主施姓男子(39歲),找有偽造大陸銀聯卡技術的光頭李姓男子(40歲),以及在阿里山開土產店、藝品店的吳姓男子(36歲)合夥。吳姓男子去年五月到九月在阿里山風景區開店「阿里山站」,賣烏魚子、茶葉、珊瑚,陸客持銀聯卡刷卡時,他一邊刷卡一邊側錄內碼,交給李姓男子製作成偽卡,偽卡的空白卡是網路下單從大陸買來。

 施姓、李姓、吳姓3人組成的偽銀聯卡集團,短短五個月就偽造上百張大陸銀聯卡,拿到日本狂刷手機、筆電、名牌包,返台後交給張姓、陳姓網拍客,以七成到八成的低價賣給網民,獲利至少400萬元。

 警方跟監李姓嫌犯,發現他不只涉入一個詐騙集團,他還跟國內從事數位科技的李姓、涂姓、王姓工程師聯手,以3D列表機製作自動取款機的卡喉(刷卡插入處)模具,安裝在台中市鬧區的提款機,側錄晶片資料,並且在提款機上方安裝針孔攝影機,拍攝被害人按下的密碼。該集團複製晶片資料做成偽卡,再根據針孔攝影機拍到的密碼,以假卡領錢。

 雲林縣警局4日兵分多路前往雲林東勢鄉、台中市、彰化縣、新北市逮捕嫌犯,起出空白卡119張、ATM卡喉85組、側錄機2組、偽卡25張、針孔攝影機7組、3D列表機5台、3D列印線材、設計圖一批,全案以詐欺、偽造文書罪嫌送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