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2-13 02:39 經濟日報 記者 李珣瑛

均豪股價走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均豪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設備廠均豪精密在各產業設備布局完整,今年本業營運升溫,加上轉投資均華精密成功拿下三星及台積電訂單,業外收益可期,基本面表現亮麗。均豪本月初連續五個交易日股價爆量飆漲33.5%,11日放量回檔下跌7%,成交量衝上2.61萬張高點,收16.5元,較8月底股災時低點9.4元,漲幅逾75%,成為近日法人買超熱門標的。

均豪37年前以200萬元資金從製造半導體模具零組件起家,15年前從精密設備轉型為系統整合公司。2002年,合併華東半導體公司、2005年初再合併群錄自動化公司。均豪的產品線擴及精密零組件、工業用機器人、IC封裝設備,以及LCD製程、自動化及檢測設備等。

2001年,均豪面臨成立以來營運首度重大波折。當時受到半導體產業景氣逆轉影響,只做半導體後段設備的均豪營運重挫,現任均豪董事長暨總裁葉勝發臨危授命接掌均豪總經理,主導合併旗下華東半導體的決策,讓合併後的均豪,跨足兩兆產業設備領域,避開單一產業景氣循環的衝擊。

半導體與LCD面板產業的特色一樣,都是廠商家數少、投資金額大、對設備需求高的產業,這樣的產業特性讓設備廠必須跟著客戶跑,形成「逐水草而居」形態,就近提供客戶最完整服務。

為讓客戶「有求必應」,均豪定下「Q、D、T、C、S」五大要求目標,務必達到:品質、交期、技術、價格、服務等不斷提升,才能擊敗日、韓設備廠,獲得客戶青睞。

明基曾是持有均豪二成股權的最大法人股東,均豪一度被劃歸為「明基友達概念股」。隨明基逐步出脫持股,均豪目前最大法人股東已被同為設備業的志聖工業取代。

均豪本業近來受惠科技及傳產業自動化需求大增,在手訂單交期已排到2016年,今年前三季毛利率25.6%,稅後純益1.62億元,每股純益0.98元。

業外轉投資均華精密生產的晶片檢測設備拿下三星、台積電等訂單,法人預估,均華今年每股純益可望超過5元。市場更看好,均華未來有望成為「小漢微科」,讓均豪業內外兩得意。

均華是均豪持股70%的轉投資公司,專注開發先進半導體封裝和檢測設備,2014年每股純益3.7元。2015年在相關新產品上市挹注下,營收及獲利可望再成長。

均華晶片檢測產品已打入三星、台積電、日月光、矽品等大廠供應鏈,該公司產品是未來半導體先進製程關鍵機台,近日因發表與國研院儀科中心合作五年成果,應用在半導體後段封裝測試揀晶機的全自動化晶背瑕疵檢測技術爆紅,被業界視為半導體後段設備業的當紅炸子雞。

2015-09-25 01:08:28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均豪(5443)本業業外兩得意,本業受惠科技及傳產業對自動化需求大增,在手訂單交期已排到2016年,業外轉投資均華精密生產的晶片檢測設備拿下三星、台積電訂單挹注下,均華今年每股純益可望超過5元,挹注均豪業外收益可期。

均豪今年上半年毛利率為24.7%,稅後純益4,285萬元,每股純益0.26元。市場看好均華未來有望成為「小漢微科」,均豪本業業外兩得意,營運看俏,昨天股價逆勢爆量走揚,上漲0.8元,成交量4,287張,收11.7元。

均豪董事長葉勝發表示,均華是均豪持股70%的轉投資公司,專注於開發先進半導體封裝和檢測設備,2014年平均每股純益為3.7元。展望2015年,在相關新產品推出上市的挹注下,營收及獲利望再成長。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均華晶片檢測產品已打入三星、台積電、日月光、矽品等大廠供應鏈,該公司產品是未來半導體先進製程關鍵機台,近日來因發表與國研院儀科中心合作五年成果,應用在半導體後段封裝測試揀晶機的全自動化晶背瑕疵檢測技術而爆紅,被業界視為半導體後段設備業的當紅炸子雞。

由於均華與股后漢微科均是半導體關鍵設備商,均華近期營運、接單旺,市場高度期待均華未來是否有機會成為「小漢微科」。

均華總經理許鴻銘昨(24)日表示,均華專注於於建立半導體後段的三大核心技術能力,包括:精密取放、精密模具,以及光機電整合能力。自2014年以來,均華的產品已從以往售價落在30萬至40萬美元,躍升至50萬至100萬美元區間。

均華股本2.5億元,成立五年來繳出獲利年年成長的傲人成績單;今年合併營收上看10億元,每股純益逾5元。許鴻銘透露,目前接單能見度已到明年中。

均豪今年7月營收創今年單月新高、達4.46億元,8月營收也有3.22億元的高水位,其中最大成長動能來自於傳統產業對智能自動化設備的投資,包括:鞋業 、光學玻璃及輪胎等產業。

展望下半年,受惠於半導體及面板廠忙擴產,均豪在手訂單交期已排到年底 ,能見度已看到2016年。

均豪認為,今年是設備業的好年,該公司產能自農曆春節後,一路呈現滿載熱況。

均豪表示,兩岸半導體及面板廠都有擴產計畫,挹注設備廠訂單大增,因應這波產業擴產投資熱潮,均豪與MICRONICS JAPAN公司簽署技術移合約,MJC授權均豪使用MJC面板前段製程的檢測技術。均豪除為MJC已出售且保固設備提供後續改造,修理及保養服務,雙方還將合作開拓全球市場。

2015-06-18 04:42:59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均豪董事長葉勝發。 記者李珣瑛/攝影

分享
 

均豪(5443)董事長葉勝發昨(17)日表示,半導體及面板廠今年普遍加碼資本支出挹注下,均豪在手訂單交期已排到年底,能見度達2016年,確立2015年是設備業的「好年」。

均豪今年上半年受惠於傳統產業導入智能自動化需求暢旺,前五月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43.5%,下半年喜迎半導體業傳統旺季,營運有望更出色。

均豪昨天舉行股東常會,順利通過去年財報及盈餘分配和資本公積配股案。其中盈餘配股為每股配現金0.3499元,另資本公積配股利0.45元,共計配發0.8元。並補選一度獨立董事,由日紳精密執行長陳正當選。均豪昨天股價小漲0.05元,收12.4元。

均豪去年合併營收26.47億元,年增3.3%;稅後純益7,256萬元,每股純益0.42元。今年營運升溫,首季財報合併營收為6.86億元,稅後純益2,529萬元,每股純益0.15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04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葉勝發表示,今年訂單能見度頗佳,確立是設備產業的好年。他指出,均豪今年前五個月累計合併營收交出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逾四成的佳績。其中,最大的成長動能來自於傳統產業對智能自動化設備的投資,包括:鞋業、光學玻璃及輪胎等產業。

展望下半年,受惠於半導體及面板廠忙擴產,在手訂單交期已排到年底 ,能見度已看到2016年,今年是設備業的好年,產能自農曆春節後一路呈滿載熱況。

均豪表示,兩岸半導體及面板廠都有擴產計畫,挹注設備廠訂單大增。均豪訂單能見度大增,明年度的訂單也已在洽談,估計客戶端在下半年就會下明年度訂單。

均豪(5443)董事長葉勝發昨(17)日表示,積極準備進軍生技醫療市場,已有合資的全血分析儀,及隱形眼鏡設備機台小量出貨,並將布局在大陸蘇州建置GMP工廠,將申請CFDA認證,未來將銷售均豪自有品牌的醫療設備。

均豪昨天股東會通過修改公司章程,增列醫療器材製造、零售及批發業;以及拋棄式和功能性軟性隱形眼鏡等營業項目。均豪已成立「生醫部門」,與學校團隊展開緊鑼密鼓的合作開發中。

均豪並投資大陸普施康公司,為其第二大股東,生產其擁有專利的微流控全血分析儀。

 

MoneyDJ新聞 2015-02-09 11:26:56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兩岸面板廠合計將有超過5LTPS廠建廠計畫,預計將帶動設備廠均豪(5443)(2015)年相關設備出貨看增,加上公司與日本測試設備大廠簽訂合作備忘錄,獲日廠技術授權,均豪TFT測試設備將涵蓋中段與前段,產品線更加完整,且因雙方客戶群重疊,合作之後可發揮資源綜合效益,預計今年4月正式簽約後可望陸續銷售設備貢獻營收,整體來看,均豪今年整體營運可望較去年成長。

均豪成立於1978年,以GPM自有品牌從事設備製造、銷售與服務,公司成立初期以半導體設備之模具零組件製造為主,自1985年逐步跨入製程設備、自動化設備及精密模具零組件領域。目前營收結構中,面板製程設備約佔50%、半導體製程設備約30%、其他20%(含智能自動化設備、綠能設備、生技設備)

均豪去年因台灣面板廠客戶資本支出較為保守,致營收成長受到壓抑,營收達26.48億元、僅年增3.39%。以去年前3季來看,營益率達4.23%、年增1.82個百分點,不過因業外收益減少,致EPS0.43元、較2013年同期的0.70元衰退,法人估,均豪去年EPS恐低於前年水準。

 

相較於去年台灣兩大面板廠友達(2409)群創(3481)資本支出在200億元以下,今年友達預計投入400億元、群創預計投入300-400億元進行擴廠計畫,資本支出均較去年大幅成長,市場預期均豪的設備出貨可望同步受惠。

展望後市,由於台灣跟中國合計將有5座以上的LTPS廠建廠計劃,包括友達昆山6LTPS廠、華興光電武漢6LTPS廠、群創高雄路竹建廠案、京東方成都6LTPS廠,以及天馬於廈門與武漢的6LTPS廠,預期將帶動今年均豪設備出貨增溫。

據悉,近期友達8.5代廠在后里啟動一波擴線計畫,以及華興光電、京東方的8.5代廠目前正進行裝機作業,均豪相關設備已陸續出貨。

此外,均豪為搶食面板測試設備市場商機,與日本測試設備大廠MJC(MICRONICS JAPAN CO., LTD.)簽訂合作備忘錄;據合約內容,均豪將給予MJC技術轉移權利金,均豪則可使用MJC技術,製造及銷售MJC LCD PROBER系列產品。

據了解,TFT面板測試設備中分為前段ARRAY(矩陣)製程,以及中段CELL(成盒)製程,均豪原先以經營中段CELL市場為主,並無涉略前段ARRAY部分。而前段設備目前主要僅日廠MJC及韓廠兩家廠商供貨,其中又以MJC市佔率最高,透過此次技術轉移合作,均豪產品線將涵蓋中段與前段,市場預期,均豪未來有望藉完整的產品線站穩測試設備市場,預估未來3年可挹注均豪約15億元營收。

且由於均豪與MJC雙方客戶群有重疊部分,合作之後包括維修、服務可發揮資源綜合效益,雙方預計於今年4月正式簽約,簽約後可望陸續銷售設備貢獻今年營收。

另方面,均豪因投入面板產線自動化設備累積多年經驗,近年因中國工資逐年上漲,帶動自動化產線需求增溫,公司將光電產業的技術,逐步應用到其他產業,目前已接觸EMS廠、鞋廠等客戶,未來隨產線自動化成趨勢,均豪的自動化整合應用設備可望成為另一營運成長動力。

法人預期,均豪今年在兩岸面板廠同步啟動擴廠需求,以及擴大面板測試設備產品線加持下,今年整體營運看正面。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4c96555-0dba-48d7-83f4-83201352e9bf#ixzz3RDnncEW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