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6月21日


叫價1.8億
宜蘭羅東運動公園周邊農舍坐擁綠地,賣價高達1億8000萬元。突發中心攝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豪華農舍氾濫問題,雖政府打算修法須有實際耕作才能興建農舍,但《蘋果》日前喬裝金主前往宜花東等地與農舍仲介接頭,表明欲購地建農舍,未料農舍仲介卻打出「一條龍服務」,只要出錢就幫記者蓋農舍,甚至種香蕉、收成,申請農產證明,要記者安心買地;而宜蘭雖縣府祭出限建,但卻因奇貨可居讓價格翻倍,市場還出現1億8000萬的超豪華農舍,令人咋舌。

依營建署全國建管資料分析,截至去年為止,全國農舍案件共有2萬8405件,數量前5名為宜蘭縣、南投縣、桃園市、苗栗縣、新竹縣,位置皆緊鄰都會區。 

房仲帶看
記者佯裝金主欲買農地自建,宜蘭房仲業竟直接帶看要價5千萬的豪華農舍。突發中心攝

內有花園造景魚池

宜蘭縣政府為改革亂象,今年2月10日宣布,暫停2個月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造執照,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明等,隨後農委會也打算在本月新增對農民資格的限縮,目前雖未通過,但已引發農舍市場的翻漲效應。
《蘋果》為了解修法實際成效,佯裝成國外投資有成的金主,返台欲買農舍供家中長輩居住,透過房仲介紹帶看農舍,發現宜蘭縣的新制,確實讓該地農地買賣趨緩,甚至農舍仲介的傳單也陸續將農地資訊下架,使得原本蓋好、交易簡便的豪華農舍,卻因此奇貨可居、價格翻漲。
記者前往宜蘭與仲介接洽時,直接表明手上有數千萬,想買農地自建,沒想到仲介卻直接帶記者參觀要價5000萬元的豪華農舍,裡面有花園、造景石板、魚池等,至於屋內,業者說:「屋主用的建材及裝潢都是一流的。」他還說,該棟之前市價約3000多萬,但因現在新農舍申請不易,因此蓋好的都翻漲。隨後,他又帶記者前往社區型豪華農舍,原本約2000多萬,但仲介開價高達3000多萬元,甚至還推薦1億8000多萬的超豪華農舍。
當記者追問:「沒有可自建的農地嗎?」業者不斷強調:「6月份新法上路,宜蘭地區又首當其衝,這時購買農地自建易發生問題。」接著又說:「農地價格一路跌,買蓋好的農舍才保值又安全啦。」 

台東房仲業者標榜一條龍服務,表明可代種農作物。突發中心攝

直說查緝沒那麼嚴

記者一路南下往花蓮,當地仲介帶記者去花蓮市區一處正在蓋的農舍,仲介表示,「買地蓋農舍會卡在資格問題,農地自建比較麻煩,正在蓋或蓋好的,比較好啦。」房仲說,以往檢查較為寬鬆,不像宜蘭嚴苛,但法令政策一旦宣布,審查將變得嚴格。
而台東仲介最為誇張,業者劈頭就說:「修法是針對宜花開發過度的地區,在台東只要不是沿海農地,查緝不會那麼嚴啦!」還主動表明可幫忙取得農業證明用來躲避徵稅,隨即帶記者飛車直奔台東火車站旁佔地兩百多坪的農田,告訴記者:「不需要親自耕作,還能轉租給其他農民。」 

「蓋印章是我同學」

仲介指著農地說,「反正以後所有問題有我們技術團隊協助!」記者詢問是否須耕種農作物,業者回答:「工人薪資2千,香蕉每株15元,花個1、2萬,再拍張照就搞定。」業者還自誇不用管排水設施,因為「蓋印章的是我同學」。
對此,農委會原預訂6月修法,限定農舍興建者及承受者須為實際從事農業生產之農民,杜絕炒作,但日前又暫緩推動。農委會日前也說,農舍申請人是否實際從事農業經營的查核機制,須嚴格檢討,還是會列入優先修法。 

宜花東仲介農地買賣手法

1.僱用農工到府耕種,取得耕種事實
2.代種香蕉等果樹或農作物躲避查緝
3.協助申請排水等證明文件與建照
4.種樹、鋪園藝石板或草皮規避審查
資料來源:房仲業者、《蘋果》彙整 

 

文/ 上下游記者林慧貞 on 2015 年 03 月 27 日

 

農舍十倍增 老農嘆地皮炒到買不起
本文摘要:推動行健有機村的合作社主席張美說,推動有機村後,農民收益增加了,也有5、6個年輕人回來,大家更珍惜土地,但農舍卻以十倍增長,地皮炒作,實際務農的村民根本買不起(圖:行健村2005、2013年農舍興建對比)

 

 

 

宜蘭縣政府估計,過去15年,宜蘭農舍增加了7600多棟,諷刺的是,以有機栽培打出名號的三星行健有機村,因為沒有農藥汙染,反倒成為農舍熱點,比對2005年和2013年的Google空照圖,行健溪一路一段短短400公尺路程,竟多了10棟房。一手推動行健有機村的合作社主席張美感嘆地說,這些農舍是在炒地皮,真正務農維生的人根本買不起。

網友上傳豪華農舍照片,住一晚上萬

644451_1040576612636583_6804000524179759447_n

(右)行健有機村合作社主席張美(攝影/林慧貞)

張美說,行健溪維護得太漂亮,10多年前附近開始蓋起農舍,2009年推動有機村,又引來一波熱潮,一年至少蓋1、20間,「代書說,有人就是專門找我們那邊的地,因為不想吸到農藥。」 他哭笑不得,其實推動有機村後,農民收益增加了,也有5、6個年輕人回來,大家更珍惜土地,但現在蓋的農舍,村民根本買不起。

宜蘭「種」農舍的速度有多快?打開Google地圖就能看出端倪,2005年,行健溪一路一段附近,僅零星散落4、5棟農舍,其餘都是綠油油農地,到了2013年,同一條路上綿延近10棟農舍,且都在田中央。

2005-03-15

2005年,行健溪一路一段附近的農舍分布

2013-11-30

2013年,行健溪一路一段附近的農舍分布

民間團體台灣農村陣線前天發起的「農舍非農用?全國百大經典豪華農舍」活動中,邀請網友上傳農舍照片,不到48小時,已有4000多人參加,這張三星農舍對照圖引起許多討論,有人直言怵目驚心,這個活動上傳的農舍照片大多位在宜蘭,一棟比一棟豪華,有位在稻田旁的獨棟城堡,外觀神似生態節目的「國家地理頻道民宿」,許多農舍大剌剌申請民宿資格,一晚要價上萬,網友諷刺地說,做農這麼好賺我也要去賺。

在地老農:「擔憂福島核災區食品,為什麼不疼惜我們的土地?」

10943686_1040570105970567_458947447380444590_n

冬山農民林崑陵(攝影/林慧貞)

宜蘭縣長林聰賢連任後,終於決心整頓農舍,週一預告「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草案,嚴格審查申請人是否實際務農,卻遭400多位農民和房仲業者包圍議會抗議,反對縣府草案的民眾質疑支持者並非宜蘭在地人,還嗆聲:「要種田去別的地方」。

昨天議會邀請林聰賢專案報告,雖然適逢插秧農忙期,但在地團體「守護宜蘭工作坊」仍號召20多位農民,拿著秧苗和自己種的菜,宣示「真農民」身份。

65歲的冬山老農林崑陵穿著雨鞋說,自己是貨真價實的在地農民,比賽犁田不會輸人,宜蘭有這麼好的土地,這一代人要是破壞了,後輩子孫將來怎麼活,「現在大家擔憂福島核災區的食品,那為什麼不疼惜我們的土地?」

從小在宜蘭賞鳥的台師大研究生林哲安,眼見水鳥棲地一塊塊被農舍破壞,去年說服新南老農減農藥栽培「田董米」,他說,為了讓大家瞭解宜蘭土地的好,結合當地生態,舉辦各式各樣導覽、小旅行,老農獲利,年輕人也有工作機會,是一種多贏局面,今年還將擴大面積,「誰說農業不值錢?誰說年輕人不爭氣?」但農舍卻會毀了這些心血。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農民李寶蓮說,把土地賣掉就像殺掉一隻金雞母,只為了取一顆蛋,要求農舍農用不是要和任何人起衝突,縣府應規劃農村住宅區,提出農業發展方向,讓農民看到農業未來。

10801964_1040576262636618_8511970238106522877_n

守護宜蘭工作坊呼籲珍惜農地農用(攝影/林慧貞)

 

反對方批違背中央法令,自成宜蘭國

宜蘭縣政府2月10日宣佈暫停審查農舍申請2個月,農業處希望趕在4月10日前公告審查辦法,許多房仲業者和農民把握時間抗議,昨天林聰賢在議會報告時,二樓旁聽席不時傳出「林聰賢不要做秀」、「下台」的鼓噪聲,現場火藥味濃厚。

一位自稱在宜蘭有農地的楊先生痛罵,農委會規定自然人就可買農地,宜蘭縣府卻限制蓋農舍要有農保,簡直自成「宜蘭國」。

不過記者追問他的田在哪?是否有在耕種?他僅含糊回答田在宜蘭縣,反問「種田能賺多少?」現在不算是全職務農,只有種一些菜而已。

另一位抗議農民李仲苗,身兼房仲業者身份,他也直言:「種田收入比22k還不如,」現在雖有種,但非主要收入,先前申請蓋農舍,卻被縣府卡住,現在又來預告嚴格的審查辦法,「簡直欺壓百姓,」要求縣府聽進民眾的聲音。

19990_1040577679303143_927003410146640691_n

許多農民和房仲業者都到旁聽席聽縣長報告農舍審查的草案(攝影/林慧貞)

 

--

15年長7600棟 宜蘭嚴審農舍引反彈

2015-03-24 03:06:46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宜蘭縣報導

 

數百民眾抗議宜蘭縣政府加嚴審查農民資格,凍結發放農舍建照,昨天到縣府抗議。 記者王燕華/攝影

分享
 

宜蘭縣農田近十五年來「長」出七千六百餘棟農舍,縣府上月起凍結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建立嚴審機制,數百農民與相關業者昨到縣府抗議,指此舉導致農地價崩、權益受損;但也有一群小農高舉「農地農用」布條,支持縣府作法。

縣府態度堅定,在抗議民眾離開後,立即公告「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草案,預計四月實施。

近年到宜蘭旅遊民眾發現,綠野平疇的宜蘭農田裡突然增加許多水泥房子。縣府統計,自二千年農發條例修正到今年初,宜蘭共興建七千六百多幢農舍,平均一天一點五幢;其中冬山、員山及三星等鄉,近三年每年破百幢。全縣流失一千九百公頃農田。

 

「守護宜蘭工作坊」小農支持縣府作為,在抗議現場默默舉布旗表達「農地農用」心聲。 記者王燕華/攝影

分享
 

遏止農地炒作,宜縣府上月十日宣布凍結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從嚴審查農民身分認定標準及農舍興建條件。

昨天上午數百民眾到縣議會、縣府拉布條,抗議縣府「鴨霸」,高喊「縣長下台」。抗議代表石吉村說,宜蘭農田大量流失,十分之九農地沒有農用,是因縣府縱放結果;縣府停發農舍建照、說要有農保才能蓋農舍,都沒有法源依據,違法違憲。

他並點名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謝長廷等「民進黨高官」,都在宜蘭蓋農舍,作為政商交流場所,「他們有農民資格嗎?有農地農用嗎?」另名抗議婦人李玉惠說,她的農舍以民宿規格設計,縣府一聲令下就不能蓋了,決策粗糙,造成人民損失。老農游俊雄痛罵縣府作法侵犯農民財產,影響生計。

但「守護宜蘭工作坊」成員則舉「農地農用─為子孫留一畝田」布條支持縣府。發起人李寶蓮說,堅持農地農用,是為了維護農民利益,「現在農地被當建地,下一代就要買建地來務農」。

縣府農業處副處長康立和出面重申縣府立場,民眾若要興建農舍,要有農保身分,或者無農保但有實際從農,且有產銷農產證明。至於一百六十二件在凍結前就掛照申請案,縣府秉持信賴保護原則,只要已取得農民資格認定,無論有無農保,都可依新的審查辦法申請農舍建照。

2015-03-22  16:26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2月10日起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2個月,並制定新的審查辦法,引起兩極化反應;李姓網友嗆縣府農業處長楊文全是「縣府走狗」;楊文全今天說,希望各界理性探討公共議題。

  •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長楊文全。(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長楊文全。(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 李姓網友在楊文全臉書留言,嗆他是「縣府走狗」。(取自楊文全臉書)

    李姓網友在楊文全臉書留言,嗆他是「縣府走狗」。(取自楊文全臉書)

宜蘭縣農舍濫建,招致批評聲浪,縣府已制定「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暨農舍設計審查辦法」草案,盼確保農地農用,預定4月10日前施行,但有些農民不買帳,明天將到縣府拉白布條抗議。

楊文全在臉書貼文說,他提出農地農用看法時,熟識的李姓網友,用不理性態度提反對意見,李隨即留言反嗆「縣府政客的走狗」、「縣府的走狗並沒您想像中的好作,是吧!」,此言引發其他網友唇槍舌劍,有人嘲諷「真農夫在農忙,有時間抗爭嗎」、「走狗一詞涉嫌公然侮辱,請就事論事」、「縣府應作為而不作為,已達失職瀆職程度。」

楊文全說,對於網友留言,他以平常心看待,感謝各方的指教。

2015-03-24 03:06:48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鄭宏斌、楊濡嘉/連線報導

 

謝長廷位於宜蘭縣三星鄉的「新文化之家」。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謝長廷、高雄市長陳菊、副市長陳金德及宜蘭縣長林聰賢,昨被抗議民眾點名質疑沒有農民身分、卻在宜蘭坐擁農舍。宜蘭縣政府表示,會立即進行了解。

縣府農業處表示,須先釐清被點名人士名下是否確實有農舍,如果屬實,將稽查是否有依規定農地農用;若違反規定,將依區域計畫法、建築法及都市計畫法等相關規定處分,並限期改善。

宜縣府縣長室立即為林聰賢澄清,指林名下沒有農舍,他出身農家,老家房舍屬林父所有。

謝長廷辦公室表示,謝位於宜蘭的「新文化之家」均依法令辦理,並未違法。游錫堃辦公室回應說,游的農舍起造均依法辦理,當時宜蘭縣長是陳定南,規定嚴格,至今亦為合法,可受外界檢驗。

游錫堃的農舍位於羅東,之前即遭質疑違規,當時他回應農舍建於民國七十五年,符合當年法令;若法令變更,認定農舍違規,會全力配合,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陳金德說,他的民宿是九年前向依法興建並取得使用執照的農民購買,都依政府規定辦理。民宿有五間房間,位在冬山河農業休閒特定區內,當時特定區裡是允許農舍做民宿使用。現在民宿登記在太太名下,由兒子經營。

陳金德並代陳菊說明農舍情形,指那是陳菊家幾代傳下來的農地,依政府規定的比例興建農舍,房子蓋很久,可能有廿年了,現在是陳菊的弟弟居住,也有一定比例的面積種植農作。

2015-02-11 03:32:42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林縉明、王燕華/宜蘭縣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十四年來,宜蘭的農田長出七千六百多幢農舍,良田改「種」水泥房子亂象一發不可收拾;縣長林聰賢昨宣布,即日起兩個月凍結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築等證照,並組專案小組建立新的農舍建照審查標準,從嚴把關。

宜蘭縣府表示,未來要申請蓋農舍,必須是真正務農的真農民;已掛照的一百六十二件農舍申請案,將等新標準出爐後再審。至於既有的農舍除追蹤列管,縣府每半年還會隨機抽查,違規者可連續罰六至卅萬元並限期改正。

宜縣府統計,二○○○年農發條例修正後至今,宜蘭共興建七千六百多幢農舍,平均每天有一點五幢在蘭陽平原拔地而起,流失一千九百公頃農田,占全縣農地百分之七;絕大多數都蓋在良田上,不僅破壞農田景觀,也影響農業生產。

新建農舍「熱區」為冬山、員山、三星、五結、礁溪等鄉鎮,近三年來,冬山、員山和三星三鄉的新建農舍年年破百幢。

「環山視野,適民宿、招待所」「首選度假聖地」,大打田園風光和豪華設計的農舍廣告隨處可見,每幢身價動輒兩、三千萬元,縣長林聰賢直批「離譜」。

游姓土地開發業者說,近來新農舍總坪數至少一百五十坪,大多是有錢人投資。以礁溪為例,一個月平均交易廿件以上,投資客都是「先建後售」,土地加建築成本上千萬,但利潤不錯。

林聰賢昨說,農舍造成農地破碎,影響土地永續利用,「再不管就來不及了」;暫停發照是要更嚴謹審查,落實農地農用,農舍建照審查權暫收回縣府。

宜縣農業處長楊文全說,未來起造農舍申請人除要有農保,也要面談、現勘,確認申請人確實務農,並配合農業處輔導在農村落腳。

宜蘭縣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耀德說,現在才管農舍為時已晚,對農民反是傷害,要求處理廢水、改善農舍周邊環境比限建更重要。

2015-02-11 03:32:44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林縉明、王燕華/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府要嚴管農舍,縣內小農叫好。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李寶蓮說,小農的心聲,縣長終於聽到了;穀東俱樂部創辦人賴青松認為,農舍亂象,中央、地方要一起來,才能有遏止效果。

宜蘭縣近年來移入許多有機小農,他們努力翻轉慣行農法,卻發現良田被農舍「占領」而迅速流失。小農組織起來,一再要求縣府「種田不種房子」,去年十月更發起「搶救農田地景」行動,終獲回響。

「農舍變豪宅,真的太誇張」,賴青松說,中央用農發條例打開興建農舍大門,地方受限於人力與財力,想取締力有未逮,必須中央、地方聯手才能改變亂象。

李寶蓮認為,農民資格認定除持有農地外,一定要實際務農。她舉歐洲為例,農產品收入占全年所得四分之一以上,才是「真農民」。

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碩二生林哲安前年在宜蘭壯圍發起守護農地運動,目前有五名農友加入,面積達四甲多,全區不用農藥。他認為,必須讓農民覺得農地有價值,良田才能永續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