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3  13:00

〔本報訊〕「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的名號可不是浪得虛名!曾在2008年賭下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0萬元),宣誓要在10年內擊敗巴菲特的一位避險基金操盤手,日前已提前認輸,也讓巴菲特的「股神」稱號再次獲得認證!

《財富》雜誌報導,在2008年金融海嘯前,美國門徒(Protege Partners)避險基金公司總裁塞德斯(Ted Seides)向巴菲特下戰帖,認為他們的多樣化的投資策略,將在10年內擊敗巴菲特單調的投資學。

然而,這場賭局在今年進入了第7年,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薩威(Berkshire Hathaway),選擇投資的1檔保守型標普500指數型基金,7年來投資報酬率竟高達63.5%;而塞德斯所投資的5檔避險基金的基金,投資報酬率只有19.6%,也使得塞德斯也不得認輸。

巴菲特曾把這場賭局比喻成「龜兔賽跑」,他自己是那隻烏龜。他認為,避險基金高昂的管理及績效費用,抵消了他們一些高報酬率的投資;若不計這些費用,塞德斯的報酬率有44%。

有趣的是,他們拿出了當作賭金的投資報酬率,其實比他們各自的投資賺得還要多。

當時雙方共拿出了64萬美元作為賭金,並投資10年期的零息債券,但在2008年後利率不斷降低,這筆賭金也不斷增長,到了2012年價值已高達95萬美元。甚至他們把債券賣掉後,還轉買巴菲特公司的股票,如今這筆賭金已達到168萬美元了。

不過,這場將在2018年結束的賭局,最後的贏家不會是其中一方,因為他們所賺的錢以及賭金,最後都會捐給慈善機構,他們才是最大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