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包店的老闆鄭永豐说,只要買5盒肉包,就送一本勵志書籍。圖自台灣《聯合報》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2013.10.21
彰化縣鹿港鎮阿振肉包遠近馳名,老闆鄭永豐熱愛閱讀,又喜歡送書給買包子的顧客,6年前開始送勵志書籍給顧客,至今送書超過1萬5千本,要讓鹿港小鎮充滿書香味。
 
「送書送上癮了!」鄭永豐說,他從小愛閱讀,朋友常送書給他,他格外珍惜,看完後再把書送給其他朋友,「一本送過一本」,讓他從小懂得與人分享書籍。
 
他說,10年前他捐「新潮文庫」,想不到借閱率很好,意外帶動閱讀風氣,讓他覺得很有成就感,決定從店內開始,只要買5盒肉包,就送一本勵志書籍。
 
鄭永豐很特別,儘管向出版社直接購書可享更低折扣,他仍選擇向鎮內書局買書,他說,現在網路發達、資訊多,買書人氣下滑很多,書局因買書人氣下滑很多而經營困難,他用行動支持書局買氣,讓書局能永續經營,「多花一點費用沒關係」。
 
鄭永豐說,這次他向鎮內書局訂購1千5百本,費用超過30萬,購書包含「看海的人」、「安藤忠雄自傳」、「愛的協奏曲」等勵志好書。聯經出版的「看海的人」已絕版,但他為持續推廣好書,特別請出版社加印,上方還印有「阿振肉包邀請您與好書結緣」字樣。
 
他說,這次送的書他都看過,莊稼「看海的人」他看了超過50次,能隨口背出內文,希望藉由送書,讓買肉包的民眾能看見台灣的環境問題,用書本的力量,帶動民眾對環境多一點關心。
 
「當你遇見美好的事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分享給你四周的人,這樣美好事物才能在這世界上自由自在散播開來」,鄭永豐引述「少年小樹之歌」書中的一段話,也是他樂於自掏腰包送書給大家的心情。
 
如果愛書人沒買到5盒肉包,他仍把書塞給人家。剛從大學畢業的郭宗翰說,他只買一顆肉包,老闆看他「看書看得入迷」,也送他安藤忠雄自傳,讓他很感動。
 
鄭永豐說,安藤忠雄原本只是高工學歷,到歐洲流浪長達15年,成為建築大師,鼓勵年輕人「只要有夢,努力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就會開花結果」。鄭永豐的堅持,除支持書城永續經營,也為小鎮留住書香。
 
2007-06-22

〔記者劉曉欣/鹿港報導〕「我希望鹿港小鎮每年每人的買書、讀書量,能夠超越芬蘭與丹麥!」這就是鄭永豐的書香夢,期盼他的家鄉鹿港小鎮,能夠成為舉世聞名的書香小鎮!

對於彰化縣鹿港鎮57歲肉包達人鄭永豐來說,他每天都要做肉包,也每天都要看一本書,即使是賣肉包每天忙碌不得閒,他還是要趁著夜深人靜的幽靜片刻,拿本書捧在手上,沉醉在字裡行間。

愛書成痴的他,每年買書所花的錢,比許多鄉鎮圖書館經費還要多,坐擁書城的他說:「這是我的香格里拉!」

鄭永豐不只愛看書,更愛送書,鄭永豐今年初捐了1600本由學者黃崑巖所寫的「談教養」給鹿港鎮公所,其中,800本由鎮公所轉送各機關團體,另外的800本則是支持鎮立圖書館的圖書倍增計畫,用5本家中的舊書就可以換得1本全新的「談教養」。

這個送書計畫他直接向家鄉的書局來訂書,明知折扣比少,但因網路通路的興起,店舖式的書局越來越難經營,為了留下小鎮的書局,他願意出一份力量。

他說,日本人曾經為了平均每位國民每年買書量掉出全球前10名,而引起全日本人的反省,當他看到這則新聞時,內心衝擊很大,他認為知識就是進步最大的力量,一個喜歡看書、買書的國家,就擁有競爭力。

就像芬蘭與丹麥,這兩個國家平均每位國民的每年買書量,幾乎都是高居世界排行榜前兩名;因此,他認為台灣要進步,就要人人多看書,這也是他選擇「談教養」一書送人的原因,因為黃崑巖認為,閱讀好書的習慣跟深化教養很有關係。

「我希望有一天,台灣能夠超越芬蘭或是丹麥,成為平均買書量最多的國度,而鹿港小鎮能夠是全台灣最愛看書的小鎮!」鄭永豐說,他相信這個夢想不難實現,就從每個人開始做起,進而影響身邊的人來看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