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2-16  18:03

〔記者溫于德/新北報導〕台塑驚爆內部採購弊案!35歲男子陳振偉任職台塑公司(1301)總管理處採購職位時,自98年起至103年,5年期間竄改至少516件標案,使原本標案在網路上的「詢價日數欄」從27日改為1日,再找特定廠商前來投標,將標案金額改為10倍價格,在沒有其他廠商競爭下,特定廠商再將不法獲利與陳朋分;檢查出陳總共不法獲利超過2000萬元,其餘8000多萬不法獲利則由廠商分得,全案今偵查終結,依偽造文書、背信等罪起訴陳與2家廠商負責人王蕙蘭、陳帝君。

  • 35歲男子陳振偉任職台塑公司總管理處採購職位時,自98年起至103年,5年期間竄改至少516件標案,使原本標案在網路上的「詢價日數欄」從27日改為1日,再找特定廠商前來投標,將標案金額改為10倍價格,在沒有其他廠商競爭下,特定廠商再將不法獲利與陳朋分,圖為台塑總管理處外觀。(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35歲男子陳振偉任職台塑公司總管理處採購職位時,自98年起至103年,5年期間竄改至少516件標案,使原本標案在網路上的「詢價日數欄」從27日改為1日,再找特定廠商前來投標,將標案金額改為10倍價格,在沒有其他廠商競爭下,特定廠商再將不法獲利與陳朋分,圖為台塑總管理處外觀。(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檢方調查,該採購職位在93年至98年期間由陳帝君任職,他離職在外創辦龍德公司,專門經營船舶零組件買賣,當時他找上接替職位的陳振偉,共謀以竄改標案「詢價日數欄」、偽造標單等方式,使單一標下標廠商只有1家,在沒有競爭情況下,投標價格即使是原價的10倍,仍能依最低價得標。

檢去年10月底發動第一波搜索,查扣陳振偉家中、帳戶與國外帳戶共現金逾1200萬元,加上陳在中和的2處房產,已繳清房貸部份共值約800萬元,總不法獲利初估逾2000萬元;另2家廠商則朋分其餘8000萬元不法贓款。

2015年02月16日19:30 
 


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前採購主辦陳振偉(在押),涉嫌從2009年起與投標廠商聯手,由陳振偉以「緊急採購」名義,竄改縮短內部招標網頁詢價日期,並灌水招標金額,讓新日、龍德兩公司投標後隨即得標,陳男再收取灌水部分5至9成不等回扣,5年來牟利逾2000萬元。新北地檢署今依偽造文書、背信等罪嫌起訴陳振偉、新日公司負責人王蕙蘭與龍德公司負責人陳帝君。新北地院傍晚召開移審接押庭,裁定陳振偉續押,陳帝君則因矢口否認,遭繼續羈押禁見。
 
檢方指出,台塑集團為防止公司內部發生採購弊案,在台塑公司(1301)成立總管理處,負責所有子公司招標案,並架設招標網站讓有意投標的廠商自行詢價、投標,陳振偉(34歲)自2009年接任台塑總管理處採購主辦,負責台塑海運船用配件採購業務,卻與離職後成立龍德船舶公司的前手陳帝君(43歲)勾串,裡應外合利用台塑採購案牟利。
 
由於台塑總管理處每月採購案多達1萬多件,陳振偉因此專挑金額在1百萬元以下的採購案動手腳,以「緊急採購」洗衣機、發動機馬達等船舶料件名義,申報採購獲准後,再從內部進入招標網站,將招標金額灌水3成至1倍不等,並將詢價日期從27天縮短為僅1天,讓龍德投標後隨即結標,陳帝君再與陳振偉平分灌水金額

專門投標台塑集團標案的新月公司負責人王蕙蘭(59歲)聽聞後,找上陳振偉行賄,陳振偉以同樣手法搞鬼後,但卻獅子大開口,要求王女分給灌水金額9成。總計陳振偉5年內,共在516件台塑採購案中搞鬼,收受回扣逾2000萬元,陳振偉還因此得以在新北市中和區,購買1戶遠雄建設的豪宅建案「采梅園」。
 
台塑集團去年初接獲檢舉後自清,開除陳振偉並向調查局報案。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去年10月搜索陳振偉住處,查扣現金280萬元,並聲押陳振偉、陳帝君獲准。陳振偉的妻子則在偵查中將匯往海外的400多萬不法所得匯回台灣,陳振偉則坦承犯行,但王蕙蘭、陳帝君矢口否認,檢方今依偽造文書、背信等罪嫌起訴3人。(游仁汶/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