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0 09:24:53 聯合報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騰訊等網路公司的「搶紅包」大戰,在除夕夜到達最高峰。包括微信、支付寶、手機QQ、新浪微博等各平台發放的紅包金額高達人民幣七億元(約新台幣卅五億元),搖手機、搶紅包,成為大陸民眾今年除夕的全民運動。

 

 

全家都在搖除夕夜,福建漳州市的民眾在家裡邊看春晚邊搖手機「搶紅包」。 中新社

分享
 

 

「你搶了多少錢的紅包?」這可能是羊年除夕夜大陸民眾聽最多或問最多的一句話。上億民眾低頭搶紅包,成為家家戶戶最普遍見到的畫面。除夕夜大陸網路平台競相撒紅包,只見紅包滿天飛,民眾歡樂,網路平台也賺到人氣和新用戶。

「其實最後拿到的錢很少,搶紅包熱鬧,就為圖個喜慶。」回陝西老家過年的北漂一族高強說。家住西安的屈姓民眾也表示,「全家廿多人,在深圳、北京、陝西同步搶紅包,太歡樂了。」

今年除夕夜,微信平台與央視春晚合作,從廿時到廿四時,總額超過人民幣五億元的紅包通過「搖一搖」方式撒向網友,單個紅包最大金額達到四千九百九十九元。

支付寶則在除夕當天上午十時發出一千萬元現金紅包,春晚開始後在每個整點發出總計一億元現金紅包。此外,支付寶在推出數位口令後又推出中文口令,企業可以在平台分享紅包,用戶在支付寶平台輸入企業自訂的中文口令,便可領取紅包。馬雲也自掏腰包在支付寶與來往平台,發出六種紅包。

由於紅包滿天飛,網路負荷大,一度造成網路大當機,微信和支付寶都出現短暫故障,故障在大約廿分鐘後修復。不過,仍有網友不斷反映微信「不流暢」、「時間延遲」等問題。

電商分析師魯振旺接受中新網採訪時表示,平台推出數億現金掀紅包大戰,並不指望收回成本,而是開發潛在客戶。例如,新浪微博連通支付寶,微博用戶或者明星粉絲都是潛在的支付寶用戶,微信通過分享紅包,也會發展更多的潛在用戶。

 

 

全家都在搖除夕夜,福建漳州市的民眾在家裡邊看春晚邊搖手機「搶紅包」。 中新社

分享
 

 

魯振旺表示,通過數日的紅包大戰,平台投入的資金預計會產生幾千萬的用戶,如此算來,獲取一個移動支付用戶的成本並不算高。

網路平台利用「搶紅包」大戰,拉攏用戶和行銷,刺激用戶數量增長,其成本不算高。

但也有輿論認為,除夕夜是傳統團圓節日,應該多陪親人,莫讓低頭族或商業紅包沖淡了親情。

---

搖手機、搶紅包,成為大陸民眾今年除夕的全民運動,不過,也有不少人對於今年這種電商造成的熱潮開始反思,IT經理人、微信大號王冠雄就指出,搶紅包活動毀了我們的春節,真正的贏家,是馬雲、馬化騰兩個互聯網大佬,最大的輸家,是我們每一個人。

阿里巴巴、騰訊今年發起「搶紅包」大戰,讓搖手機、搶紅包,成為大陸民眾除夕的全民運動。今年除夕夜,騰訊微信平台和中央電視台春晚節目合作,從20點到24點,把總額超過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紅包,通過「搖一搖」的方式撒向用戶。阿里巴巴關係企業支付寶也不甘寂寞,在除夕當天上午10點,發出1000萬元現金紅包,春晚開始後在20至24點,每個整點時間發出總計1億元現金紅包。網路平台撒錢拉攏用戶,除夕這中國人團聚的重要時刻,「抱著手機不撒手」成為了一個新現象。

 

紅包可能是中國大陸互聯網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手機輕遊戲。在大陸強勢的超級廣告平台春晚的直接帶動下,微信支付、支付寶伴隨著紅包迅速向全民滲透,騰訊、阿里巴巴做了一個做夢都會笑醒的廣告。微信的老闆馬化騰、支付寶的老闆馬雲當然是大贏家。

不過大家的春節可能被它毀了,王冠雄指出,回家過年是為了啥?是為了享受那個年味兒、陪家人、也給自己放一個大假安靜思考來年。結果我們一個個被紅包綁架了,幹啥包括去廁所都拿著手機!

他說,有人把春晚中任何一個節目完整看完的嗎?有人能安安靜靜地陪父母孩子家人吃年夜飯的嗎?有完全不搶也不發紅包的嗎?有,但是非常之少。2015年02月21日 04:09

記者許昌平/綜合報導
--

2015-02-19 04:39:00 中央社 北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

網路巨擘阿里巴巴和騰訊將中國人農曆新年發紅包的傳統變成大生意,這兩家公司現在都提供發送電子紅包服務,並為爭奪市場引爆激戰。

法新社報導,中國人發紅包給小孩的古老習俗,現在躍上高科技舞台,已能夠透過智慧手機互送紅包,而且在大陸成為流行趨勢,也因而引爆騰訊和阿里巴巴的大戰。兩家公司都提供這項服務,搶攻這塊有利可圖市場。

28歲的北京居民王樂(Wang Le,譯音)向法新社表示:「這不用像傳統銀行轉帳一樣付費,或耗費時間。反而更方便、更簡單和更有趣。」

大陸最大網路服務入口騰訊旗下的微信,2014年提出這個構想,旋即獲得廣大迴響。

10天內有800萬左右用戶互送4000萬個虛擬紅包,最低金額為1元人民幣,也有將1個紅包分給數個人的有趣選項。

網路零售巨擘阿里巴巴經營的支付系統支付寶錢包,今年準備好迎接挑戰,允許1.9億用戶透過新浪微博送虛擬禮物。阿里巴巴為新浪微博股東。

騰訊禁止阿里巴巴透過微信送紅包,並表示他們構成「安全」威脅,使得過去幾週數位戰火愈演愈烈。最近微信也封鎖阿里巴巴的音樂應用程式(app)蝦米。

為了獲得大眾青睞,這兩家企業推出線上遊戲讓用戶抽獎,並以紅包作為獎品。

騰訊同意10天內在微信和QQ通訊app送出8億元人民幣紅包,阿里巴巴則承諾發送9500萬美元紅包以及價值數十億元人民幣的折價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