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2-18 03:42:05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王皓正/桃園報導

港建表示,針對上市櫃公司的「流動性」議題,建議主管機關可從四方面著手,包括退場機制標準應以經營體質為主、推薦優質公司讓投資人熟悉、加強績優公司宣傳,以及鎖定特色公司舉辦營運說明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港建是上櫃PCB設備,2008年曾參加櫃買的「高獲利」上櫃公司業績發表會,且連續14年配發1元以上的現金股息,每年穩定獲利;不過,去年以來,港建的平均每日成交量僅約11張,低於市場水準。

針對國內是否應對流動性不足的公司建立退場機制一事,港建代理發言人、資深財務副總經理陳梅芬指出,港建贊成台股應設立退場機制,但如退場是以市場的成交量作為標準,這將是不合理與矛盾的邏輯。

陳梅芬指出,若政策是鼓勵長期投資,上市櫃公司自然不會有「短進短出」的大成交量。

同時,假設資金是一塊大餅,隨著上市櫃公司標的持續增加,若只有進沒有出、隨標的不斷增加,當然每家能分得成交量更少、且更集中在少數大公司身上。

陳梅芬解釋,港建的流動性偏低,其實在上櫃前就已預期,主要是公司的「籌碼穩定」及「股東偏好長期投資」。

因為上櫃九年來,港建的香港母公司從未賣出過一張、持有比重超過67%,加上ING台灣高股息基金也持有超過300張,以及數名大股東等也長期持股港建股票,換算港建實際在外流通張數不到5,000張,屬於績優的定存股。

她認為,主管機關在考評「下市的標準」,應該是以「公司經營體質」來衡量,且有更多不傷害長期投資人的預警機制。

港建舉例,過往該公司曾有一個DVD客戶遠茂光電,在上市約一年多後就因「假帳」問題遭爆出而閃電下市,這樣的情況若未有更強的預警機制、提前糾舉,等到出問題才下市,不只傷害廣大投資人,也會損及與其商業往來的公司。

港建認為,在市場資金池未放大前,下市篩選機制應對體質差的公司進行,而不是以成交量獨斷。建議主管機關應針對流動性不足且業績良好的公司多辦理「業績發表會」協助增加曝光度。

2014年03月26日

【王筱君╱台北報導】科技業寒冬降臨?近期南、北科學園區皆有廠辦淪法拍,因部分合併拍賣動產,底價動輒億元起。
其中竹科遠茂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廠辦僅有地上權,投標者另須通過管理局資格審核,門檻高、資格限制多,法拍業者評估拍出機率低。
開發產製藍光雷射光碟片的遠茂光電,去年10月底申請破產,竹市篤行路5號的廠辦4月9日在新竹地方法院執行第1拍,總面積1萬2503坪,底價13億605萬元。
104法拍屋新竹店經理李建泰分析,扣除動產,待拍戶1坪9.2萬元,該區行情價1坪約5萬元,李建泰說︰「底價偏高,一般是園區內擴廠業者才會去標。」以生產電子零組件為主的遠繼工業,位在北市內湖區大漢科技總部地下室廠辦,4月8日在士林地方法院執行第2拍,廠辦面積289.4坪,底價1億495萬元。 
據實價登錄顯示,該區廠辦行情1坪約30萬元,寬頻房訊認為,法拍價接近市價,但較少人會將廠辦設在地下室。 
南科中華聯合半導體設備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廠辦4月16日執行第1拍,面積3691.45坪,底價1億7999萬元。

2008-02-16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遠茂〔3142〕昨天跳票500萬元,董事會緊急開會決定向新竹地院聲請重整與緊急處分,希望暫時凍結償還債務,遠茂總經理趙瑞榮表示,重整是繼續經營的唯一希望。

 

趙瑞榮表示,遠茂目前負債約67.58億元,其中,兆豐銀行主辦35億元與十億元兩次聯貸案,參與聯貸案的銀行包括永豐銀、彰銀、竹商銀(現已併入渣打銀行)、開發工銀;大眾銀另主辦十億元可轉債,扣掉回存的兩億元,目前還有約八億元。

 

趙瑞榮表示,目前每個月要支付債權銀行團利息約2,000多萬,已經很吃力,無力支付本金,但部分非聯貸案的債權銀行,要求償還本金,實在無法做到,因此過年前,曾經跟主要債權銀行團商量聲請重整,對方也都認為如果各家銀行抽銀根、凍結資金,也不是辦法。

 

趙瑞榮表示,由於跳票500萬元,董事會因此決定聲請重整,只有如此,才能繼續經營發展,讓各債權銀行不要再抽銀根,讓遠茂有自給自足、浴火重生的機會,這是不得已的選擇。

 

趙瑞榮表示,遠茂還是有經營價值,未來的希望包括藍光碟片、燃料電池中的重要零件MBA,如果清算,恐怕也沒剩甚麼錢,只剩竹科的自有辦公大樓,價值約十多億元。

 

 

2007-03-16

涉隱瞞虧損 出脫持股

〔記者楊政郡、洪友芳、梁世煌、陳永吉/綜合報導〕力晶集團董事長黃崇仁涉嫌在九十、九十一年間,隱瞞、拖延公布力捷電腦(已改名力廣科技)虧損卅億元重大訊息,讓他及關聯戶股票順利出脫至少二萬張,台中檢調單位昨日兵分多路,搜索力廣竹科廠房、台北總公司、黃崇仁在台北市的兩個住處等,並發出拘票欲直接拘提黃崇仁與相關人員,黃崇仁請假未到案,力晶副總兼發言人譚仲民、前力捷總經理王俊升、前力捷副總王正明、黃崇仁姪子黃俊欽等人到案,檢察官複訊後,今凌晨零時許,先將四人釋回。

檢方昨晚也對黃崇仁特助陳文捷與前力捷財務經理李秀珠做出限制出境處分。

金管會昨天也證實,台中高檢署曾在九十二年底時要求證交所提供力廣(力捷)九十一年時的內部人交易資料,金管會強調,證交所只是被動應檢調要求提供相關資料,當時證交所的監視系統並未發現該公司交易數據異狀。證交所副總蘇松欽則表示,台中高檢署確曾向證交所調資料,但這次力廣事件應該是有心人檢舉。

據檢調指出,力捷公司實收資本額四十二億元,九十年底已虧損卅億餘元,黃崇仁不但未公布財務狀況,且從次年元月起,陸續把旗下力信公司、力傳公司、特助陳文捷、總經理王俊升、副總經理王正明夫妻、王正明之子、黃的關聯戶及友人持股數千張出脫。

財報公布前 大肆炒股

該年四月九日董事會前,黃崇仁又連四天賣出一萬一千零七十二張股票。該次董事會,黃崇仁也未全盤公布虧損實情,只向證交所公告「辦理減資消除虧損」,力捷股價跌停兩天,但財務漏洞未完全公開,該公司淨值每股僅二點七五元,還有散戶以每股十一元至十三元買入。

黃崇仁的關聯戶隨後又出脫近六千張股票,且涉嫌勾結股市作手林車忠、張茂豪,集資五千餘萬元,以人頭戶炒作力捷,並在四月廿五日向證交所公布財報前出脫持股。廿五日虧損訊息公布後股票連日下跌,五月三日力捷被打入全額交割股,六日起連續八日跌停呈現崩盤,十六日證交所宣布力捷下市。

檢調指出,黃崇仁應該還有許多隱藏的關聯戶,待進一步追查。昨日搜索新竹科學園區力廣廠房及台北市總公司,帶回大批帳冊及電腦資料,公司人員不知道董事長去向,在住處也未拘提到,下午黃崇仁透過公司人員向檢察官請假。

赴竹科搜索 人去樓空

在前往竹科搜索時,因為力廣已申請撤出竹科,公司登記將改為台北力晶辦公室,但目前新竹聯絡處暫遷到竹北,因此檢調一行八人抵達,只見閒置空蕩的力捷舊廠房,撲空一場。據了解,該廠房已轉售力晶,預計下半年改建。

2005年10月05日


精碟與遠茂合併案未獲投資人認同,股價雙雙跌停。左為精碟董事長林明發、右為遠茂董事長王正明。黃競鋒攝

【陳建彰、王郁惠╱台北報導】遠茂(3142)與精碟(2396)合併的財務疑點,周一雖已提出說明,但並未獲得證交所認同。證交所表示,遠茂並未釐清與銷貨客戶是否為實質關係人交易,且對銷貨客戶的應收帳款偏高,並不合常理;未來遠茂若無法證實財報的真實性,合併案恐無法過關。

據了解,遠茂的主要銷貨客戶Leader Wireless及Pacific Crossing,截至去年第1季淨值均為負數,但遠茂在今年7月對其應收帳款卻達5.26億元及1.28億元,且兩家公司負責人均為同一人,與8月時遠茂向證交所說明的資料前後不一。
加上遠茂副董事長王堂興又代表Pacific Crossing與遠茂簽訂經銷合約,遠茂也曾支付Leader Wireless的員工薪水,因此證交所懷疑,兩家銷貨客戶可能為遠茂的實質關係人,使得其財報真實性受到質疑。
雖然遠茂周一已針對財報疑點提出說明,但是證交所並不滿意。證交所主管說,未來將繼續追查遠茂與其銷貨客戶的關係,以證實財報的真實性;且遠茂對這部分疑點若無法清楚說明,合併案可能無法過關。
由於遠茂與精碟(2396)合併案未獲得市場認同,昨天兩檔個股雙雙遭摜壓至跌停。精碟董事長林明發昨天表示,對於產業整合的意念至今未變。林明發說:「支持遠茂所作的任何決定,希望問題釐清後,盡速朝向整合腳步前進。」 

應收帳款高達233天

精碟主管私下表示,已要求遠茂盡其所能解決問題,「在疑慮沒有澄清之前,雙方不可能有進一步動作。」精碟說,其實在昨天赴證交所之前,也不知道遠茂財報被證交所列入實審名單。
市場對合併題材不領情,法人指出,主要是財務無法獲得釐清。遠茂上半年應收帳款20.84億元,高於營收20.41億元,有塞貨之嫌,投資人發現苗頭不對,「賣了再說」;應收帳款天數更高達233天。至於精碟則有115天,均高出同業的中環(2323)72天、錸德(2349)74天許多。 

 

 

2005-10-04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光碟片廠商精碟(2396)、遠茂(3142),昨天宣佈合組新聯產業投資控股公司,精碟將以1.6股換新公司1股,遠茂將以1.52股換新公司1股,換算下來,精碟、遠茂彼此換股比例約1:0.95股,但最後換股比例還會調整,精碟、遠茂訂於明年1月2日同時下市,新公司同一天掛牌上市。

 

新聯產控公司資本額暫訂77.6億元,精碟董事長林明發將出任董事長兼執行長,遠茂董事長王正明將出任副董事長,精碟、遠茂訂於今年11月24日召開臨時股東會,討論該合併案。

精碟總經理許良榮表示,光碟片產業競爭激烈,只有大廠才能存活,這次經由股份轉換方式,合組新公司,可以擴大市佔率,原物料採購量加倍,有更大議價空間,可降低成本,研發團隊也可互補,雙方也可維持獨立法人資格,有如金控公司一樣,可各自保有原公司靈活性。

至於換股比例,精碟、遠茂議定將以精碟市價、股市情況、兩家公司淨值為準,在換股基準日時再行調整。

對於遠茂被證交所要求說明應收帳款、海外客戶,是否會影響合併案?或影響換股比例?精碟副總張建成表示,事前已得知此事,但一切以合併案為優先,日後調整換股比例時,可能會再納入考量中,再與遠茂商談,「但還沒有娶進門,總不能一直嫌對方醜,讓親事談不下去」。

遠茂董事長王正明表示,兩家公司都了解證交所要求說明一事,但事前都已經會計師查核、董事會討論,不會影響合併案與換股比例。

至於新公司掛牌價如何計算?簡單地說,只要以新公司掛牌前一天,精碟收盤價乘上1.6倍即可,舉例來說,精碟昨天市價6.52元,乘上1.6倍,新公司掛牌價即10.432元,但相對而言,精碟股東手中的股票張數也會縮水。

精碟今年上半年稅前淨損19.16億元,EPS-2.34元,遠茂上半年稅前虧損12.2億元,EPS-5.94元,這起合併案主要是由遠茂上市時的承銷商倍利國際證券一手促成。

 


疑點重重 證交所盯上遠茂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證交所最近盯上遠茂光電(3142),原因是遠茂的第2大海外客戶Leader Wireless、第3大客戶Pacific Crossing,拖欠應收帳款合計超過6億元,證交所提出5大疑點,要求遠茂昨天提出說明。

 

證交所的疑問是,遠茂股本23.4億元,去年銷售給Leader Wireless公司7.38億元產品,銷給Pacific Crossing公司3.15億元產品,結果截至今年7月,兩家公司卻拖欠營收帳款分別達5.26億元台幣、1.28億元台幣,當初的授信是否合理?

遠茂總經理趙瑞榮解釋,兩家公司都是經銷商,當初交易時,遠茂看的是經銷商背後實際下單的客戶,認可客戶的名氣與實力,方才出貨,由於景氣轉壞,應收帳款略有拖延,還在回收中,今年1-9月,又出貨給Leader公司1.04億元,回收了2.41億元台幣。

證交所還質疑,遠茂提供的資料顯示,Pacific Crossing公司負責人及聯絡人,都是遠茂的副董事長王堂興,且還代表Pacific Crossing公司與遠茂簽訂經銷合約,是否是遠茂的關係人?

趙瑞榮解釋,Leader Wireless、Pacific Crossing負責人都是Chum Shum,並非王堂興,是當初送至證交所資料弄錯了,兩家美國客戶都不是遠茂關係人,也不是海外子公司。

證交所也質疑,遠茂業務處協理林忠斌、資深經理蕭蘭,都派駐國外,為何也是Leader公司的業務聯絡人?

趙瑞榮解釋,林、蕭二人其實均為Leader員工,是Leader要求在遠茂掛名任職,目的是為在台申辦勞健保,基於客戶需要,因此答應配合。

2003/jul/17

遠茂光電篤行營區總部 動工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陳水扁總統昨赴竹科主持遠茂光電位於原篤行營區的建廠動土儀式;陳總統指出,遠茂光電是篤行營區首家動土廠商,具有雙重意義,一為代表政府近1年半撥用軍方土地高效率拚經濟的成果展現,而遠茂承諾預計4年內投資120億元,每年將創造100億元產值,也代表對台灣有信心的行動展現。

  遠茂董事長王正明對於總統蒞臨主持動土很是高興,當眾邀請陳總統在一年半後建廠完工時能「再以總統身分前來驗收成果」。陳總統聽了喜形於色,致詞時不忘感謝遠茂對他有信心,並許諾明年底他仍會以總統身分參加遠茂新廠落成典禮。

  對於軍方全力配合篤行營區搬遷,陳總統非常肯定,他表示,由於竹科用地不足,為滿足產業發展需求,因此協調國防部遷移營區,前參謀總長湯曜明非常配合與支持。

  陳總統提及,他曾指示湯曜明,國家安全不是狹義論武器與軍隊數量多寡的軍事戰略,應兼顧國家綜合戰略安全,經濟安全也是國家安全之一環,有經濟安全才有國家安全可言。

  陳總統認為,參加遠茂動土典禮深感具雙重意義,首先是篤行營區在行政院前任院長張俊雄積極推動下,前所未有的僅花半年就協調國防部迅速撥交用地。

  去年5月14日他還來參加基地開發動土典禮,一年來又已有12家廠商完成配地,其中遠茂是首家動土的廠商,篤行營區為期一年半的進展,代表政府高效率拚經濟,也是展現投資台灣與根留台灣優先的具體成果案,進而帶動台北縣土城「運輸兵學校」快速搬遷,才又有「頂埔科技園區」的誕生。

  遠茂與工研院光電所合作開發單面雙層DVD-RAM產品已開始量產,遠茂的成長茁壯也為阿扁所肯定;他說,3年前遠茂光電還僅是一家不到30人的中小企業,如今公司已成長到員工超過450人。遠茂選在篤行營區興建營運總部,並預計未來4年內將投資120億元,每年約可創造100億元的產值,這代表遠茂對台灣的承諾,也是信心的展現,他期許產業界與政府攜手合作,一起為台灣經濟拚出一天新天地。


景氣急轉 篤行營區時不我予

〔記者洪友芳╱特稿〕竹科篤行營區近一年半多以來,已歷經3次典禮儀式,一階段一典禮儀式,已成為扁政府拚經濟的高效率示範區,政府熱情提高行政效率,景氣卻澆冷水,從第1次典禮宣示2家公司將投資3千億元,縮減為昨天首個投資案僅120億元。

  前年11月17日,趕在立委選舉前,在前行政院院長張俊雄主持監交下,國防部將26.8公頃屬於軍方用地的篤行營區用地移交給國科會,當時還有立委披彩帶出現會場,選舉味濃,那時預定租地廠商為華邦、旺宏2家半導體大廠,計畫作為興建12吋晶圓廠用,張俊雄誇口說,2家公司共將投資3千億元,至少創造3千個就業機會。

  去年5月14日陳水扁總統趕赴參加力晶半導體12吋廠落成啟用典禮之前,也先主持篤行營區基地開發動土典禮,華邦、旺宏高層都出席會場,還派一群員工壯大場面,並無取消投資計畫之意。

  篤行營區在半年內完成騰出使用、都計變更與環評作業,近年來又積極趕工進行基地整地開發工程,難得展現行政機關上下與橫向協調的高效率,絲毫不遜台商口中常稱讚招商配合度高的中國大陸,從篤行營區個案,扁政府的確十足向業界宣示政府重視高科技業發展的決心與信心,可惜,受景氣不振影響,華邦、旺宏紛暫緩投資計畫,被其他廠商取而代之進駐篤行營區,單一廠商投資額也相對縮小。

  如果不受景氣影響,被扁政府視為拚經濟指標示範區的篤行營區首個動土案,不僅止於120億元,可能是1200億元,這道盡時機對產業有多重要,現在只能感嘆「時不我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