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2-25 01:20  

  • 中國時報

 

  • 馮惠宜、吳垠慧/綜合報導

 「他在蘇富比拍賣市場可是名人!」經歷二代經營的一心豆干二代老闆薛保琳,平日為人低調,其實早在兩岸還未開放探親前,就透過管道到對岸蒐羅古董,朋友對他結束一心豆干並不訝異,「隨便賣個花瓶、字畫都比賣豆干好賺,還不用管食安法。」

 薛保琳是獨子,至於他的妹妹、前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薛保瑕,對家族事業、一心豆干傳暫時歇業僅表示,一直以來自己從未參與家族事業,笑稱只負責吃。薛保瑕說,「我尊重哥哥(薛保琳)的決定。」至於爸爸創立的一心豆干,「從小常常吃、吃習慣了。」

 一心豆干創立於民國40年,第一代老闆薛春和退伍後,和老牌「正新」豆干習藝製作豆干、牛肉干,經口味調整,陸續研發出果汁、辣味、蒜茸豆干、沙茶等口味,還賣素豆干、筍豆、大包干等產品,最早在火車站前設有專賣店,也因而取得在火車上賣豆干的特殊通路,靠著火車把一心豆干的美味推廣到全台去。

 惟在二代接手後雖然曾企圖擦亮老字號老品牌,但面對大食品廠不斷崛起,又要傳承老父古法製作,製程辛苦、利潤也薄,喜愛古董字畫投資的薛保琳,和妻子在1992年在一心公益路總店成立「黃河藝術公司」;近年對父親留下的豆干事業只求守成,未再深耕產品創新以及通路布局,反而常進出香港蘇富比拍富會。

 父親與薛春和是老鄉的Justwin說,薛保琳很有鑑賞力,早在兩岸未開放投資前就透過管道到對岸蒐集相當多的古董字畫,蒐藏甚多,家裏還特別請專業保全公司廣設監視器,近年更是伺機將古骨拿到香港拍賣市場拍賣,「可說是蘇富比名人。」

 Justwin說,做豆干是辛苦的差事,加上目前產業生態,很多原物料無法掌握,與其被消費者、衛生局刁難,「不做最大」。

2015年02月24日14:29 
 



擁有65年歷史的台中名產「一心豆干」驚傳歇業。

今年1月底一心豆干被衛生局查出有5項產品防腐劑超標,被開罰7萬元,如今公益總店竟拉下鐵門貼出出租告示。

附近商家透露,告示貼了快2天,而記者打電話向店家表示要買豆干,對方說「我們已經沒有營業了!」

《蘋果》另撥打電話至台中市樂群街一心豆干老店,一名女性接聽電話,表示1個月前就沒做了,現在各店都買不到產品。

她自稱家族成員,表示老闆年紀大了,第三代年輕還不想接棒,而且對食安問題、產業灰心才決定歇業,過一陣子看看,感謝!感謝!

她還說一心做豆干都是用傳統方式,不會違法添加物,但政府規定防腐劑的量太低,照那個量豆干會壞掉,讓一心很難生存,並責怪政府以前都不查二甲基黃。(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