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2-22 09:13:3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成本能力吸引客戶結盟,樺漢今年EPS挑戰18元樺漢科技(6414)元月營收創歷史次高、年增43%,主要受惠於子公司瑞祺電(6416)1月營收創新高,其他子公司沅聖、樺鼎精密表現亦佳,並接獲新IPC ODM訂單。在年初宣布入股KCI(Kontron Canada Inc.)後,Kontron集團一年新台幣40億元訂單將在第二季陸續發酵,初估樺漢全年營收年增約4成,以CB轉換後稀釋後6.99億元計算,每股稅後獲利約18元。

樺漢為了能夠取得足夠資金併購Kontron集團加拿大子公司Kontron Canada的49%股權,並充實營運資金,董事會已決定辦理19億元可轉換公司債,以及45萬股的現金增資計畫,預計本月底或下個月初將向主管機構遞件。

 

 

 

(一)樺漢降成本能力佳,Kontron將不是惟一合作夥伴:

 

樺漢2015年就已取得Radisys的通訊訂單,今年初再宣布投資Kontron集團子公司KCI。這些全球市占率約4%~8% IPC廠結盟樺漢,看重的是樺漢能夠整合零組件資源,有效降低製造成本的能力。

預料其他少量多樣的國際工業電腦廠,在考量利潤與長期備貨與支援服務,也會尋求樺漢的代工。

 

 

(二)除了網通、ATM,併購取得通訊、醫療、交通、軍工與娛樂市場:

 

樺漢集團下游產品應用領域,早年已投資南京亞士德而熟悉車載電腦,投資沅聖科技而切入手持裝置市場。

同集團的瑞祺電通則替資安大廠代工,樺漢還有美系網通客戶,以及樺鼎精密的ATM客戶大訂單。經過多次併購之後,樺漢累積更多產品線經驗。

據Kontron在2014年財報顯示,EMEA(中東、歐洲與北非)營收占比55%,北美占39%、其他占6%。主要市市場集中在歐美。

就下游應用,Kontron有醫療、工業自動化、航空電子、國防軍工,嵌入式模組(COM)、資訊與娛樂系統、交通系統客戶,而加拿大子公司KCI則主攻通訊,替樺漢打開「新視野」。

產品線多元化之後,未來一至兩年新訂單的取得效率與穩定性,較將之前再提高。

 

 

(三)今年營收年成長4成,法人預估每股獲利挑戰18元:

 

樺漢入主的KCI目前一年營收約1.2億美元,其中約7,200萬美元是硬體採購,即約新台幣20億元將與樺漢合作。加上樺漢集團本身的成長,樺漢已能掌握約160億元的營業額,較去年全年營收110億元年增45%。

獲利方面,KCI一年獲利金額台幣約1億元,以持股49%估算,貢獻獲利近0.5億元,EPS約0.7元,佔樺漢稅後約4%。法人預計,樺漢全年每股獲利約18元。

 

MoneyDJ新聞 2015-07-28 10:18:3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樺漢併購後今年營收倍增,明年成長幅度減緩樺漢科技(6414)去年底併購瑞祺電(6416)等挹注業績,第二季營收季增9.5%創下歷史新高,預計第三季營收仍有機會逾27億元續創新高。惟今年中國大陸消費景氣變化大、汽車銷售未如預期影響,樺漢旗下車聯網的南京亞士德擴張受阻,加上母集團對自動化生產進度要求沒有很快,法人初估樺漢明(2016)年營收再成長有限,若沒有新的併購案、年增率約3成,不再出現像今年營收年成長幅度的9成至倍數的增幅。

樺漢成立於1999年,設計製造工業電腦用板卡與準系統,屬於泛鴻海集團一員。樺漢跟其他大多數IPC廠不同之處,是以ODM/JDM為主,但委託鴻海生產製造。

樺漢本身訂單主要是金融自動櫃員機ATM)以及點對點銷售系統(POS)。近幾年陸續併購大陸南京亞士德、沅聖科技、瑞祺電通, 分別切入車載管理、網通安全、手持式裝置,還有工業自動化等業務。今年4月份還成立了以機構產品為主的樺鼎精密。

 

(一)樺漢第三季營收仍創高,但成長幅度縮減:

樺漢今年營收高峰是第三季,法人初估單季營收有27多億元,主要是POS、ATM,還有電信應用IPC的訂單仍成長。相對於第二季營收26.13億元、季成長幅度9.5%;第三季營收約季增5~6%,成長幅度可能縮減。

(二)樺漢今年EPS 12~13元;明年全球景氣則可能有變:

樺漢去年底、今年初接獲了美系客戶的接單,同時旗下資安IPC廠瑞祺電通亦貢獻了30%比重的營收。法人預期,在ATM、POS與資安客戶下單成長激勵,樺漢今年營收將持續創高至第三季。今年底的第四季是否續創新高,要看客戶庫存水位。

法人指出,年初時多筆訂單已確立,樺漢今年營收年成長9成至1倍;將部份毛利率不高產品線移往更具競爭力的鴻海大陸工廠量產下,毛利率將維持在17.9%~18.4區間,全年EPS約12~13元。

不過要注意的是,中國大陸今年證券市場升溫後近月卻反轉,對民間消費意願造成一定程度影響,內地奢侈品如汽車買氣下滑。另外,6~7月份美元轉強,歐元因希臘償債等問題而貶值,也造成新興市場投資意願低落,對於樺漢的POS、工業自動化接單成長動力會減緩,明年營收成長幅度將不如今年般亮麗。

MoneyDJ新聞 2015-02-25 11:13:2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樺漢科技(6414)去(2014)年12月5日開始認列瑞祺電(6416)營收、約3.1億元,且美國網通客戶持續拉貨挹注,單月合併營收達次高;去年第4季營收季增8成至23.6億元。今年樺漢合併瑞祺電、沅聖後,1月營收年增2.8倍,法人估首季營收年增率可望逾2倍。在購併網路資安、手持裝置公司效益,還有美國網通客戶下單伺服器局端工作站的訂單,法人預期,今年營收年增率超過9成,全年每股獲利亦可望有14.5元以上。

(一)樺漢併購積極,營收成長主因之一:

樺漢最早是由主機板磐英工業電腦部門獨立出來,也跟國內工業電腦廠與科技廠有淵源;之前IPC同業瑞傳(6105)先投資了樺漢,後續鴻海(2317)因想取得相關應用技術而開始投資樺漢,但是瑞傳仍對樺漢有影響力。去年樺漢又宣布公開收購瑞傳子公司、同樣也是工業電腦廠瑞祺電超過3成股權。

去年12月,樺漢完成了公開收購瑞祺電通,並持有瑞祺電通約33.3%股權。樺漢藉由收購瑞祺電通,將更強化鞏固公司在專業領域優勢,並結合母集團鴻海的資源,擴大營運規模、增加經濟效益,大幅提升整體營運績效。

 

不僅於此,樺漢最早在 2012 年還併購中國子公司南京亞士德;南京亞士德主攻智能交通、車聯網IPC市場。

(二)樺漢走量產特性,不同於國內IPC同業:

在跟鴻海集團合作,亦是樺漢跟國內工業電腦同業調性不同的主因;樺漢目標訂單不再是「千台」規模,而是以「萬台」起算,而且單一量大機種,應該有逾10萬台規模台,所以走的不是IPC產業普遍的「少量多樣」路線,風格像是大量生產模式。

工業電腦產業特性是少量多樣,針對不同客戶需求作客製化。不過,近年像是凌華(6166)、威強電(3022),以及樺漢都有走向產品核心模組化、生產大量化的作法。樺漢更是以爭取接單數量在「萬台」為方向,激勵公司去年營收增幅是IPC族群之冠。

也有工業電腦業者指出,樺漢走的路線跟其他廠商不同,此種大量接單方式,已非工業電腦慣性;樺漢過去累積在ATM金融提款機與POS、嵌入式電腦經驗,而生產製造上則採EMS廠思維。

鴻海集團不滿足只做消費電子產品,也增加了在嵌入電腦領域的發展方向,鴻海集團持有樺漢股權超過4成;樺漢並可利用鴻海集團在全球多達28個據點,目前鴻海的深圳、昆山廠內專業工業電腦接單,是樺漢產能供應來源。

(三)去年接獲新客戶,法人估今年EPS挑戰14元:

樺漢業務主力在 ATM、POS 等。去年下半年增加一家美國網通設備客戶,出貨產品包含了局端高階工作站、Server 伺服器等。該客戶是樺漢去年Q3、Q4季營收持續創高主因。該美國網通新客戶貢獻去年營收近10億元,占樺漢去年全年營收比重逾2成。

法人預估,網通新客戶去年接單時間為6個月、接近10億元,今年接單期則達12個月,帶動接單金額成長至20億元。加上原本IPC業務,今年在工業電腦本業營收年增約4成。

至於併購公司方面,去年陸續購併手持裝置的沅聖,還有網路安全的瑞祺電後,併購公司合計貢獻樺漢2015年營收占比有3成、約27億元。樺漢去年財報,稅後純益5.74億元、年增52.7%,稅後EPS 8.63元。綜合本業與併購公司,法人預估樺漢2015年營收成長約90~97億元,年增率挑戰9成,今年每股獲利亦可望挑戰14元。

---

 

 

 

工商時報【記者張國仁╱台北報導】

二線主機板廠商磐英5414科技公司董事長蕭文隆等掏空公司資產案,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合議庭昨(23)日判決,蕭文隆違反證交法,判刑4年6月併科罰金1千萬元。

高院判決指出,被告蕭文隆涉及與總經理胡國珍等以海外紙上公司的三角交易方式,將公司兩億餘元移往海外,其中3千多萬元回流蕭文隆私人帳戶,新北地方法院原將蕭判刑5年1月併科罰金1千3百萬元,高等法院昨將他改判4年6月併科罰金1千萬元、胡國珍原判刑3年6月高院也改判3年2月。

2003年間,磐英科技為拓展業務,由蕭文隆召集董事會討論購入外商「E—KONG」公司事宜,卻在董事會紀錄中虛偽登載「由總經理全權處理投資案、全體出席董事無異議通過」。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fea953a-9cbe-4920-b37c-4c0ee88cb891&c=MB06#ixzz3SjZrqy9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