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5  16:5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職棒米迪亞暴龍隊7年前爆發假球「黑米」案解散,檢調循線查出,前米迪亞老闆、基泰營造前總經理施義烈兒子施建新(已改名施允澤),涉嫌透過父母等人帳戶,以融資炒作基泰營造股票,因碰上金融風暴斷頭殺出,台北地檢署認定施建新涉炒股罪證明確,今依證券交易法將他起訴,他父母施義烈、劉金鶯則獲不起訴。

  • 施建新等人炒股不久,恰巧碰上金融風暴,基泰股價從每股13元暴跌剩3元多。(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施建新等人炒股不久,恰巧碰上金融風暴,基泰股價從每股13元暴跌剩3元多。(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檢方調查,施建新因炒股資金不夠,還說服多名友人下單買進,在97年5月至8月間,採取相對成交手法,以左手買、右手賣的方式,營造出該股交易活絡假象,只要波段漲停就反手出脫持股。

檢方查出,施建新等人炒股不久,恰巧碰上金融風暴,基泰股價從每股13元暴跌剩3元多,施建新等人慘被斷頭引發內鬨,施建新友人向施建新索賠未果,怒向檢調檢舉,此案因此曝光。

 
2015年02月25日16:32 
 

職棒米迪亞暴龍隊前老闆施建新(改名為施允澤)因涉嫌利用其父、基泰營造前總經理施義烈帳戶,炒作基泰營造(6402)股票,台北地檢署今天偵結,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起訴,另外與施一同炒作股票的友人宋鴻武、巫慶煌、李賢文、葉明熹,也一併依法被訴。至於施的雙親施義烈、劉金鶯,則因罪證不足,處分不起訴。

檢調查出,施允澤涉嫌於2008年2月,提供可以炒作基泰營造股票的訊息給一同在亞太會館一起抽雪茄的好友,5月間開始操盤,施利用父親施義烈的帳戶,另找金主幫忙借了近20個人頭帳戶炒作股價,檢調查出,施建新等人分2段時間炒股,分別為2008年5到8月,及2008年9月間,成交量約7000多張。

由於7年前爆發職棒米迪亞暴龍隊假球案,施建新被起訴詐欺等罪,後來獲判無罪確定,他不滿至今上Google仍能搜尋到他涉假球案訊息,引用歐盟「被遺忘權」概念,訴請台灣Google將輸入「施建新」或「施建新假球」後,所呈現的建議關鍵字移除,今年初台北地院判他敗訴。(呂志明/台北報導)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掌握,已解散的職棒米迪亞暴龍隊五年前爆發假球案時,當時的米迪亞老闆、基泰營造前總經理施義烈的兒子施建新和媽媽劉金鶯等人,涉兩階段炒作基泰營造股票,卻碰上金融風暴慘賠,檢方昨依違反證交法,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兵分十路搜索,約談施建新等九人到案。

檢方訊後,將劉金鶯以五十萬元交保、施義烈二十萬元交保、常與施建新討論股票的新銳投資董事吳清課二十萬元交保、中智聯合開發負責人李賢文十萬元交保。今天凌晨零時許,諭令施建新五十萬元交保。

檢調掌握,施家人炒股有分工,由施義烈負責出資,劉金鶯扮演大帳房、負責資金調度,施建新則找來不知情的帝寶大戶賈文中等人出借共十八個人頭帳戶,大買當時上櫃的基泰營造股票,估計前後買進七千多張股票。檢調發現,施建新等人炒股都採相對成交手法,以左手買、右手賣方式,營造交易熱絡假象,從每股十三元左右進場買股,只要波段漲停即反手轉賣,由於買賣張數不少,一度造成散戶跟進搶股。

碰上金融風暴炒股失利 被約談喊衰

辦案人員查出,基泰營造資本額六億三千萬元,施建新等人看中股本不大,股價不高,加上有新建案推出的題材可供炒作,因此將炒股時間分成兩個波段,第一波從九十七年五月到八月,第二波則是等股價墊高後,從同年九月開始再逐波買進賣出。

不過,施建新等人炒股不久,卻碰上金融風暴,基泰營造營運出問題、連連跳票,後來每股剩下三塊多,當時基泰營造位在台北市長安西路的新大樓工地還被狂轟十五槍,最後因資金不足多次跳票,隔年初黯然下櫃。昨被約談的被告有人大嘆,「有夠衰!慘賠沒賺到錢,還要被法辦」。

至於施建新涉入米迪亞打假球案後(當時稱為「黑米案」),檢方雖一口氣起訴球隊老闆到隨隊人員、組頭等共三十三人,施建新也一度被影射為幕後主導者,不過最後獲判無罪脫身。

 

打假球炒股 施建新賠數千萬

 

涉嫌炒作基泰營造股價,米迪亞前老闆施建新昨晚偵訊後,五十萬元交保。
記者陳正興/攝影
中職前米迪亞暴龍隊老闆施建新二○○八年自爆假球案期間,竟籌組炒股集團操縱家族事業基泰營造股價,台北地檢署昨天搜索約談施建新家族成員、股市金主與作手共十人到案,施與母親各五十萬元交保,施父廿萬交保,其餘訊問中。

台北市調查處最近接獲檢舉,指施建新五年前結合金主炒作股價,辦案人員調閱當年監聽假球案的錄音帶,同時向櫃買中心調閱資料,昨天兵分十路搜索施建新等人住處。

據了解,施建新(改名施允澤)家族炒股時,適逢金融海嘯,不但未獲利,還慘賠數千萬元。基泰營造目前已下櫃,施在假球案則獲判無罪定讞。

同案被約談的包括施建新父親施義烈(前基泰營造總經理)、母親劉金鶯(米迪亞暴龍隊董事)、金主賈文中、施建新友人張吉弘、葉明熹、宋鴻武、李賢文、吳清課、日盛證券陳姓營業員。

二○○八年七月,施建新在批踢踢實業坊張貼「球隊難管的真相」文章,自爆球隊打假球;檢方介入偵辦,查出暴龍隊有十三名球員涉案。

檢調查出,二○○八年五月,施建新與父母等人涉嫌籌組炒股集團,先由施義烈、劉金鶯提供資金與帳戶,再由施建新介紹張吉弘認識陳姓營業員,並由陳下單,試圖以相對成交、製造交易活絡假象方式,炒作基泰營造股價。

據調查,施建新目標是將基泰營造股價從每股十二元,拉高到每股廿元,但不巧遇到金融海嘯,股價拉到十四元就無力再攀升,最後以虧損收場。

施建新否認炒股,供稱是合理買賣股票。張吉弘說,跟施同時買進股票,純粹「湊巧」。賈文中說,他並非施的金主,只是借款給施,施用股票作擔保。

【2013/11/28 聯合報】



前米迪亞老闆 涉與父母炒股

 

 

 

 

交保 快閃前米迪亞暴龍隊執行長施建新涉嫌炒作基泰股票,檢調27日約談施建新及其父親施義烈(左)、母親劉金鶯(右),訊後施義烈與劉金鶯各以20萬及50萬台幣交保。(王錦河攝)
交保 快閃前米迪亞暴龍隊執行長施建新涉嫌炒作基泰股票,檢調27日約談施建新及其父親施義烈(左)、母親劉金鶯(右),訊後施義烈與劉金鶯各以20萬及50萬台幣交保。(王錦河攝)

 

曾捲入中華職棒米迪亞暴龍隊假球案的米迪亞前執行長施建新,涉嫌與父母及賈姓金主等人,於97年間炒作上櫃公司基泰營造股票,最後小賠收場,仍觸犯證券交易法。台北市調處偵辦假球案查知內情,昨搜索約談施建新等9人,其父施義烈、母劉金鶯訊後各以20萬及50萬元交保,稍後施建新也以50萬元交保。

 

3人訊後交保

 

檢調指出,涉案的施建新已改名為施允澤,97年間施與幕後金主林秉文等人合資買下誠泰COBRAS改名為米迪亞暴龍隊,一度成為體壇知名人物;其父施義烈則為營造業名人,曾任基泰營造總經理;檢調此次查辦炒作標的即為基泰營造,該檔股票已於98年下櫃。

 

小賠收場白忙

 

檢調表示,假球案爆發當年5月至9月間,施建新與父母及多名金融界友人聯手,在賈姓金主金援下,投入數千萬元,並利用20餘個人頭帳戶炒作基泰營造股票,成交量約7000張,藉以製造交易熱絡假象,意圖將股價從每股12元哄抬至20元出脫獲利,無奈大盤盤勢弱,最後小賠收場。

 

蒐證長達5年

 

施建新同年7月於台大批踢踢發表「球隊難管的真相」一文,暗指旗下球員遭收買、放水,引爆「黑米事件」;檢調大舉約談涉案球員與施建新、林秉文等人,多名球員與林今年初被依賭博、詐欺等罪判決有罪確定;施建新則因在懷疑球員打假球後積極整頓球隊,二審獲判無罪定讞。

 

然而檢調偵辦假球案期間實施監聽,意外聽到施建新涉入炒股案,歷經長達5年蒐證,昨由北檢承辦檢察官指揮台北市調處,搜索施建新及其父母等人住處,帶回多名人頭訊問,並在晚間將施義烈、劉金鑾等人移送北檢複訊,全案由檢方偵辦中。

 

 

米迪亞施建新涉炒股 50萬交保

2013年11月28日00:30   

【法庭中心/台北報導】米迪亞前老闆施建新因涉嫌與其父、基泰營造前總經理施義烈、其母劉金鶯等人,於2008年5到9月間炒作基泰營造股價,昨(27日)遭檢調搜索、約談,施建新1家3口於昨晚陸續移送北檢複訊後,檢方以違反《證交法》諭令施建新、劉金鶯50萬元交保,施義烈則以20萬元交保候傳。
 
辦案人員查出,施建新負責操盤,由其父施義烈出資、其母負責資金調度,另找金主幫忙借了近20個人頭帳戶炒作股價,檢調查出,施建新等人分2段時間炒股,分別為2008年5到8月,及2008年9月間,成交量約7000多張。
 
米迪亞假球案於2008年間爆發後,檢調監聽辦假球案,意外查出施建新等人涉嫌炒股。
 

涉嫌內線交易案的米迪亞負責人施建新。張良一攝

基泰營造頻退票 面臨下櫃

 

2009年03月12日   更多專欄文章
基泰營造發言人蔡哲茂昨再次出面公告跳票原因,並指出跳票風波可能持續擴大。陳鴻文攝

【徐義平╱台北報導】基泰營造(6402)與基泰建設(2538)同名不同運,前者因連續退票3次未註銷,將收到主管機關函令,面臨下櫃命運;後者昨公告股利分配,每股股利1.1元,兩家的小股民命運分處地獄與天堂。
基泰營造昨再次公告退票金額,至今已累積4500萬元,退票金額還會持續擴大。發言人蔡哲茂說:「至2009年4月底,已開立未兌現票據金額約2.4億元,若應收及未收款項未能及時回收,將可能再退票。」基泰營造積欠員工薪水仍未付清,目前尚有1.5個月薪水未發。基泰營造目前應收及未收帳款約有10億元,正積極催討,並尋找合作對象。
反之,基泰建設昨日開心公告股民每股可配發0.5元股票股利與0.6元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9.8%。基泰建設發言人張玉貞說:「今年基泰建設有5個在建工程,均已完銷,其中基泰天母、基泰之星、基泰明德將於今年交屋。」基泰建設去年營收約22.4億元,較前年營收22.7億元相差極小,預計6月11日股東會。

基泰建設股利1.1元

張玉貞指出,目前景氣動向未明,基泰建設手中雖握有多筆精華地段土地,但推案仍將趨保守。受同名之累,民眾常分不清楚2家公司體制,常發生基泰營造一公告跳票,基泰建設股價也受到波及,基泰建設只好一再重申與基泰營造毫無任何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