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6

〔記者鄭旭凱、陳燦坤/雲林報導〕工作機會少,剝蔥農婦一個多小時只能賺到四十五元;農婦感嘆,總比沒錢賺好,再辛苦也得剝;另外養蚵業辛苦,恐面臨人才斷層危機。

  • 剝蔥農婦彎腰剝蔥一整天,才能辛苦賺進兩百多元。(記者鄭旭凱攝)

    剝蔥農婦彎腰剝蔥一整天,才能辛苦賺進兩百多元。(記者鄭旭凱攝)

青蔥盛產,剝蔥工人的工資卻低得可憐,一捆約二十公斤青蔥要剝一個多小時,工資只有四十五元。昨天中午在麥寮鄉路旁剝蔥的農婦表示,去年剝蔥工資一捆還曾跌到四十元,今年雖調漲五元,但一天下來也只能賺取二百多元,相當辛苦。

剝蔥農婦表示,她平均一天剝蔥九個小時,約可剝六捆蔥,坐在低矮的板凳上彎腰剝蔥一整天,只能賺進二百七十元,雖然工資非常低,但不得不做,因為村裡根本沒有其他工作機會,剝蔥賺的錢雖少,但多少能補貼家用。

過年後青蔥需求量減少,價格也往下跌,西螺果菜市場過年前青蔥價格平均每公斤仍有十九.四元,過年後已跌到每公斤十七.七元,剝蔥農婦表示,由於剝蔥工並非經常性工作,只有在青蔥產期才有人力需求,屬零工性質,價格也會隨著蔥價起伏。

農婦表示,前年剝蔥工資一捆五十元,去年六月被降為四十元,現在又略為調升到每捆四十五元,希望日後青蔥價格上漲,工資也能跟著漲。

養蚵業辛苦 年輕人不愛

雲林是台灣主要鮮蚵產地,近年養蚵幾乎成為年長者「專利」,業者感歎養蚵需長年忍受風吹日曬,且沿海適合養殖的沙灘愈來愈少,加上原、物料上漲,養蚵利潤更薄,難以吸引年輕人投入,這項地方產業恐面臨人才斷層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