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3-05 03:00:00 聯合報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推動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繼首波鎖定新店機廠(美河市)、台北橋、龍山寺和港墘站4處、共1022戶捷運聯開宅,據透露,下一波擬再推蘆洲、菜寮、辛亥及大坪林共4站、近千戶聯開宅,同樣只租不售。

不過,聯開宅只租不售消息曝光後,市府遍地烽火,正面臨各地住戶、建商雙重壓力。

市府幕僚透露,因管委會及住戶抗議,原訂明天舉辦的首波聯開宅記者會,地點從剛落成、戶數多的台北橋站,改到住戶較少的龍山寺站。

台北橋站的冠德美麗台北大廈管委會總幹事陳彥志昨說,市府發函盼出借地點開公宅記者會,但住戶一面倒反對,一是當地並非全是公宅,另公設屬全體住戶財產,基於隱私也不願曝光。管委會贊成市府照顧弱勢及青年,但既有住戶權益也要顧。

他說,台北橋站聯開宅分A、B棟,A棟約172戶當初以高於市價1、2成購屋,未來公宅與原住戶共用大廈走廊,不但難管理,且租金打7折後,含管理費最低才6800元,叫原住戶情何以堪。

市府都發局主祕羅世譽表示,2處只租不賣的聯開宅行天宮及萬隆站,均委外由物業公司管理,並採扣點制,若破壞公物、冷氣滴水都扣點,最重可強制退租,且進駐至今2年,實價登錄資料顯示,房價未受太大影響。

市府首波只租不賣聯開宅,包括新店機廠(美河市)、台北橋、龍山寺和港墘站共1022戶,不限台北市民申請,但前提須在北市就學、就業,租金約市價行情7到9折,預計4月初開放申請。

至於下波只租不賣聯開宅,市府捷運局正與投資商協商,蘆洲站計畫706戶、菜寮站170戶、辛亥站81戶及大坪林站11戶共968戶,再加商場、辦公室逾千戶。

2015-03-05 03:00:01 經濟日報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台北市長柯文哲將於下月3日於就職滿百日時發布「居住憲章」,宣示維護居住基本人權,將廣設5萬戶公共住宅,並推動22處公辦都更。

柯團隊擬在四年任期結束前,透過捷運聯開宅轉化為公共住宅、市府自建及公辦都更三途徑,斥資1,300億元廣增2.5萬戶公共住宅,盼以增加供給,凍結房價。

柯文哲昨(4)日出席里長座談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台北市約有100萬戶住宅,要做到有效抑制房價飆漲,市府至少須釋出5%、也就是5萬戶公共住宅。也許無法做到讓年輕人「買得起」,但至少要讓年輕人「住得起」房。

柯文哲透露,目前已選定至少22處公辦都更地點,但避免炒房,地點不會事先公布,評估後再向外界報告。北市都發局局長林洲民則表示,將依據「均勻分布全市」「均勻照顧各族群居住需求」兩原則擇地,細節將在4月3日「居住憲章」發布時一併說明。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柯市府的住宅政策規劃,包括將先於四年內斥資1,300億元,新增2.5萬戶只租不售公共住宅,以市價七折出租,希望藉供給量增加,達凍結房價之效。不過,他未說明1,300億元的經費從何而來。

林欽榮指出,北市公有出租住宅比重僅0.08%,遠低於國際城市平均值5%,顯示政府職能已「遺失」,無法調控房價、照顧基本居住需求。首先捷運聯開宅要全面轉化成公共住宅,僅出售大坪數捷運宅,其餘只租不賣。其次,預計將於全市12個行政區中,選定至少30個基地自蓋公共住宅。

再者,透過執行公辦都更增加公共住宅數量,包含廣慈博愛院地上權案、將不再招標,要收回自行規劃,預計可釋出2,000戶,也將在南港區推動全台最大公辦更案,預計八年可增1萬戶。

北市府將在都發局下,成立住宅處作為專責機關;也將首創成立全國第一個「台北租屋公司」,專責收租、建物修繕等物業管理。

 

發佈日期:2015年2月28日

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提出5萬戶社會住宅想法,現在他準備先釋出捷運共構開發大樓的住宅­,以低價出租回饋市民,還喊出最便宜租金6800元,不過此舉讓「中選」的美河市居民­反彈,因為這樣一來住宅價格恐怕喊跌,目前美河市租金行情一個月大概兩萬,按現行北市­府最便宜租金比較,跌到三成,根本就是破盤價,而美河市管委會已經發文求見柯P,質疑­北市府政策適法性,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自保。

 

千戶捷運宅 月租6800元起

北市社會宅 設籍外縣市也可申請

2015年02月14日 
【陳思豪╱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版的社會住宅,農曆年後逾1千戶先上陣。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昨宣布,將釋出首批出租的公共住宅,4處地點皆為與捷運共構的聯開宅,每月租金最便宜為6800元,且申請資格不限設籍北市,凡在北市就學、就業者都可申請,但薪資要在一定標準之下,租金是周邊行情打7~9折。都發局3月初公告申請資格,4月開放申請。

柯文哲選前曾提出5萬戶社會住宅的想法,副市長林欽榮近期責成捷運局、都發局整理出4處聯開宅,將低價出租回饋市民。 

 

最低約市價7折

北市捷運局昨說,釋出4處與捷運共構開發大樓所分配的1022戶住宅出租給民眾,含捷運台北橋站的327戶、龍山寺站11戶、港墘站20戶,小碧潭站的美河市捷運共構宅先釋出258戶住宅。
林欽榮昨並宣布,聯開宅出租價格將是市價的7~9折,房型最小10坪,最大達40餘坪,租金最便宜為6800元(他未透露在哪一處)。

擬4月開放申請

林欽榮並強調只要在北市就業、就學即可申請,但會讓薪資水準以下的民眾優先使用,細節在農曆年後公布。
都發局總工程司劉惠雯說,預計3月初公布申請資格及出租宅的坪型與租金,4月開放申請。都發局指,北市現僅274間公共住宅,均限設籍北市民眾租用,租期為3年,租金為市價7成,若有買不動產或薪水提高,就不能續租,未來會增加1千多戶聯開宅,申請資格、薪資門檻及租金尚待評定。 

盼帶動租金下降

民眾葉家宇說,肯定市府做法,希望帶動房價、租金往下降;民眾彭德育說,居住在捷運附近當然很好,但屆時應該搶翻天,希望能釋出更多公共住宅。 

北市聯開宅出租資訊

●初步資格: 
.除了設籍北市,擴大到在北市就業、就學者(不限台北市民)都可申請 
.薪資、年收入需低於一定所得水準以下 
●時間:3月初公告申請資格,4月開放申請 
●租金:較附近行情打7~9折 
●地點: 
.新莊線台北橋站327戶(10~40餘坪、租金未定) 
.新店線小碧潭站美河市258戶及406戶「住辦合一」房型(10~40餘坪、租金未定) 
.板橋線龍山寺站11戶(13.67~40.6坪、已公告租金19043~60260元,研議再打折) 
.文湖線港墘站20戶(19.3~32.95坪、已公告租金18239~33848元,研議再打折) 
●查詢:http://goo.gl/DquY3r 
資料來源:北市都發局、捷運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