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西卡卸任時,民眾支持度高達65%。(圖擷取自José Mujica臉書)

2015-03-01  09:03

〔本報訊〕烏拉圭前總統穆西卡因私生活簡樸,且將自己90%薪水都捐給了慈善組織,而有「世界最窮的總統」稱號,獲得民眾愛戴。長達5年任期於今天(3/1)化下句點,27日當他在國內發表告別演說時,不僅吸引數千人到場送別,還有不少民眾激動落淚。

捐出9成薪水作為社會住房計畫資金

79歲何塞穆西卡(Jose Mujica)自2010年3月上任,任期內維持一貫清廉簡樸風格,捐出自己9成薪水作為政府的社會住房計畫資金;與妻2人膝下無子,當選總統後,他們放棄了豪華的總統官邸,繼續居住在首都蒙得維的亞郊區的鮮花種植場,作風獲該國人民愛戴,國際間有擁有良好聲譽。

當地時間2月27日,當時仍是總統的79歲何塞穆西卡(Jose Mujica)在任期最後2天於蒙得維的亞獨立廣場發表告別演說,「謝謝我最親愛的人民,也謝謝政府內所有的同胞陪伴我5年,我要求大家盡己之力,繼續合作為新政府工作,為百姓謀福利。」數千名群眾聚集廣場前,歡送穆希卡,不少民眾還不捨落淚,「他就是人民,所以我們來歡送他。」「他是全烏拉圭人的總統。」

當政期間,穆西卡有不少改革施政,包括允許同性婚姻、大麻合法化和賦予墮胎權等。不過擁有65%支持度的穆西卡卸任後,將繼續活躍於政壇,未來除有可能競選議員,身體狀況允許的話,更不排除2019年有回鍋參選總統的可能性。

穆西卡發表告別演說,上千人擠爆廣場。(圖擷取自《今日俄羅斯》網站)

前總統穆西卡(左)卸任,新總統巴斯克斯(右)上任。(路透)

發佈日期:2015年2月27日

【民視即時新聞】慈濟內湖開發案引發爭議,讓人更推崇位在宜蘭的羅東聖母醫院,同樣是­宗教醫院,但患者沒錢,只要寫借據就好,而且,聖母醫院每5年就會燒毀一次借據,醫師­柳林瑋在臉書PO文,引發廣大網友迴響,其實知名導演吳念真的父親,也曾接受過聖母醫­院的免費醫療。

 

2015年02月26日16:36 
 

醫師柳林瑋昨日主動提及,服務的宜蘭羅東聖母醫院,對待窮人的方式,就是讓他們寫下借據,有錢就還,就算沒錢還,借據也是每隔幾年,醫院就會統一燒掉,讓窮人看病沒壓力!而他今天又再說起醫院裡一位外籍醫師的感人小故事,並透露這就是讓他選擇羅東聖母醫院服務的原因!

柳林瑋今日在臉書寫道「今天有記者問我為什麼到羅東聖母醫院服務?」他選擇從羅東醫院一處「感傷場景說起...」,「在宜蘭丸山的一隅,有一排看似普通的墓,但葬著一群不普通的人」。原來醫院開辦之初,是由一群來自義大利天主教靈醫會的修士,他們選擇當時交通不方便的宜蘭落腳,照顧起最沒人願意照顧的「肺癆、痲瘋病、智能障礙孩童」,直到生命終結,也沒回到故鄉,而寧願就葬在台灣!

柳林瑋說,「多年前的我,偶然來到這座墓園,聽了他們的故事。在他們的墓前我忍不住落淚,心中震撼不已,也暗自立下心願,將來從醫學院畢業,一定要回來這個地方」、「一群外國人為我們做了數十年,剩下的就是我們的事了。」!

柳林瑋接著說起其中一位斯洛維尼亞藉的「范鳳龍」醫師,當時被當地人稱為「Oki醫生」,意即日語的「大醫師」,而這位大醫師,除了救病人的命,還同時是病人的「血庫」和「銀行」。缺血時,他就挽起袖子,五百、一千西西的捐;沒拿過薪水的他,就連醫院給的「零用金」也不自己花,全給了病人!

甚至如果開刀時刻到了,該「開刀」的病人卻沒有來報到,這時「Oki大醫生」便怒氣沖沖地跑到會計室去發飆,「是不是向病人討了保證金,害病人不敢上門來開刀?」久了大家都知道,只要是Oki的病人,「先救要緊,絕對不能先收錢」!

柳林瑋說「每個組織,都有其特別的文化。而Oki醫師的精神,應該已經深深融入羅東聖母醫院的文化之中。」而他也證實,聖母醫院讓病人寫借據最後不還也不追討,只是燒掉,一切都是因為「修士們顧及窮苦人家的自尊」,而燒掉借據「那是醫護對弱勢的愛」,他們更相信「即使窮人最後沒有能力還錢給聖母,這份愛他們會用其他的形式傳遞下去」!

文章讓不少網友潸然淚下,感嘆「一直看一直流淚,怎會有人奉獻自己的全部,只為了異鄉人,甚至到了生命最後掛念的還是病人....」;也有疑似醫院工作人員轉分享文章時留言「聖母醫院數十年的付出,當然沒有白費,今日收到病友們雪片般飛來的感謝訊息,就是最珍貴的禮物。」(劉邠如/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