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中央電視台前節目女主持人柴靜上周六發表紀錄片《穹頂之下》,探討北京嚴重霧霾問題。據統計,《穹頂之下》上傳網路不到24小時,點閱數已衝破1.17億次。傳言指,《穹頂之下》在明天「兩會」(人大、政協)開議前公布,是當局打算開鍘中石油、中石化的前兆。

《穹頂之下》發表後,中國環保部部長陳吉寧隔天發簡訊向柴靜致謝,認為她「喚起公眾重視環境問題」。鉅亨網報導,這部103分鐘的紀錄片還驚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局將以「搬遷補償」方式,讓南鑼鼓巷等市中心住戶搬到郊區,騰出空間「種樹治霾」。

然《穹頂之下》也扯出陰謀論。傳言指,柴靜在「兩會」前夕敏感時刻發表影片是上層授意,打算對「兩桶油」(中石油、中石化)開刀。也有人指控柴靜長期抽菸、家中有排氣量超過4000c.c.的轎車,但一名自稱「小編」的網友則表示:「柴靜不抽菸,要不就是戒菸30多年了,……家裡基本不開車,先生上班騎自行車還經常被佔道。」(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穹頂揭霾害 陸國企剉咧等

2015年03月02日 04:10

陳柏廷/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大陸央視前主持人柴靜卻大動作發表霧霾紀錄片。因霧霾在大陸並非新鮮議題,柴靜選在此時發表紀錄片,加上影片毫不費力遍訪大陸各層級前後任官員,引發外界臆測,大陸官方有意藉柴靜拍片之舉「敲山震虎」,借力使力整頓國企「兩桶油」(中石化、中石油),外界預期「兩桶油」將剉咧等。

柴靜調查呼應改革

中石化、中石油近年貪腐弊病叢生,長期為外界詬病,北京高層早有意出手整頓。柴靜此次拍攝《穹頂之下》,揭露大陸霧霾現象,影片論點除與官方提倡節能減排、產業升級觀點口徑一致外,更「劍指」大陸石化企業壟斷油品,助長霧霾惡化,更增添外界對柴靜發片與大陸官方近期欲改革國企意圖有關猜測。

柴靜作為一名離職的央視主持人,卻可遍訪大陸各層級前後任官員,足可見端倪。從影片內容來看,柴靜採訪包括大陸國發改委前副主任解振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副組長等能源、環保領域官員、甚至還將採訪心得發給全國人大法工委,並得到相關委員致電感謝。

遍訪官員通行無阻

柴靜自曝稱,幾乎所有官員都沒有人拒絕提問,「回答時全都毫無保留,直面問題」;北京市環保局機動車處處長李昆生,還撰文鼓勵柴靜持續拍片,「文中急切之情和為公之心,對我是一種感染」。發片之後,大陸環保部長陳吉寧更徹夜看完影片,昨日上午本欲親自致電柴靜,但因柴電話始終占線,只好傳短訊致意。

中石化中石油緊繃

事實上,號稱「兩桶油」的中石化、中石油一直是大陸高層推動國企改革的兩隻「攔路虎」;除經營不善,屢獲國家財政挹注,卻長年高居國企虧損榜首,而有「補貼王」的不雅名譽外,近年中石油更爆發一系列貪腐案件,也讓高層忍無可忍;近期大陸中紀委將展開今年首輪巡視。

不過,撇除柴靜拍片動機不論,眼見全國兩會即將召開,除政經議題外,「穹頂治霾」也預期將成為兩會期間,各地政協委員聚焦的熱門議題。

--

假環保 高爾家用電多20倍

拍片籲節源奪奧斯卡 立刻被抓包

2007年03月01日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製拍的全球暖化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周日奪得奧斯卡獎,周一即被踢爆自家豪宅用電量驚人。法新社

【蔡佳慧╱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甫以全球暖化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風光抱走奧斯卡小金人,隨即遭踢爆他私底下也有「不願面對的真相」-家中用電量之大,竟高達美國一般家庭20倍。美國一家智庫指,高爾在田納西州的豪宅年度瓦斯加電費估計高達近百萬元新台幣,並直斥他是環保「偽君子」。

高爾(Al Gore)周日勇奪奧斯卡,全美人氣大漲,還獲得《華盛頓郵報》頭版評為「美國史上最酷的前任副總統」。政治及新聞觀察家多揣測,他可藉此「跳板」投入2008總統大選,畢竟「他不再只是總統落選人,而是贏得奧斯卡獎的環保布道家」。 

 

一年用電22.1萬度

然而風光不到24小時,高爾就慘遭抓包。智庫「田納西州政策研究中心」周一踢爆,高爾以《不》片鼓吹大眾節約能源,自己在田州的豪宅去年用電量卻接近22.1萬度(千瓦小時),相當於一般家庭一年用電量1萬656度的20倍。
該智庫主席強森(Drew Johnson)痛批:「身為打擊全球暖化運動首屈一指的代言人,高爾在節約家庭能源方面應該起而行,不是坐而言。」這棟大宅位於田州首府納許維爾,共有20房、8衛浴,面積達281坪,約一般美國住宅的四倍大,內設有溫水泳池、電動捲門、車道瓦斯燈等,非常耗能。
《不》片網站宣稱,「人類正坐在一枚定時炸彈上,我們只有10年時間可以避免一場足以讓整個地球崩潰的大災難。」並鼓勵大眾計算自己製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透過安裝省電燈泡、調整恆溫設定和熱水減量等,消弭對於環境的影響。
而高爾家的用電量在《不》片上映後不減反增,漲幅約14%,「一個月用掉其他美國家庭一年用電量的兩倍多」。 

高爾支持者反批陰謀

據估計,這棟大宅去年瓦斯與電費恐怕接近百萬元新台幣之譜,高爾因而遭斥「偽善程度也值得拿下小金人」。
高爾透過幕僚低調回應指控,表示家中採取數項降低碳使用量(carbon footprint)措施,包括簽約使用純「環保」的永續能源、安裝太陽能板等。支持高爾人士則以陰謀論回應,指這是共和黨怕高爾聲勢水漲船高所為。 

透視一度電

定義:1000瓦小時,是能量單位 
功能: 
˙讓25瓦燈泡連續亮40小時 
˙使電視連續播放10小時 
˙使家用冰箱運行一天 
˙可燒開八公斤的水 
如何省電: 
˙隨手關燈 
˙關閉電腦 
˙拔除不用的插頭 
˙上下三樓走樓梯 
˙夏日減少使用開飲器、電熱水瓶 
˙夏日調高冷氣機設定溫度攝氏一度 
資料來源:台灣經濟部能源局、雅虎網站 

高爾(Al Gore)小檔案

生日:1948/03/31(58歲) 
政黨:民主黨 
學歷:1969年哈佛大學畢業,主修政府學 
經歷: 
˙1977-1985 美國田納西州眾議員 
˙1985-1993 美國田納西州參議員 
˙1993-2001 美國第45任副總統(柯林頓總統副手) 
˙2000/11/07 代表民主黨參與總統大選,以些微差距敗給布希 
˙2007/02/01 因打擊全球暖化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2007/02/25 其主演的《不願面對的真相》 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最佳電影歌曲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