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交易委員會新聞資料     104年3月4日

    公平交易委員會(下稱公平會)於本(4)日第1217次委員會議通過,群祥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群祥公司)與富旺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富旺公司)銷售「圓舞曲」建案(下稱系爭建案),於網路廣告及紙本廣告之「3.5.7.9.11F傢俱配置參考圖」,將機電設備空間以室內臥室之使用表示,就商品之內容及用途為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之表示,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第1項規定,爰處群祥公司新臺幣20萬元罰鍰,並處富旺公司新臺幣10萬元罰鍰。

    公平會表示,系爭廣告將虛線標示之空間納入室內臥室空間使用,其整體內容綜合觀之,足使一般消費者誤認於購買系爭建案B戶第3、5、7、9、11樓層後,得據合法權源,比照廣告所呈現之規劃為臥室配置使用。惟據新北市政府表示,系爭廣告繪有虛線部分屬「機電設備空間」,倘現況如銷售平面圖拆除原壁體並作為居室使用,即涉及建築法第73條第2項所稱之變更使用行為,應依規定辦理變更使用執照或恢復原狀,否則得依同法第91條第1項第1款予以適法之行政處分;再者,倘該等機電設備空間變更為室內空間使用,恐有容積率不足之情事。且群祥公司與富旺公司亦自承系爭建案之容積率已無法變更。是系爭廣告之表示與事實不符,足以引起一般大眾錯誤之認知或決定,並將導致市場競爭秩序喪失其原有之效能,使競爭同業蒙受失去顧客之損害,而足以產生不正競爭之效果,核屬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之情事,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第1項規定。

(承辦單位:公平競爭處;服務中心2351-0022、2351-7588轉380;

  新聞聯繫窗口:張志斌科長2351-7588轉501)

 
 
更新時間:2015-03-04 10:38:14

建案違規夾層屋 北市發警訊

 

2012年08月30日
【施春美╱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昨針對北市中山北路一段「蕭邦圓舞曲」建案發布消費警訊,指購買此建案將有相當風險,呼籲民眾小心。

此案被查獲有二次施工夾層屋,雨遮及陽台也違規外推變違建,法規會表示建商涉詐欺與廣告不實,已購屋者可在1年內提出解約退款,否則可控其詐欺。 
繼今年4月針對南港重陽路63號「忠孝愛瑪仕」建案夾層屋發布消費警訊後,北市法規會昨再公布「蕭邦圓舞曲」建案夾層屋消費警訊,2建案起造人分別是敦怡與寶悅建設,負責人均為許清芳。 
法規會說,「蕭邦圓舞曲」建案7層樓共21戶已銷售8成,24日消保官會同建管處至現場確認其中1戶有二次施工改建夾層屋,同時雨遮及陽台外推,均違反《建築法》,當天立即拆除,將再調查其餘20戶有無違建。 

 

廣告不實恐遭罰

法規會主委蔡立文昨說,建案違規廣告包括,未提供以坪數計算的房價訊息、廣告也無建商名,民眾無法判斷房屋合法性。全案另涉廣告不實,將移送公平交易委員會,確認違法最高可罰2500萬元。昨至截稿前,《蘋果》均未獲寶悅建設回應。 

如何辨別夾層屋與其風險

●辨別方法:
◎合法夾層的「建物登記謄本」、「使用執照」或「竣工圖」會標示「夾層」字樣
●買非法夾層屋風險:
◎被舉發將遭拆除
◎轉賣時若買方不知夾層違法,日後遭拆除,買方可向前屋主要求負損害賠償
◎可能因建築物承載過重,影響結構安全
資料來源:中信房屋、太平洋房屋、《蘋果》採訪整理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北市法規會針對夾層屋建案發布消費警訊。北市中山北路一段「蕭邦圓舞曲」建案,其中總價2598萬元7樓之1是違法夾層屋,已拆除;其餘20戶有待確認。消保官指出,該建案建商從99年至今,已有至少3次銷售違法夾層屋建案。

 

北市消保官潘宏政說,在民國99年「優森活」建案、今年4月「忠孝愛馬仕」建案,及最新的「蕭邦圓舞曲」建案,皆有違法夾層屋的紀錄,起造人公司負責人皆為同一人。

 

「蕭邦圓舞曲」建案招待中心昨天已經關門,記者多次致電給建案起造公司,接電話員工表示不知情、負責人不在,即掛上電話。

 

北市府消保官、建管處等在8月24日至「蕭邦圓舞曲」建案查核。其中7樓之1建案二次施工夾層、雨遮及陽台外推違建,違反建築法及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規則等規定,當天即時強制拆除。

 

潘宏政說,該建案為地上7層、地下2層,共有21戶,已銷售近八成。業者銷售文案廣告打出一戶總價1748萬起,其中坪數最大的一戶3房,銷售金額為2598萬元。

 

至於同棟其他20戶是否涉及也是夾層屋,建管處股長陳建銘說,會再了解。

 

北市法規會主委蔡立文指出,此建案起造人為寶悅建設公司,承造人為新第營造工程公司,監造人則為郭志宏建築師事務所。該公司在廣告上完全未標明起造人,且銷售時未提供平面設計圖、契約書,將購買違法房屋風險全推給消費者,相當惡質。

 

蔡立文,對於建案廣告涉及違法部分,會再移請公平會調查。此外,已購買該建案的民眾,可以1年內提出撤銷,要求解除買賣合約。

 

蔡立文呼籲,現在網路發達,消費者在購買房屋時,可先蒐尋起造人過去所推建案資料,認明有信譽且無重大爭議的起造人,才能保護自身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