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3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綽號「黑馬」的前黑幫堂主陳興餘,他手上曾了結2條人命,人生大半在獄中度過,出獄後洗心革面,不僅成立清潔公司從事正職,還僱用更生人、身障與肢障者,幫助弱勢人在社會站起來;最近,他進一步成立基隆市更生互助協會,提供更生人就業機會,甚至提供住處讓他們棲身,更生人與其家屬感動不已。

擔任更生互助協會理事長的陳興餘認為,他自己是更生人,與更生人有共同的語言,瞭解更生人的需求,知道更生人在求職時可能遇到的種種困難,「不過,更生人想要重生,自己也要有想改變的決心。」陳興餘說,更生人來他公司上班,不再是拿刀拿槍,而是拿掃帚、抹布、刷子等工具,不能再逞凶鬥狠了,所以來這裡上班,首先就要下決心改變自己。

陳興餘說,進入清潔公司投入清潔業,既可以磨練自己的心志,也可以到職訓所學電工、園藝等,培養第二專長,將來有機會找到更好的工作,把公司當成他們職場上的一個跳板。

他指出,目前公司40多名員工,一半是更生人,但不是每個更生人都有家庭支持,為此,他在基隆監獄旁承租一間公寓,供無家可歸的更生人居住。至於把住所安排在「與監獄僅一牆之隔」,目的就是提醒他們「若不好好做、再犯錯,下回又要住到隔壁去」。

陳興餘說,他曾經對社會造成傷害,因此往後要盡其所能的彌補社會,他沒有多餘的錢捐款助人,依協會目前能力,只能幫助2名更生人住進他承租的住所,但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幫助更多人。

陳興餘不到20歲就被管訓、一清專案又被掃進牢中,後來成為黑幫堂主,為了討債槍殺2個人,前後入獄32年,直至前年8月假釋,前年11月成立潔安清潔公司,從此「丟掉刀槍、拿起掃帚」,讓自己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

記者林嘉東/專訪

「我看到兒子改變,真的很感謝陳老闆(陳興餘),他讓兒子變得不一樣了!」50歲的方簡雪開心地說,儀新是家中獨子,卻也是讓她最操心的小孩,如今看到他終於走向人生正確的道路,十分欣慰!

  • 基隆市更生互助協會理事長陳興餘(右起)幫助更生人方儀新改頭換面,讓方儀新的母親方簡雪開心不已。(記者林嘉東攝)

    基隆市更生互助協會理事長陳興餘(右起)幫助更生人方儀新改頭換面,讓方儀新的母親方簡雪開心不已。(記者林嘉東攝)

綽號「鴨子」29歲的方儀新,小屁孩階段便犯下殺人、強盜案,2案被法院合計判刑16年,關了8年10個月,去年1月出獄。方出獄後,也想變好,但不到半年換了4個工作,加上驗尿未過,讓基隆地檢署觀護人頭疼不已, 一度要撤銷他的假釋。還好此時方儀新遇到獄友陳興餘,人生出現轉機。

方是在今年1月,無意間看到友人臉書轉貼本報披露陳興餘幫助更生人的故事,鼓起勇氣打電話給陳,想不到「馬哥」馬上叫他隔天來上班。

方儀新說,「馬哥」是他台北監獄與台南監獄的獄友,在牢內很照顧他,當「馬哥」得知是他打來的,問他「有沒有決心要改變?」「不要再辜負媽媽了」,讓他感動不已。

透過陳興餘安排,方到新北市板橋殯儀館洗廁所,從此戴著手套、拿起刷子,每天刷洗32間廁所,洗完32間再從頭洗一次,從上午8點洗到傍晚6點下班。

方說,有回洗廁所時,遇到曾經跟過的大哥,大哥看到他蹲在便池旁洗廁所,竟豎起大拇指讚他:「現在的少年仔很少像你這樣肯吃苦!」沒想到獲得正面的回應,讓他覺得是個鼓勵。

方儀新被關期間,母親每個星期都去看他,出獄後,他想賺錢報答媽媽,卻一連換了4個工作,都不順利。方指出,如今洗廁所,雖然一個月收入僅2萬元,但從事正職,比以前「討債的日子」踏實多了。

「看到兒子努力合法的賺錢,心裡很安慰」,在瑞芳區公所當清潔員的方簡雪笑說,兒子真的變了,以前她打電話關心兒子,常被嫌煩,現在反倒是兒子常打電話來關心她,要她晚上收垃圾時注意安全。

 

 

 

 

發佈日期:2015年3月10日

【民視即時新聞】最近有一張引起討論的徵才廣告,是由桃園一名賣山東大餅的業者所貼出­,上面明文寫著,決不錄取懶散以及有前科的人,讓人質疑根本是在就業歧視,不過老闆說­了,之前曾給更生人工作機會,卻反遭對方侵占、偷竊,對簿公堂,這次他選擇醜話說在前­,希望能早日找到對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