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6 05:10:42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十年內MRA的市場規模將達1,400億美元,是半導體設備市場的3.5倍。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繼亞馬遜、谷歌、阿里巴巴等相繼投入多旋翼飛行器(MRA)領域後,大陸中央電視台前記者柴靜發表紀錄片「穹頂之下」爆紅,空拍畫面引爆全球對MRA高度矚目,業界並預期2015年將是MRA的起飛元年,帶動台系十大「MRA概念股」將成為市場投資新寵。

具有「天上的物聯網」之稱的MRA,市場規模高速擴張。根據國際無人載具系統協會的預估,十年內MRA的市場規模將達1,400億美元,是現行半導體設備市場的3.5倍,因而相關國際大廠積極搶入這塊新的天空藍海商機。

事實上,谷歌早在2011年就已啟動MRA的送貨計畫;亞馬遜則從2013年大投資源研究MRA送貨的可行性分析;今年CES展也首次開設MRA專區,帶動全球MRA風起雲湧,台系相關供應鏈也將大啖商機,包括聯電、聯發科、盛群、雷虎、千附、長園科、中電、鼎天、長天、茂訊等後市看俏。

市場盛傳,盛群打入全球MRA龍頭廠大疆創新的供應鏈,大疆創新在全球MRA市場市占高達七成,令盛群成為法人圈最新關注的焦點;大疆創新的MRA,不僅參與「摩登家庭」、「反恐危機」等熱門美劇,也為「舌尖上的中國」、「爸爸去哪兒」等節目,提供MRA空拍設備,也拓展全球知名度,帶動業績成長動能。

法人機構指出,盛群去年第4季稅後淨利2.17億元,季增6.4%,每股稅後純益(EPS)0.95元,優於預期。今年營運穩健且具高股息實力,去年下半年所推出的MCU新產品包括高階家電整合、馬達控制、醫療及煙感等將成為推升今年營運成長的主要動力。

雷虎則是全球第三大MRA大廠,去年中推出的首架國產無人飛行載具,首批已接獲逾5,000台訂單,去年底起出貨,預估今年銷售量上看3萬台,並與美國新蛋(Newegg)合作結盟,今年起搶攻北美無人飛行載具市場;雷虎研發的無人飛行載具,初期鎖定歐美及國內市場,每台空機售價從1,000至1萬美元不等,預計三年內占營收比重可拉升至五成。

長天除躋身MRA概念股,也布局穿戴式相關產品,3月MWC展,長天展示帶有半透反射式全彩顯示器的多功能手持GPS設備SporTrek 1305 ,內置抗震和防水功能,支援藍牙無線傳輸,且具心率感測器,積極研發穿戴式相關產品,等待市場起飛。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