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7 15:14:15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彤勻/台北報導

IC設計廠商矽統(2363)去年受益於產品組合優化,毛利率明顯拉高、虧損幅度也跟著縮小。展望今年,矽統表示,觸控晶片在NB、平板的訂單穩固,且在利基型的大尺寸螢幕市場布局將於第4季發酵,看好今年獲利狀況將較去年更好。法人指出,矽統第3至第4季間還有聯電(2303)股息的入帳,若觸控晶片於利基市場進展順利,今年有望一拚轉盈。

矽統去年營收雖微幅年減4.09%來到4.32億元,不過毛利率從2013年的12.7%大幅提升為34.04%,稅後每股虧損也從0.47元收斂至0.19元。矽統說明,一方面是由於毛利率差的電視晶片業務,已於去年下半年完全切割出去;另一方面則是因觸控晶片為公司自行研發,在成本架構上理想許多。而矽統今年前三月營收之所以年減36.15%來到4964.3萬元,也是由於少了電視晶片貢獻營收的緣故。

展望今年,矽統表示,觸控晶片的訂單於NB、平板都很穩固,矽統觸控晶片終端產品涵蓋的尺寸也很廣、從7吋一直到50、60吋都有。值得注意的是,矽統也開始跨足大尺寸的教育、娛樂系統市場,可望於第4季發酵。由於這部分屬利基市場,倘若單子量夠大,對矽統毛利率和獲利都將形成不錯挹注。

關於今年的NB市況,矽統指出,目前觸控晶片於Chromebook的認證尚未通過,且由於需求不明確,公司在推動上也暫緩。不過雖對NB市場沒有特別期待,但在原有客戶訂單穩定,且有Win 8.1等新案陸續加入貢獻的支撐下,觸控晶片出貨應不至於較去年衰退。

 

杜俊元曾捐13億股票 慈濟賠光僅剩十分之一

 

2015-03-16  13:14

〔本報訊〕帶領封測廠華泰轉型重生的(2329)創辦人杜俊元,投身慈善公益事業多年,他曾在十多年前捐給慈濟總值13億元的矽統股票,然而慈濟持有股權長達十年,卻選擇在股價最低點時賣出,原本的捐款也僅剩十分之一。

  • 杜俊元,投身慈善公益事業多年,他曾在十多年前捐給慈濟13億矽統股票,然而慈濟最終在股價最低點時賣出,原本的13億也剩下十分之一而已。(記者洪友芳攝)

    杜俊元,投身慈善公益事業多年,他曾在十多年前捐給慈濟13億矽統股票,然而慈濟最終在股價最低點時賣出,原本的13億也剩下十分之一而已。(記者洪友芳攝)

杜俊元曾是台灣富豪榜上有名的人物,但在心臟開刀撿回性命後,就獻身公益事業。他曾在1999年將手中800萬股的矽統股票,全數捐贈給慈濟,當時矽統市價為公開上市後的高點,以每股約165元來算,總計捐贈出去的股票市值超過13億元。

然而在捐贈之後,慈濟並沒有將持股變現,反而持有矽統股權長達將近10年。甚至在2003年,慈濟的矽統持股還翻倍成長至2100萬股,佔矽統持股比率1.6%,是當時矽統的第五大股東,也是宗教團體破天荒成為上市公司大股東的首例。

但由於2000年網路泡沫,以及2008年金融危機,矽統股價一路下挫,2009年最慘的時候只有每股5.5元左右,後來慈濟選擇變現後,矽統股票價值剩10%,杜俊元原本13億的善心,最後只剩十分之一。

 

 

 

 

慈濟變身矽統第5大股東

杜俊元夫婦贈股 證嚴法師結塵緣

2003年06月20日

【邱淑芬╱台北報導】矽統(2363)前董事長杜俊元,4年多前與妻子楊美瑳將市值13億元的矽統股票轉讓給慈濟慈善基金會。到了今天,慈濟不僅未將矽統的持股賣掉,持股比率還提高到1.6%,目前已是第5大股東。在台灣,這是宗教團體變成上市電子公司大股東的首例。

 

杜俊元為慈濟功德會的忠貞支持者,1997年在高雄購買價值約15億元的3公頃工業區土地,變更為社會福利專用區,轉贈為慈濟高雄園區用地,並於去年11月舉行動土儀式,未來將成為慈濟的教育及文化中心。 

此外,杜俊元夫婦也在1999年申報把所持有的800萬股矽統股票,捐贈給慈濟文教基金會,以當時矽統市價估算,捐贈的市值超過13億元,總計連續兩年捐贈給慈濟的金額高達28億元。 

 

持股超過2萬張

不過杜俊元夫婦當時大舉贈與的8000張股票,在經過4年多後,慈濟不僅沒有賣掉股票,而且持股又增加了1倍多達2萬1000多張,持股比率1.6%。其中有一部分為增資配股,另一部分有可能是慈濟自行從市場買進或杜俊元夫婦持續贈與。 

可能當選董監事

不管是杜俊元夫婦或慈濟功德會的證嚴法師,大概都沒有料到慈濟會變身為矽統大股東。
以慈濟的社會地位和聲望,慈濟文教基金會未來甚至有可能成為矽統的董事或監察人。
慈濟持股雖然在3、4年間增加了一倍多,但隨著去年杜俊元及楊美瑳賣掉矽統股票,退出經營階層,改由聯電(2330)接手後,慈濟的持股就顯得格外突出,甚至成為矽統的前5大股東。隨著台股下挫及矽統股價下跌,雖然慈濟持股在最近幾年增加了一倍多,但當初價值13億元的股票,但目前僅剩下5億多元,與當初不可同日而語。
科技界的大善人除杜俊元夫婦外,凌陽科技(2401)董事施炳煌與吳宜燁夫婦捐贈股票給慈善機構的舉動,也一直為外界所津津樂道。 

施炳煌不落人後

認為數十億元也換不到真快樂的施炳煌,在2000年時捐贈1200張凌陽股票,給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當時市值高達2億元。
根據證期會的規定,股票已經公開發行的公司董監事或大股東把股票轉給特定人,該特定人在1年內如果要賣股票,必須要向證期會申報。杜俊元夫婦是在1999年贈與股票給慈濟,施炳煌夫婦在2000年捐贈股票給法鼓山,時間都已經過了1年的法定期間,慈濟及法鼓山隨時可以在市場賣掉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