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8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慈濟基金會財務屢遭質疑,引發外界關注寺廟財務透明化問題。根據北市民政局資料顯示,北市二○四四家寺廟,有九十七%寺廟未登記成財團法人,無法強制要求公布收入、資產。台北市議員周柏雅痛批,北市寺廟透明度比已登記為財團法人的慈濟還差。

  • 北市多數寺廟沒有登記為財團法人。(記者游蓓茹攝)

    北市多數寺廟沒有登記為財團法人。(記者游蓓茹攝)

僅66家登記財團法人

周柏雅指出,據民政局資料顯示,北市寺廟共有二○四四家,其中有立案的寺廟二一五家、未立案的寺廟一七六三家,登記成財團法人的僅六十六家;北市名廟如萬華天后宮、松山慈惠堂、中正區寶藏巖、大同區霞海城隍廟、文山區指南宮等,都不是財團法人。

議員批市府資訊不公開

周柏雅說,有民眾向他陳情,想要調閱北市名廟組織、管理章程與變更情形,發現九十七%寺廟都沒有登記為財團法人,若要閱覽與個資無關的寺廟組織章程,民政局都以「受限政府資訊公開法」為由,拒絕提供資料,遑論要求民政局把寺廟登記事項如財產、法務數量等財務公開上網,供大眾檢驗;首善之都寺廟拿不出公開透明資訊,有違市長柯文哲「開放政府」的理念。

周柏雅質疑,教會、清真寺等非寺廟的宗教團體必須成立財團法人,才能被政府核可,而寺廟只需立案,還弄出特權管理條例,根本不公平。

法令未強制規定立案

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表示,根據一九二九年制定的《寺廟監督條例》,沒有要求寺廟須登記成財團法人,也沒硬性要求寺廟立案,教會、清真寺則不適合用寺廟立案。財務部分,未立案的寺廟可選擇不公開,有立案的寺廟每半年須公告一次,財團法人須每年向市府申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