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2 14:46:47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高凌雲/特稿

 

 

 

圖/取自李蒨蓉臉書

分享
 

美軍兩架F-18戰機因機務問題,轉降台南空軍基地,美軍將軍機降落在中華民國這個可信賴的友好國家,仍嚴禁我國空軍人員察看,甚至接近這兩架戰機,寧等自家部隊遠程載運物料與人員來台維修,也不能讓外人接近戰機。看陸軍讓女藝人輕易登機自拍網貼,兩軍自我要求水準之天差地別。

美軍戰機故障轉降台南基地後,不讓外人輕易靠近飛機,但是我方陸軍最新銳的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女藝人隨意爬進座艙,拿昂貴的飛行員頭盔當裝飾品拍照,兩相對照下,雙方軍紀高下立判。

 

陸軍司令邱國正被基層戲稱是兩皮將軍,專管頭皮與草皮,這雖是戲謔的說法,也顯示邱國正重視細節,對於部隊紀律管理要求嚴格,所以上任以來,有關公務車內的蚊子,野戰服褲檔的釦子,都成了他要求的紀律。可惜的是,機敏的攻擊直升機這等大事,卻沒有人管,才會讓女藝人隨隨便便爬進座艙,外界看了不免質疑,女藝人都可以拿頭盔當玩具,一般民眾為何只能遠遠看著飛機呢?

 

軍紀是軍隊的命脈,如果只在細節下功夫,重要環節的管理,卻一概闕如,草皮再興茂,頭髮長短再整齊,都不能提高部隊戰力,西方人說,loose lips sink ships,就是指不懂保密,會讓船被敵人潛艦打沉。同理,軍方對剛買回來的攻擊直升機,都會請媒體諒解,不要任意拍攝座艙儀表板,卻放任女藝人爬進爬出,這恐怕不是重視軍紀的陸軍司令所樂見。也可見601旅從上次將不適任飛行員仍派訓練任務,造成飛機失事,損害國家重要裝備與人民財產後,沒有記取教訓,把重要裝被當成向女子炫燿的工具。

 

陸航部隊是台海防衛作戰非常重要的一環,如今軍紀渙散到這樣的程度,真讓人擔心陸軍除了抓蚊子,扣褲檔的扣子以外,到底還在乎什麼。

2015-03-21  16:38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陸軍司令邱國正上將日前到南部地區陸軍單位視察,但網路上流出一份軍方內部的公文紀錄,指因司令座車有蚊子,駕駛要被懲處等等,邱國正今天被問到此事時,好氣又好笑地說:「我沒有講要懲處,只說大家都要把本務工作做好,如果不要求,就有失我們的本務!」

  • 陸軍司令邱國正。(記者羅添斌攝)

    陸軍司令邱國正。(記者羅添斌攝)

陸軍司令部政戰主任黃開森也說,陸軍有很多事情,都是在各層級人員未精確傳達上級意思的情況下,越傳越被扭曲,「司令揹了很多黑鍋」。

邱國正是在本週率多位幕僚到包括航特部、砲校等各個南部軍事單位視察業務,車輛則是由八軍團支援的大福特,但一行人卻發現不僅車輛該做的車擋、車上滅火器等都沒有到位,車上還不時有蚊子流竄。

黃開森說,他跟同行的司令部副參謀長等人,當下就有提醒駕駛必須要注意,也要做好該做的保養等事情,司令部隔日在開會時也提醒各單位要做好基本的保養及養護工作,但顯然是有中級的主管,誤解了司令的意思,「把檢討當成懲處,把要求做好本務工作變成指責」,事情的本質不是這樣。

他說,這份在網路上流傳的公文紀錄,應是南部一個軍事單位所做的,但內容與邱國正及司令部所要傳達的意思,稍有出入,司令部會對各項指示的傳達流程進行檢討,以避免有遭到扭曲或是錯誤解讀的空間。

2015-03-21 13:24:37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陸軍司令邱國正 報系資料照

分享
 

陸軍司令邱國正日前巡視南部基層,8軍團派遣軍方俗稱「大福特」的行政車提供座車,但因為車上出現蚊子,司令下令懲處失職人員,除小兵駕駛挨罰外,也要追查是哪個軍官作行前任務提示。

陸軍司令部將領上午證實,邱國正日前巡視8軍團,確實因車上出現蚊子,情狀「離譜」,而要求「檢討」;當時隨行軍官對前來支援的座車駕駛有所「要求」,指稱難得為高階將領服務,卻不用心。

基層LINE轟軍方腦殘

 

「司令車上有隻蚊」,近期成為陸軍南部軍團志願役士兵間,口耳相傳的熱門話題。此事一段line對話框被傳上網路。 翻攝畫面

分享
 

「司令車上有隻蚊」近期成為陸軍南部軍團志願役士兵間的熱門話題;先是一段line對話框被傳上網路,內容引述「司令今天來,說接他的大福特裏面有蚊子,要查是誰作的行前任務提示,結果八軍團下令,以後他們派車要後勤科長跟車技官車檢後才能派車」,士兵抱怨上級此舉「腦殘」。

陸軍將領說,邱國正是正直的作戰軍官,向來要求部隊劃分職責、分層負責,此事微小,邱沒必要親口下令懲處士兵,研判是基層部隊執行時,「扭曲」司令檢討的指示。

也有軍官支持邱國正的觀念,認為軍事勤務微小細節,代表勤務紀律落實與否,座車有蚊代表車廂內部不潔,平時缺乏清潔保養,「知道司令要來搭車,都還是這個水準,何況平常?」

禁春吶等宣導惹爭議

隨著「司令車上有隻蚊」而流出陸軍某部隊近期發布的宣導事項,除嚴令禁止各級主官傳令與駕駛由女性擔任外,軍方也要求,清明節連續假期適逢墾丁春天吶喊活動,國軍各單位宣導禁止官兵休假參加春吶;軍方也訂立罰則,晚上10點後官兵還在外「冶遊」者,查獲一律懲處;官兵不得積假,志願役人員沒有榮譽假等節。

2015-02-14 13:24:44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軍方為官兵休假離營教育宣導挖空心思想宣傳方法,希望提醒官兵休假在外不要違犯軍紀。 翻攝自國防部青年日報網頁

分享
 

農曆年假即將來臨,陸軍部分部隊關切士兵休假期間「身心健康」,要求官兵填具「休假風險評估量表」,官兵爆笑填表,休假全吃飯跑步看電視睡覺,還分析危險因子與策進作法。 記者洪哲政/翻攝

分享
 

農曆年假即將來臨,國軍為避免發生意外,要求官兵填具休假風險評估量表,要官兵切實交待休年假期間準備從事的活動,再由個人分析危險因子和策進作法。有官兵無奈,只好書面規畫讓長官安心在家休假的生活,待在家裏看電視、吃飯、睡覺,但睡覺仍被評斷有危險因子,就是要蓋棉被,策進作法是,用睡袋比較不會踢被子。

部隊擔心官兵休假發生安全問題,當起婆婆媽媽,也讓基層官兵困擾。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經查國防部和各軍司令部、憲兵、後備指揮部等單位,並未訂頒相關的表格,亦未要求休假官兵填寫表格資料,研判是基層單位幹部,為瞭解所屬士兵營外休假情況,避免休假期間肇生軍紀安全事件,設計表格讓休假人員填寫,動機是為貫徹各項軍紀安全維護工作。

據指出,這份表格是陸軍所頒,提醒官兵休假作好規畫,注意安全,將領堅持,量表有助提醒官兵休假自我風險的管控。新任陸軍司令邱國正治軍風格,被人評為微管理,曾有投訴稱邱國正是「兩皮將軍」,就是他在部隊最在乎頭皮與草皮,官兵頭髮與營區草地的長短。

官兵休假發生安全事件,影響部隊主官一年的績效,軍中各級為宣導休假注意軍紀與個人安全,不酒駕、不涉足不正當場所,挖空心思,包括離營切結、編成互助組回報等,還要求各防區與警方派出所聯繫,由警方派員警到部隊宣導酒駕危險,聯繫監理站派遣資深駕駛,到部隊教導正當防衛駕駛,預防遭肇禍車輛衝撞。

有陸軍部隊想怪招,要官兵填具休假風險評估量表,但基層幹部披露,官兵填具表格,多應付了事,官兵在休假表格上的大年初二、初三,上午一律填在家看電視,在可能肇生安全事件的危險因子欄,填上看電視劇太近太久,改進作法是看電視距離至少5公尺,每次只看30分鐘,休息10分鐘。中午填寫在家吃飯,吃八分飽就好,坐姿坐好,以免抽筋,別吃太多。晚上全是跑步、睡覺,要注意別跑太遠太久,跑太久會死人,改進作法是跑400公尺操場只能跑10圈。

有幹部抱怨,若有官兵真填上有危險的休閒活動,連隊編成的小組要研討勸阻,向上呈報管控,沒人會自找麻煩填這種東西,休假官兵不是填在家吃飯睡覺,就是和家人團聚,並不一定真實反映官兵休假活動的真實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