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 2015年3月22日 上午8:22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巴黎─倫敦報導〕巴黎查理週刊在遭受恐怖攻擊2個月後,如今已正常出刊,不料此時週刊內部卻爆出內訌,原因與週刊目前收入大增有關,以致11名員工要求可以成為股東,跟現行3大股東享有平等的雜誌發行股權。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查理週刊重新發行以來,已經累積約2200萬英鎊(逾台幣1億元)的收入。1名記者員工在上週致函經理階層,要求討論如何讓現有員工成為股東,平享雜誌收益。這個提議在編輯會上引發激烈辯論,連專欄作家裴盧也表贊成。恐攻後4天在巴黎舉行的反恐大遊行中,裴盧痛哭失聲、總統歐蘭德上前擁抱的畫面,為這場遊行畫出最具震撼力的圖像。

查理週刊目前的40%股份是由在恐攻中喪生的前總編輯查爾布的雙親擁有,目前還在醫院中復健的漫畫家里斯也握有40%。最後的20%股份由雜誌1名經理人擁有。

查理週刊在1月7日恐攻前每週發行量僅約3萬份,瀕臨破產。血案雖讓編輯部痛失12名精英,但為了不向恐怖主義屈服,在1週後硬是推出「倖存者版」,在巴黎跟海外都造成搶購,銷售700多萬份,創下法國媒體業銷售的新紀錄,自此訂戶也暴增數倍。且因「我是查理」成為全球言論自由的象徵,每期增印到250萬份。

代表該週刊經理群的1名不願透露姓名律師表示,週刊賺到的錢帶來的壞處比好處多,里斯還在醫院,查爾布的股份則被繼承人凍結,現在的狀況好像親族在葬禮後從墓園回來的途中,就開始爭吵如何分老奶奶的珠寶。他們的首務是每週三要定期發刊,其次是稅務要如何解決,因為捐款要繳到60%的稅。所有捐款將給受害者的眷屬,雜誌銷售收入則進入雜誌帳戶,將用來建立1個在學校教導言論自由的基金會。

(中央社巴黎14日綜合外電報導)漫畫「阿斯泰利克斯歷險記」(另譯「高盧英雄傳」)1971年出版的第18集其中1頁故事草圖今天在法國巴黎拍賣,所得15萬歐元將全數交給諷刺週報「查理週刊」攻擊案罹難者家屬。

法新社與法國電視台「BFM電台」(BFMTV)報導,拍賣的故事草圖來自法國人氣漫畫「阿斯泰利克斯歷險記」(Asterix le Gaulois)第18集「阿斯特里克斯和桂冠」(Asterix and the Laurel Wreath),還附上漫畫共同創作者烏德佐(Albert Uderzo)對「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罹難者的特別獻詞。

拍賣公司佳士得(Christie's)說,這是慈善拍賣,不收佣金。

這頁畫作在1場對漫畫書致敬的拍賣會上落槌,原本估價15萬至20萬歐元(15萬7000至20萬9000美元)。目前不清楚買家資訊

法國「查理週刊」巴黎辦公室1月7日遭2名伊斯蘭槍手闖入,那1週共有12人在接連的攻擊案中遇害,震驚法國。查理週刊遭攻擊前,因刊登嘲弄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一再遭到威脅。

槍案發生兩天後,原已退休的烏德佐再度提筆,為包括法國最著名漫畫家在內的罹難者致敬。

主人翁阿斯泰利克斯在其中1個漫畫格說,「我也是查理」(Moi aussi je suis un Charlie),呼應全世界各地抗議言論自由遭攻擊時的遊行口號「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

此外,此頁漫畫還有這位法國卡通英雄一拳打飛敵人的畫面。(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40315中央社 (2015-03-15 17: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