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王立德╱台北報導】低迷房市好不容易傳出好消息!元大金(2885)董事會昨日拍板,旗下元大人壽以總價3.925億元,買下位於台北市一江街、南京東路二段交叉路口建物,地坪約64.4坪,換算每坪價格達609.4萬元,替低迷的房市注入一劑強心針。
由於元大人壽今年3月才以每坪破千萬元的天價,向國產署標下位於南京東路二段的289.5坪空地,總價高達29.09億元。元大金發言人陳修偉表示,昨日拍板買下的建物,緊鄰3月標下的空地,未來將把該建物打掉,整合兩筆土地產權,以興建元大人壽未來的總部大樓。

陳修偉表示,3月時以每坪1005萬元標下的國有土地為長條形,興建規劃上受到較多的限制,使用效益可能也比較差,因此當隔壁建物持有人來談時,元大人壽即與對方議價,而昨日拍板後,此區塊土地基地轉為方正,未來大樓的出入口也可望開在南京東路上,而非先前受限下的一江街選項,價值大幅提升。
外界好奇,3月時元大人壽以單價破千萬的價格標下國有土地,事隔7個月,卻又僅以當時標價6成買下鄰近土地,價差為何如此懸殊?元大金主管解釋,當時國產署釋出土地採招標作法,較容易產生溢價,而這次是雙方議價,方式不同才出現高額價差,若以該路段價值來看,每坪609萬元尚屬合理。
元大主管表示,雖然3月時以高於底價4成價格,標下南京東路二段的國有地,但因未來將興建元大人壽總部大樓,效益評估方式與一般人壽公司買樓收租不同。元大評估,即使這兩塊地一塊是單價1005萬元、一塊609萬元,仍可達到預期效益。
元大人壽預計最快明年開始動工興建總部大樓,大樓落成後,目前位於元大金控總部內的元大人壽部門,將移往位於北市南京東路二段的新總部大樓。 


2015-03-27

國有地標售 單價創新高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壽險再度出手天價搶地!國產署昨標售國防部委託十筆國有土地,最終標脫三筆,其中以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江街口土地最受矚目,由元大人壽以二十九.○九億元,每坪約一○○四.八七萬元得標,溢價率高達三十九.七六%,創國產署標售國有地以來新高單價紀錄,也是公開交易紀錄以來土地單價第三高。

  • 國產署昨標售北市南京東路、一江街口的國防部土地,元大人壽以二十九.○九億元,每坪約一○○四.八七萬元得標。(記者王敏為攝) 國產署昨標售北市南京東路、一江街口的國防部土地,元大人壽以二十九.○九億元,每坪約一○○四.八七萬元得標。(記者王敏為攝)
  • 天價國有地標售基地位置圖 天價國有地標售基地位置圖

土地標案單價之冠,是新加坡不動產基金首峰資金管理,以每坪一一四七.五萬元向夆典買進北市中華路、忠孝西路口,約二一五.六八坪土地;亞軍為中信金子公司中國信託人壽以每坪一○六八萬元,向皇家季節酒店買進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寶慶路口,約三四四.五五坪土地。

總價29億 元大人壽得標

昨創下國有地標售天價的土地,坐落於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江街口,土地面積約二八九.四九坪,標售底價二○.八一億元,拆算每坪底價約七一八.八五萬元;土地使用分區為第三種商業區,容積率五六○%、建蔽率六十五%。

雖然近年來房市降溫,但昨開標會場擠滿人潮,此案更吸引十封標單,且隨著開標價格愈來愈高,現場的驚呼聲也愈來愈大,甚至有投標業者一看到超過二十九億元的價格便直喊:「走了!走了!」隨即失望的掉頭走人。

標單前5高 壽險業占3

依出價高低排序,競標者包括元大人壽、新光人壽、威泰地產、南山人壽、藍姓自然人、皇翔建設、第一華僑大飯店、宏普建設及新星興業等,其中藍姓自然人是元利建設的監察人,十標中有建商背景的至少五家,但出價較高前五名有三標是壽險業者,這也讓建商有些微詞,抱怨壽險業者為何要來高價搶地。

台灣房屋智庫研究員洪佩君分析,這塊地距離捷運松江南京站不到兩百公尺,且三面臨路,開發效益上有相當優勢,尤其周邊新建案每坪開價已突破一四○萬元,A級商辦每坪行情也有一二○萬元,元大人壽不惜比出價第二高的新光人壽多出二.八五億元,擺明是勢在必得。據了解,元大人壽計畫將天價取得的土地用來興建企業總部。

2015-03-27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昨標售創天價的這塊國有地,早年是空軍眷舍,曾被爆出前副參謀總長、上將王漢寧涉及將眷舍違規出租給知名餐廳業者,九年間獲利兩千餘萬元;此案不僅讓國防部遭監察院糾正,原有機會升任空軍總司令的王漢寧,後來只能黯然去職退役。

這件眷舍違規出租案當年被立委揭露後,二○○一年五月監察院調查報告確認此事。當時王漢寧對外解釋是在「貼補家用」的考量下,才將眷舍租給商家使用,且相關所得都一併申報所得稅;他還強調:「很多人都這樣做,不單單是我一個。」

根據監察院報告,位於同一地號的四戶眷戶,都有將眷戶轉租民間業者營業、從中收取租金的事實;但因國軍軍眷業務處理辦法中,並未對違規轉租有明確規範,只能糾正空軍總部疏於管理,顯有怠忽之責,卻無法追究「不當得利」部分。

2015-03-27

記者徐義平/特稿

近年來財政部敲鑼打鼓推動房地合一稅改制度,搞到房地產失溫,業界哀鴻遍野,但昨日國產署標售國有地卻創下標售以來新高單價紀錄,恐又再度助漲房價,這豈非形成「大哥打房,小弟一旁放火」的奇怪景象。

  • 壽險業高價標地,帶動房地產飆漲,民眾買房苦;遇有問題保險業被接管標售,又要全民買單賠付,小老百姓都是輸家。圖為昨天每坪1004.87萬元天價標出的一江街國有地。(記者徐義平攝) 壽險業高價標地,帶動房地產飆漲,民眾買房苦;遇有問題保險業被接管標售,又要全民買單賠付,小老百姓都是輸家。圖為昨天每坪1004.87萬元天價標出的一江街國有地。(記者徐義平攝)

聯勤信義轉手 新壽兩年賺38億

放眼過往,多少天價豪宅用地最早都來自國有地,最著名的應是「聯勤信義」土地,從二○○六年新光人壽以每坪二六三到二八五萬元買下,到二○○八年以每坪四○七萬元轉手給元利建設,只要養地兩年,新光人壽輕鬆獲利近三十八億元,獲利幅度超過六成;如今該塊地更有機會成為北市首個每坪開價突破三百萬元的豪宅建案,可說是拜國有地釋出之賜。

金管會日前才完成國寶與幸福人壽標售案,最終是再度花納稅人血汗錢買單三○三億元,其中幸福人壽就經常藉由壽險資金炒作素地,最著名的案例是買進北市信義計畫區的D1「最貴菜園」的部分土地與D3「最貴停車位土地」的部分土地;國寶人壽則是運用壽險資金整合台北車站前的大亞百貨(現名亞洲廣場),這些壽險公司用保戶錢炒樓炒地的案例是歷歷在目。

保戶錢炒房地 賠付要全民買單

昨一江街天價標脫土地,出價前五高有三標都是壽險業者,如此高價競標土地,更可能帶動未來房價續漲,但是壽險業者只要一句做為企業總部之用,便能輕鬆過關;風頭過了,再送案變更使用計畫,甚至養個幾年出售土地獲利,苦的是誰?是那群因高房價而買不起房,卻又要負擔及賠付炒地皮壽險業者虧損的市井小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