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7 12:12:01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即時報導

 

翟本喬。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
 

鍵盤世代興起,國家文官學院今天邀請台北市政府顧問、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以「網路政府和網路社會」為題,為公務人員上課,翟本喬說,並非所有網友都是反對派,只要說出真相,就能爭取支持。

翟本喬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網路展現強大力量,許多人好奇,網路世界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是西部拓荒場域嗎?網路內什麼事情都能做嗎?網民到底是一群什麼樣特性的人,誰能夠擄獲他們的心?

翟本喬說,他把網友分為幾種,從酸民、網軍、大大到大神都有,大神是可以說出道理,並且能影響別人的,最低層的是酸民,這些人只會謾罵,代表人物即是另一位「宅神」。

翟本喬建議公務人員不用擔心被扭曲,因為網友來自各行各業,而且非常熱心,因此,網路上的謊言很容易被拆穿的,在網路上不可能靠著片面的事實隱匿真相,很容易被打臉。

翟本喬建議公務人員,與網友互動的時候,不要光想宣導政策,而要就事論事爭取支持,而且,網友的特性就是喜歡熱鬧的辯論,只要你講的是對的,就不怕沒有人支持你。

有公務人員擔心在網路上被肉搜或者被霸凌,翟本喬說,網路世界沒有秘密,只要查出使用者的代號,就可以查出他的背景,甚至可能連他的照片都看得到,很容易查出底細,過去曾有對網友提起告訴的案例。

翟本喬說,過去政府寫計畫編預算,兩年之後才決定是很正常的,但是現在資訊流通越來越快、人民要求反應的時間越來越短,政府要懂得立即反應。

翟本喬建議,公務人員說話要簡潔、不說廢話、沒有隱瞞、不打官腔,而且有官員認為東西都放在官方網站裡面,是網友沒有去看,公務人員應該要知道網友都去哪裡看,要把資料公布在那裏才對。

翟本喬也教導公務人員如何分辨「按讚機器人」,除了已經有程式可以分析按讚機器人之外,如果有針對某個特別網頁,一直按讚,但臉書網頁幾乎沒有更新,就很有可能是按讚機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